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規劃婚禮 向繁文縟節說再見

( M i c h e l l e   Y u a n )   

記 者 : 李 嘉 翹   曾 穎 詩   馮 雪 晶   陳 筠 怡

袁至柔。 (受訪者提供)

首 創 婚 禮 網 上 平 台   

八 0 後 台 灣 女 孩 袁 至 柔 ( M i c h e l l e   Y u a n )   的 線 上 婚 禮 平 台 , 宗 旨 為 「 把 婚 禮 規 劃 變 得 簡 單 且 有 趣 」 , 為 亞 洲 區 新 娘 提 供 一 籃 子 規 劃 婚 禮 資 訊 , 包 括 提 供 婚 紗 、 攝 影 、 場 地 等 資 料 。 袁 在 海 外 主 修 經 濟 專 業 , 又 來 港 攻 讀 傳 播 碩 士 , 並 於 二 十 六 歲 時 創 立 這 個 網 站 。

「 我 參 加 朋 友 婚 禮 時 , 知 道 朋 友 辦 婚 禮 時 都 因 找 不 到 足 夠 的 資 料 而 困 惑 。 」

她 亦 觀 察 到 當 時 全 亞 洲 都 沒 有 提 供 婚 禮 資 訊 的 平 台 , 故 決 意 緊 握 商 機 , 率 先 創 立 首 個 婚 禮 網 上 平 台 。

 

由 零 開 始 編 織 廠 商 資 訊 網

新 人 們 從 一 開 始 選 擇 結 婚 場 地 、 服 飾 、 布 置 、 紀 念 品 等 , 都 要 涉 及 不 同 的 公 司 , 要 花 不 少 時 間 尋 找 物 美 價 廉 的 服 務 。 新 人 辦 婚 禮 最 需 要 的 莫 過 於 廠 商 的 資 料 。

「 最 初 我 每 從 朋 友 處 得 知 一 個 好 的 廠 商 , 便 會 以 電 話 、 電 郵 商 討 合 作 , 説 服 他 們 願 意 在 我 們 的 的 網 頁 上 向 客 人 推 介 。 」 

現 時 全 球 已 有 十 五 個 地 區 的 廠 商 與 她 的 團 隊 合 作 , 令 網 頁 的 服 務 範 圍 擴 大 至 化 妝 造 型 、 蜜 月 穿 著 等 。

加 設 新 郎 專 屬 區

網 站 去 年 剛 成 立 了 一 個 新 的 服 務 , 就 是 讓 新 郎 規 劃 自 己 的 婚 禮 所 需 。 袁 表 示 , 雖 然 現 在 婚 禮 大 多 數 是 新 娘 主 導 , 市 面 的 婚 禮 服 務 亦 主 要 集 中 於 新 娘 。   

但 是 , 近 年 新 郎 的 需 求 亦 越 來 越 大 。 故 此 , 希 望 推 出 這 個 新 郎 規 劃 的 部 分 更 能 滿 足 彼 此 的 要 求 , 冀 能 促 成 一 個 更 完 美 的 婚 禮 。

年 輕 港 人 追 求 簡 約 婚 禮

近 年 香 港 市 民 環 保 意 識 提 高 , 不 少 年 輕 的 新 人 拒 絕 「 流 水 宴 」 的 傳 統 婚 禮 , 傾 向 簡 約 婚 禮 。 「 他 們 會 選 擇 舉 辦 小 型 的 婚 禮 , 選 擇 早 上 在 九 龍 一 些 戶 外 草 地 婚 禮 場 地 行 禮 ,   晚 上 於 餐 廳 辦 婚 宴 接 待 貴 賓 。 」

簡 約 婚 禮 的 新 人 有 時 更 傾 向 用 自 ( D . I . Y . )   紀 念 品 作 回 禮 , 與 共 同 規 劃 婚 禮 的 朋 友 一 起 親 力 親 為 製 作 創 意 禮 品 。

推 二 手 婚 紗 倡 環 保

配 合 現 時 環 保 簡 約 的 趨 勢 , 她 亦 提 供 不 同 的 選 項 給 新 人 , 例 如 二 手 婚 紗 買 賣 服 務 。

「 婚 紗 一 生 人 通 常 只 穿 一 次 , 二 手 婚 紗 既 能 令 新 人 節 省 一 筆 昂 貴 開 支 , 又 可 減 少 浪 費 。 」

 簡 約 風 潮 始 起 步

不 過 , 她 覺 得 簡 約 婚 禮 雖 然 是 近 年 不 少 年 輕 人 追 求 的 新 形 式 , 長 輩 卻 不 太 接 受 。 年 長 一 輩 十 分 看 重 婚 禮 的 規 模 , 規 模 越 大 代 表 子 女 嫁 娶 越 風 光 。 「 我 們 的 香 港 顧 客 與 台 灣 相 比 , 籌 劃 婚 禮 普 遍 都 花 更 多 錢 , 這 亦 反 映 簡 約 婚 禮 是 新 興 的 潮 流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