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像診症2.0 普及需政府推廣

視 像 通 話 很 多 人 都 試 過 , 但 視 像 診 症 ( 視 診 ) 大 家 又 會 否 感 到 陌 生 ? 這 診 症 方 法 是 指 醫 生 利 用 視 像 通 話 來 遙 距 診 症 , 本 港 十 年 前 都 推 行 過 , 可 惜 因 為 硬 件 配 套 不 完 善 而 煞 停 , 但 隨 著 視 像 通 訊 設 備 先 進 和 普 及 , 視 診 又 再 度 成 為 一 個 選 項 。 目 前 本 港 視 診 服 務 一 般 用 於 老 人 覆 診 , 若 與 遙 距 醫 療 器 材 配 合 得 宜 , 可 擴 大 應 用 的 醫 療 範 疇 , 但 現 時 用 家 接 受 程 度 偏 低 。 視 診 服 務 外 國 早 有 例 子 , 如 果 香 港 亦 可 普 及 , 長 遠 可 望 紓 緩 院 舍 和 醫 院 的 人 手 壓 力 。

記 者 : 香 企 容   郭 智 晴   胡 菀 彤

今 年 83 歲 的 張 婆 婆 , 除 了 會 到 公 立 醫 院 看 病 外 , 亦 曾 使 用 視 診 服 務 覆 診 。 她 願 意 接 受 視 診 , 是 有 感 於 自 己 行 動 不 便 , 行 走 時 需 人 攙 扶 , 外 出 時 更 需 坐 輪 椅 , 有 時 家 人 和 照 顧 員 無 暇 陪 伴 她 看 醫 生 , 令 她 覺 得 要 到 醫 院 非 常 麻 煩 。 但 用 了 這 個 服 務 後 , 她 不 用 經 常 外 出 看 醫 生 令 她 感 到 方 便 不 少 。

社 企 「 老 友 所 醫 」 的 西 醫 正 以 視 像 診 症 為 院 舍 長 者 覆 診 。 受 訪 者 提 供 圖 片

市 民 反 應 兩 極

積 極 推 行 視 診 的 社 企 「 老 友 所 醫 」 , 其 創 辦 人 馮 治 本 本 身 亦 是 註 冊 西 醫 。 他 覺 得 , 現 今 香 港 老 人 病 愈 來 愈 多 , 而 大 多 數 的 院 舍 及 居 家 長 者 出 入 都 不 太 方 便 , 加 上 本 港 的 醫   護 人 手 緊 絀 , 「 醫 生 上 安 老 院 提 供 服 務 都 困 難 」 , 而 視 診 可 增 加 時 間 及 空 間 的 靈 活 性 , 「 無 論 是 什 麼 時 間 , 只 需 醫   生 當 值 便 可 給 長 者 提 供 服 務 」 。

不 過 , 在 港 接 觸 過 視 診 的 市 民 仍 屬 少 數 , 他 們 的 反 應   也 比 較 兩 極 。 住 在 慈 雲 山 、 70 多 歲 的 張 婆 婆 就 從 未 聽 過 視 診 , 被 問 到 會 否 試 用 視 診 , 她 表 示 「 覺 得 是 騙 人 的 , 見 不 到 醫 生 怎 樣 看 病 , 寧 願 到 公 院 排 等 」 。 但 50 多 歲 家 中 有 長 期 病 患 長 者 的 王 女 士 則 稱 , 雖 然 以 前 未 接 觸 過 視 診 , 但 都 覺 得 一 試 無 妨 , 因 為 她 覺 得 可 以 在 家 用 手 機 覆 診 、 看 病 , 可 為 病 人 和 照 顧 者 提 供 方 便 , 並 節 省 很 多 時 間 , 因 為 現 在 每 次 她 陪 家 中 長 者 覆 診 都 要 請 假 , 使 用 視 診 就 輕 鬆 得 多 了 。

資 料 來 源 : 安 心 科 技

硬 件 配 套 趨 完 善      助 視 診 推 至 基 層

雖 然 市 民 對 視 診 的 反 應 是 未 普 遍 接 受 , 但 馮 治 本 認 為 , 「 這 一 刻 是 有 史 以 來 最 適 合 推 行 視 像 診 症 」 , 因 硬 件 配 套 日 漸 完 善 , 如 科 技 先 進 、 上 網 速 度 快 和 智 能 手 機 普 及 , 「 現 時 每 人 都 會 用 手 機 , 手 機 又 便 宜 , 年 紀 大 的 人 都 懂 得 用 」 , 視 診 成 本 較 十 年 前 大 幅 下 降 , 加 上 越 來 越 多 人 認 識 視 診 , 市 面 上 亦 出 現 不 少 配 合 遙 距 醫 療 使 用 的 器 材 , 均 有 助 推 行 。

