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攜餐具齊裸買 攞少啲 減多啲

 「 咪 做 大 嘥 鬼 」 、 「 自 備 購 物 袋 」 等 環 保 口 號 相 信 大 家 都 耳 熟 能 詳 。 政 府 實 行 多 管 齊 下 的 減 廢 措 施 , 但 都 市 固 體 廢 物 量 仍 持 續 增 加 , 其 中 一 個 「 禍 根 」 就 是 即 棄 餐 具 。 有 環 保 人 士 選 擇 不 坐以 待 斃 , 發 起 「 裸 買 」 行 動 , 自 備 餐 盒 盛 載 食 物 減 少 浪 費 , 但 不 少 食 肆 因 衛 生 和 控 制 份 量 的 問 題  抗 拒 行 動 , 令 巿 民 實 行 「 裸 買 」 仍 有 一 定 困 難 。

 記 者 : 梁 德 詠   郭 詩 詩   劉 安 淇   佘 紫 琦

不 少 小 店 都 歡 迎 市 民 裸 買 。 郭 詩 詩 攝

 

 連 鎖 餐 廳 拒 「 裸 賣 」   巿 民 有 心 無 力

據 綠 色 和 平 2017 年 的 統 計 , 全 港 麥 當 勞 每 天 派 發 近 49 萬 件 即 棄 塑 膠 餐 具 , 記 者 曾 親 身 到 麥 當 勞 , 要 求 用 自 攜 餐 盒 盛 載 食 物 , 但 遭 店 員 斷 言 拒 絕 。 麥 當 勞 表 示 , 是 基 於 衛 生 問 題 及 難 以 控 制 份 量 而 不 接 受 「 裸 買 」 , 又 指 公 司 並 無 就 客 人 自 攜 餐 盒 向 員 工 作 出 指 引 。 食 客 周 小 姐 指 「 我 不 明 白 大 企 業 為 何 無 社 會 責 任 , 就 算 我 帶 個 乾 淨 的 餐 盒 , 亦 拒 絕 我 裸 買 。 」

記 者 亦 分 別 到 連 鎖 食 店 大 快 活 和 東 京 築 地 食 堂 「 裸 賣 」 , 過 程 順 利 , 亦 未 見 對 派 餐 的 運 作 造 成 影 響 。 當 中 大 快 活 的 店 員 表 示 , 收 銀 機 有 自 攜 餐 盒 的 選 項 , 餐 廳 亦 歡 迎 食 客 使 用 自 備 餐 盒 外 賣 。

 

 裸 買 減 塑 撐 環 保   商 場 小 店 都 讚 好

去 年 年 底 發 起 「 裸 買 」 行 動 的 思 網 絡 創 辦 人 鄭 敏 華 表 示 , 近 年 政 府 推 出 固 體 廢 物 徵 費 等 想 法 , 正 視 廢 物 清 理 回 收 的 問 題 , 踏 出 了 正 確 的 一 步 。 雖 然 政 府 的 宣 傳 重 點 沒 有 涵 蓋 「 裸 買 」 , 但 他 們 發 起 此 行 動 , 向 大 眾 宣 傳 使 用 可 重 用 的 餐 盒 , 減 少 都 巿 固 體 廢 物 量 , 希 望 藉 此 引 起 政 府 和 社 會 對 即 棄 餐 具 量 持 續 上 升 的 關 注 。

葵 涌 廣 場 是 全 港 首 個 「 裸 買 友 善 商 場 」 , 有 近 七 成 商 戶 都 表 示 支 持 行 動 , 更 有 不 少 店 主 因 顧 客 自 攜 餐 盒 , 而 給 予 優 惠 。 參 與 活 動 的 食 肆 表 示 , 「 裸 賣 」 能 減 少 提 供 即 棄 餐 具 , 對 日 常 營 運 沒 有 大 影 響 , 但 有 時 為 了 增 加 出 餐 效 率 , 會 預 先 將 食 物 放 在 即 棄 餐 盒 內 , 在 人 流 較 多 時 , 未 必 能 再 烹 煮 一 份 餐 點 , 放 在 食 客 自 攜 的 餐 盒 內 。

