內地遊客減少 一周一行挫屯門零售

香 港 政 府 在 二 0   一 五 年 四 月 起 將 「 一 簽 多 行 」 調 整 至 「 一 周 一 行 」 , 深 圳 居 民 可 在 一 年 內 赴 香 港 自 由 行 五 十 二 次 。 新 措 施 可 以 解 決 因 內 地 旅 客 和 水 貨 客 急 增 ,   減 少 滋 擾 問 題 ,   但 會 打 擊 香 港 零 售 業 。

記 者 : 吳 美 思   徐 麗 東

旅 遊 發 展 局 在 本 年 初 公 布 最 新 訪 港 旅 客 數 字 , 指 出 去 年 訪 港 旅 客 入 境 人 次 約 五 千 六 百 萬 , 比 二 0 一 五 年 少 4 . 5 % , 當 中 內 地 訪 港 客 入 境 人 次 為 四 千 二 百 五 十 七 萬 , 比 前 年 下 跌 6 . 7 % 。 而 根 據 政 府 統 計 處 今 年 二 月 發 表 的 零 售 業 銷 貨 額 數 字 顯 示 , 二 0 一 六 年 全 年 總 銷 貨 價 值 估 計 為 四 千 三 百 六 十 六 億 元 , 較 二 0 一 五 年 下 跌 8 . 1 % 。

屯 門 內 地 客 漸 少   藥 房 生 意 受 影 響

屯 門 區 一 直 都 是 內 地 人 常 訪 之 地 , 內 地 旅 客 可 透 過 深 圳 灣 口 岸 入 境 , 再 轉 乘 B 3 X 巴 士 直 達 屯 門 , 僅 需 約 二 十 五 分 鐘 的 車 程 。 屯 門 商 場 V c i t y 更 有 往 返 深 圳 的 直 通 巴 士 , 方 便 內 地 旅 客 購 物 。 然 而 , 內 地 旅 客 的 減 少 令 屯 門 零 售 業 受 挫 。 奶 粉 推 廣 員 李 月 霞 , 經 常 到 不 同 區 域 的 藥 房 上 班 。 李 指 「 一 周 一 行 」 令 屯 門 區 藥 房 人 流 多 得 水 洩 不 通 的 情 況 已 不 復 見 。 「 現 在 內 地 人 每 次 來 , 只 會 集 中 購 入 奶 粉 等 貨 品 。 」 李 亦 表 示 , 本 地 人 到 藥 房 通 常 只 買 少 量 日 用 品 , 所 以 內 地 客 源 對 他 們 很 重 要 。 

屯門B3X車站已不見大排長龍情況。徐麗東攝

訪 港 次 數 有 限   購 物 意 慾 下 降

內 地 旅 客 陳 小 姐 指 , 「 一 周 一 行 」 減 低 了 內 地 人 來 港 消 費 的 意 慾 。 「 現 在 可 以 去 香 港 的 次 數 少 了 , 所 以 也 幫 不 了 太 多 朋 友 買 東 西 回 去 。 而 且 港 幣 升 值 , 人 民 幣 貶 值 之 下 , 在 香 港 買 東 西 也 不 是 便 宜 很 多 。 」

香 港 化 妝 品 零 售 商 莎 莎 去 年 中 期 業 績 額 曾 由 三 十 七 億 7 , 7 9 0 萬 港 元 下 跌 至 三 十 六 億 2 , 8 0 0 萬 港 元 , 二 0 一 七 財 政 年 度 上 半 年 , 集 團 錄 得 營 業 額 二 十 一 億 5 , 2 6 0 萬 港 元 , 較 二 0 一 六 財 政 年 度 上 半 年 的 二 十 八 億 1 , 2 4 0 萬 港 元 , 減 少 約 2 3 % 。 屯 門 莎 莎 的 銷 售 員 方 美 詩 指 , 近 年 來 本 地 和 內 地 客 源 均 減 少 了 , 至 上 月 農 曆 新 年 才 因 假 期 而 多 一 點 內 地 客 人 , 生 意 才 有 所 回 升 。

屯 門 居 民 周 先 生 表 示 , 近 年 來 屯 門 的 內 地 遊 客 和 水 貨 客 相 對 減 少 了 , B 3 X 巴 士 站 亦 不 見 人 山 人 海 的 情 況 。 但 周 指 , 由 於 屯 門 現 時 到 處 也 是 名 牌 商 店 和 金 鋪 , 本 地 人 在 有 限 的 消 費 能 力 下 , 亦 提 不 起 購 物 慾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