為 推 動 視 像 診 症 , 馮 治 本 希 望 可 以 找 到 更 多 遙 距 醫 療 器 材 配 合 。 「 我 們 內 部 正 在 測 試 不 同 品 牌 的 電 子 聽 診 器 , 希 望 能 應 用 在 院 舍 」 。 馮 表 示 , 醫 生 可 透 過 遠 程 醫 療 器 材 監 察 病 人 實 際 狀 況 , 有 助 診 斷 和 調 較 藥 物 , 又 認 為 配 合 遙 距 醫 療 器 材 , 能 提 高 診 症 的 準 確 性 , 可 擴 闊 診 症 的 範 疇 至 基 層 健 康 服 務 。

但 馮 治 本 認 為 , 即 使 視 診 與 遙 距 醫 療 器 材 配 合 得 宜 , 診 症 範 圍 能 進 一 步 擴 展 , 但 要 普 及 最 大 的 困 難 是 「 人 」 , 他 認 為 現 時 用 家 接 受 視 診 的 程 度 偏 低 , 提 供 服 務 的 人 亦 不 多 , 跟 叫 車 程 式 初 推 出 時 不 受 歡 迎 一 樣 , 相 信 需 要 時 間 去 推 廣 。 他 又 指 「 另 一 個 難 題 是 想 辦 法 令 視 診 更 加 在 地 化 , 成 為 港 人 看 診 的 習 慣 」 , 覺 得 現 時 離 普 及 的 目 標 仍 很 遠 。

雖 然 相 對 外 國 而 言 , 香 港 視 診 的 普 及 度 仍 屬 「 嬰 兒 期 」 , 但 馮 對 未 來 發 展 仍 然 感 到 樂 觀 , 「 我 很 正 面 , 因 外 國 的 例 子 告 訴 我 們 ( 視 診 ) 是 可 行 的 」 。 不 過 他 補 充 , 視 診 並 不 會 取 代 傳 統 醫 療 , 因 為 始 終 有 些 疾 病 需 要 面 對 面 去 診 治 , 而 病 人 和 醫 生 之 間 建 立 的 醫 患 關 係 , 亦 是 難 以 取 代 的 。

馮 建 議 政 府 可 考 慮 在 公 營 醫 院 和 院 舍 重 推 視 診 , 因 為 政 府 資 源 豐 富 , 可 做 得 更 好 和 更 多 人 受 惠 ; 而 英 國 和 新 加 坡 的 公 營 醫 療 系 統 已 開 始 使 用 視 診 覆 診 , 本 港 可 參 考 相 關 做 法 。 馮 表 示 「 我 做 視 診 不 是 專 利 , 而 是 希 望 由 民 間 推 動 , 最 終 令 公 營 機 構 重 啟 視 診 服 務 」 。 他 又 認 為 要 普 及 的 話 , 首 要 是 提 高 病 人 和 醫 生 對 此 的 接 受 程 度 , 又 形 容 自 己 營 運 的 社 企 是 先 導 計 劃 , 讓 更 多 人 接 受 視 診 , 以 營 造 一 個 「 視 診 係 得 嘅 」 的 社 會 共 識 , 認 為 若 將 來 政 府 重 推 視 診 , 至 少 阻 力 會 較 小 。

政 府 推 行 視 診 不 是 一 朝 一 夕 , 在 此 之 前 他 希 望 政 府 可 多 撥 資 源 予 社 企 , 讓 他 們 繼 續 推 廣 視 診 和 擴 大 服 務 範 圍 。 針 對 推 行 視 診 的 問 題 , 醫 管 局 發 言 人 回 覆 指 , 公 立 醫 院 會 按 運 作 需 要 及 服 務 需 求 , 以 合 適 的 模 式 為 病 人 提 供 適 切 醫 療 服 務 , 包 括 提 供 外 展 或 電 話 諮 詢 / 跟 進 服 務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