除 了 減 少 塑 膠 食 物 盒 用 量 , 旺 角 一 間 咖 啡 店 亦 響 應 環 保 , 以 不 銹 鋼 飲 管 代 替 膠 飲 管 , 減 少 膠 飲 管 棄 置 量 。 店 員 指 曾 有 客 人 擔 心 不 銹 鋼 飲 管 未 徹 底 清 潔 , 但 只 要 耐 心 解 釋 該 店 會 使 用 專 用 的 工 具 清 洗 , 客 人 亦 能 諒 解 。 店 主 表 示 不 銹 鋼 飲 管 的 成 本 是 每 支 五 元 , 較 膠 飲 管 高 , 清 洗 過 程 亦 須 額 外 花 一 段 時 間 , 但 他 們 亦 十 分 樂 意 採 用 , 不 介 意 為 環 保 盡 一 分 力 。

 

 

環 保 策 略 成 效 存 疑   塑 膠 餐 具 的 棄 置 量 急 升

政 府 在 2013 年 發 表 《 香 港 資 源 藍 圖 2013-2022 》 , 提 出 香 港 資 源 循 環 策 略 , 當 中 以 源 頭 減 廢 作 為 首 要 策 略 , 目 標 是 在 2022 年 前 減 少 40 % 的 固 體 廢 物 。 不 少 人 認 為 「 裸 買 」 的 減 廢 成 效 大 , 環 保 署 亦 有 向 市 民 及 不 同 界 別 作 出 宣 傳 和 教 育 , 鼓 勵 巿 民 自 備 餐 盒 。 但 在 減 少 固 體 廢 物 措 施 上 卻 只 提 及 減 少 廚 餘 , 沒 有 在 藍 圖 上 提 及 到 「 裸 買 」 或 任 何 減 少 即 棄 餐 具 的 措 拖 , 塑膠 餐 具 棄 置 量 亦 不 跌 反 升 。

根 據 環 保 署 數 據 顯 示 , 2012 至 2016 年 棄 置 在 堆 填 區 的 塑 膠 餐 具 , 上 升 20 %   ( 見 下 圖 ) ; 而 整 體 固 體 廢 物 棄 置 量 則 上 升 11 % 。 即 棄 餐 具 佔 整 體 固 體 廢 物 棄 置 量 約 1.5 % , 由 此 可 見 , 政 府 推 行 的 相 關 政 策 未 能 達 至 減 少 固 體 廢 物 的 目 標 。

 

 

每 人 一 小 步   社 會 一 大 步

隨 著 環 保 意 識 抬 頭 , 不 少 人 都 身 體 力 行 支 持 環 保 。 環 境 局 局 長 黃 錦 星 曾 撰 文 支 持 「 裸 買 」 , 藝 人 謝 安 琪 亦 多 次 在 社 交 平 台 分 享 使 用 自 攜 餐 具 的 經 驗 。 世 界 綠 色 組 織 創 辦 人 余 遠 騁 博 士 指 「 裸 買 」 可 減 少 資 源 浪 費 , 同 時 亦 有 助 可 持 續 發 展 , 提 高 市 民 的 環 保 意 識 及 關 注 。 他 認 為 除 了 政 府 可 推 行 政 策 鼓 勵 市 民 多 自 攜 餐 具 外 , 消 費 者 和 商 家 也 可 帶 領 市 民 一 同 改 變 使 用 餐 具 的 模 式 。 鄭 敏 華 表 示 , 「 裸 買 」 未 必 可 以 一 時 三 刻 看 見 成 效 , 「 改 變 一 個 人 的 生 活 習 慣 需 要 很 長 時 間 」 。 平 日 她 會 自 攜 咖 啡 杯 , 外 出 用 餐 亦 會 選 擇 堂 食 , 減 少 即 棄 餐 具 使 用 量 。 她 更 有 意 將 「 裸 買 」 行 動 推 廣 至 其 他 商 場 , 希 望 更 多 市 民 響 應 , 減 少 即 棄 餐 具 用 量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