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人無伴奏合唱團 盼為樂壇注入新意

無 伴 奏 合 唱 ( A   C a p p e l l a ) , 顧 名 思 義 , 就 是 沒 有 樂 器 伴 奏 的 合 唱 。 本 地 此 類 合 唱 團 , 知 名 的 有 四 個 年 輕 人 組 成 的 「 一 舖 清 唱 」 。   

 記 者 : 蔡 旻 琪   鍾 啟 邦   梁 宇 碩

「一舖清唱」成員( 左起)Ronald、Raoul、Keith、Sam 。( 受訪者提供)

「 一 舖 清 唱 」 是 全 港 首 個 無 伴 奏 合 唱 劇 團 , 於 二 0 0 八 年 成 立 , 主 要 以 音 樂 劇 形 式 演 出 , 成 員 包 括 劉 兆 康 ( S a m ) 、 陳 智 謙 ( R a o u l ) 、 曾 浩 鋒 ( R o n a l d ) 以 及 黃 峻 傑 ( K e i t h ) 。 另 還 有 三 個 藝 術 總 監 坐 鎮 ,   包 括 音 樂 創 作 伍 卓 賢 、 合 唱 指 導 趙 伯 承 和 舞 台 指 導 及 設 計 伍 宇 烈 ( Y u r i ) 。 作 為 無 伴 奏 合 唱 劇 團 , 他 們 除 了 研 究 不 同 的 發 聲 方 法 外 , 亦 會 構 思 不 同 的 肢 體 動 作 , 用 來 配 合 音 樂 。 同 時 也 會 加 上 不 同 元 素 , 如 燈 光 、 衣 服 等 。 因 此 , 除 了 聲 音 上 , 他 們 在 視 覺 上 亦 能 帶 給 觀 眾 驚 喜 。

 

 為 興 趣 走 到 一 起

伍 宇 烈 表 示 , 因 為 一 向 喜 歡 無 伴 奏 音 樂 劇 , 所 以 找 了 伍 卓 賢 及 趙 伯 承 , 創 作 了 第 一 套 音 樂 劇 《 石 堅 》 , 找 來 一 班 年 輕 人 邊 演 邊 唱 。 觀 眾 的 熱 烈 反 應 , 加 上 後 來 得 到 「 藝 能 發 展 資 助 計 劃 」 的 資 助 , 因 此 組 成 四 名 成 員 的 「 一 舖 清 唱 」 。

曾 擔 當 測 量 師 的 劉 兆 康 一 直 喜 歡 表 演 及 無 伴 奏 合 唱 , 但 忙 上 班 , 較 少 有 練 習 。 合 唱 團 令 他 可 以 離 開 原 本 崗 位 , 全 心 全 意 在 音 樂 路 上 發 展 。 黃 峻 傑 亦 稱 , 比 起 坐 辨 公 室 , 自 己 更 喜 歡 表 演 及 唱 歌 , 趁 年 輕 多 作 嘗 試 , 所 以 決 定 辭 工 追 夢 。

 另 一 成 員 曾 浩 鋒 本 來 已 是 音 樂 人 , 專 攻 歌 劇 , 他 表 示 , 只 唱 歌 劇 的 生 活 比 較 乏 味 , 接 觸 無 伴 奏 音 樂 後 認 為 這 藝 術 十 分 有 趣 , 因 此 希 望 可 以 於 這 方 面 發 展 。 

 從 「 心 」 出 發   自 編 自 導

「 一 舖 清 唱 」 成 立 至 今 , 已 有 不 少 代 表 作 , 包 括 《 石 堅 》 、 《 大 殉 情 》 等 , 四 人 亦 有 不 少 到 外 地 表 演 的 機 會 。 除 了 參 與 表 演 , 「 一 舖 清 唱 」 於 二 0 一 五 年 與 太 古 地 產 合 辦 「 P r o j e c t   a f t e r   6 」 時 , 也 自 行 創 作 音 樂 劇 , 每 劇 長 達 半 小 時 。

當 中 曾 浩 鋒 創 作 的 《 再 見 杜 蘭 朵 》 ,   是 改 編 意 大 利 歌 劇 《 杜 蘭 朵 》 。 他 說 : 「 《 再 見 杜 蘭 朵 》 的 劇 本 是 讓 我 最 頭 痛 的 事 情 ,   因 為 原 著 已 經 很 好 , 我 要 寫 一 個 屬 於 我 的 版 本 就 更 加 難 。 」

因 此 , 他 決 定 從 角 色 出 發 , 感 受 每 個 角 色 的 內 心 , 然 後 寫 出 歌 曲 。 過 程 雖 然 很 困 難 , 但 看 著 演 員 們 每 次 排 練 的 進 步 , 令 他 十 分 感 動 。

合 唱 團 今 年 3   月 底 有 新 劇 目 公 演 , 名 為 《 這 夜 免 收 人 頭 費 》 。 劇 本 及 歌 曲 均 由 劉 兆 康 親 自 編 寫 , 以 唱 K   比 喻 成 長 的 挫 敗 及 痛 苦 。 除 了 人 的 成 長 , 他 亦 想 透 過 《 這 夜 免 收 人 頭 費 》 , 為 香 港 樂 壇 注 入 新 意 ,   讓 更 多 人 認 識 無 伴 奏 合 唱 , 聽 音 樂 時 不 再 只 局 限 聽 K   歌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