紋身的禁忌

紋 身 師 「 九 不 紋 」

紋 身 近 年 成 為 熱 潮 , 紋 身 師 雖 然 生 意 不 斷 , 但 仍 有 些 「 行 規 」 需 要 遵 守 。 雖 然 部 份 所 謂 的 「 行 規 」 未 必 有 科 學 根 據 , 只 是 行 內 的 一 些 「 禁 忌 」 , 但 大 部 份 紋 身 師 都 會 遵 從 , 以 保 名 聲 和 客 人 的 安 危 。  

以 下 這 些 情 況 都 不 會 紋 :

有紋身的人不會遮遮掩掩,會大方地將圖顯露於人前。 吳月瓊攝

一 , 糖 尿 病 人 不 紋 , 因 患 糖 尿 可 能 會 導 致 傷 口 難 癒 合 , 對 身 體 造 成 很 大 損 害。

二 ,   酒 後 神 智 不 清 不 紋 , 因 為 怕 客 人 只 是 一 時 衝 動 , 難 免 日 後 後 悔。

三 , 疤 痕 上 不 紋 , 因 為 結 是 客 人 是 疤 後 痕 體 質 已 有 改 變 , 會 比 正 常 皮 膚 更 容 易 造 成 敏 感。

四 , 十 八 歲 以 下 人 士 不 紋 , 因 為 他 們 未 達 自 主 年 齡。

五 , 私 處 上 不 紋 , 怕 影 響 日 後 身 體 狀 況。

六 , 佛 祖 圖 案 不 紋 , 因 為 怕 冒 犯 神 明。

七 , 太 忌 諱 的 圖 案 不 紋 , 因 為 紋 身 師 擔 心 會 招 邪。

八 , 不 清 楚 背 後 含 意 不 紋 , 不 同 圖 案 擺 放 位 置 不 一 , 會 有 不 同 意 思 , - 例 如 鯉 魚 圖 案 向 上 代 表 事 業 蒸 蒸 日 上 , 向 下 代 表 豬 籠 入 水 ; 社 團 人 士 紋 上 山 虎 代 表 金 盤 洗 手 , 紋 下 山 虎 代 表 闖 蕩 江 湖 、 揚 名 立 萬 。

九 , 情 侶 名 字 不 紋 , 雖 然 沒 有 真 正 作 過 統 計 , 但 紋 身 師 都 流 傳 熱 戀 中 的 情 侶 只 要 紋 上 對 方 名 字 , 最 終 必 定 分 手 收 場。

 

紋 身 紋 邊 到 最 痛 ?

不 少 人 選 擇 紋 身 , 都 會 紋 在 當 眼 的 位 置 , 如 手 臂 , 頸 部 , 甚 至 頭 部 。 而 身 體 不 同 部 位 紋 身 , 都 有 不 同 程 度 上 的 痛 楚 。

小 腿 / 大 腿 : ★

不 少 第 一 次 紋 身 的 人 都 會 選 擇 在 小 腿 或 大 腿 紋 身 , 由 於 腿 部 肉 多 , 承 受 的 痛 楚 相 對 較 少 。 亦 有 較 大 的 皮 膚 面 積 紋 上 圖 案 。

肩 膀 / 手 臂 內 側 : ★ ★

有 不 少 人 會 在 肩 膀 , 手 臂 附 近 紋 上 圖 案 , 因 較 為 顯 眼 。 但 手 臂 內 側 皮 膚 較 薄 , 痛 楚 較 大 。

肋 骨 : ★ ★ ★ ★

著 名 英 國 球 星 碧 咸 因 在 肋 骨 附 近 紋 上 「 生 死 有 命 富 貴 由 天 」 八 字 , 掀 起 潮 流 , 但 其 實 肋 骨 部 份 脂 肪 較 少 , 紋 身 時 痛 楚 更 大 , 復 原 時 間 亦較 長 。

在頭皮紋身時,其痛苦難以想像。受訪者提供

手 指 ★ ★ ★ ★ ★

近 年 流 行 的 手 指 紋 身 雖 然 唯 美 , 但 由 於 手 指 較 敏 感 , 手 指 關 節 脂 肪 少 , 在 手 指 上 紋 身 的 痛 楚 非 一 般 人 能 接 受 。

頭 皮 ★ ★ ★ ★ ★ ★

頭 皮 紋 身 前 , 需 將 頭 髮 全 剃 。 由 於 頭 皮 極 為 敏 感 , 紋 身 時 的 痛 楚 難 以 想 像 。 紋 身 結 束 後 亦 會 持 續 聽 到 紋 身 時 , 機 器 發 出 的 嗡 嗡 聲 。 更 有 日 本 傳 統 技 術 — 肌 刺 的 紋 身 師 , 會 用 竹 刺 將 墨 水 刺 入 人 的 頭 皮 上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