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於鬧市的香港打卡聖地

中 環 是 香 港 的 商 業 中 心 , 一 幢 幢 高 樓 大 廈 密 密 麻 麻 。 但 你 可 知 道 , 在 中 環 這 個 石 屎 森 林 裏 面 , 還 有 多 個 別 具 特 色 的 打 卡 地 。 在 對 岸 的 觀 塘 區 , 落 成 3 3 年 的 公 共 屋 邨 —— 樂 華 南 村 , 也 是 不 少 網 紅 必 到 的 打 卡 聖 地 。

記 者 : 張 豐 元   王 芊   周 智 芳

 

大 館 古 蹟 建 築

大 館 淺 米 色 建 築 。 張 豐 元 攝

在 中 環 林 立 的 摩 天 大 廈 之 中 , 卻 有 一 個 大 隱 隱 於 市 的 藝 術 館 —— 紅 磚 牆 、 花 崗 石 雕 刻 、 巨 型 圓 柱 還 有 旋 轉 樓 梯 , 充 滿 著 舊 時 香 港 的 味 道 , 殖 民 時 期 的 回 憶 , 這 一 個 有 著 歷 史 感 又 帶 著 神 秘 的 地 方 —— 「 大 館 」 。 「 大 館 」 經 活 化 後 在 今 年 5 月 才 對 外 開 放 , 遊 人 前 往 參 觀 不 需 要 入 場 費 用 。

進 入 「 大 館 」 , 首 先 看 見 的 是 空 曠 的 中 央 廣 場 , 在 它 的 兩 側 是 紅 磚 復 古 洋 樓 和 拱 形 窗 欞 的 淺 米 色 建 築 , 這 裡 曾 是 警 察 總 部 大 樓 和 營 房 , 現 在 開 著 各 式 各 樣 的 餐 廳 , 是 遊 人 重 點 取 景 地 。 「 大 館 」 建 築 群 包 括 前 中 區 警 署 、 中 央 裁 判 司 署 和 域 多 利 監 獄 這 三 個 法 定 古 蹟 , 見 證 著 香 港 近 1 7 0 年 的 變 遷 。 遊 人 可 從 港 鐵 中 環 站 畢 打 街 出 口 , 沿 皇 后 大 道 中 直 行 至 閣 麟 街 , 步 上 中 環 半 山 自 動 扶 手 電 梯 便 抵 達 「 大 館 」 。

穿 過 營 房 , 這 裡 是 舊 時 監 獄 所 在 地 , 給 人 的 感 覺 沈 重 而 又 莊 嚴 , 參 觀 者 可 以 進 入 囚 倉 , 感 受 囚 犯 居 住 過 的 房 間 , 體 驗 他 們 的 鐵 窗 世 界 , 也 是 必 到 的 打 卡 點 。 「 大 館 」 會 定 期 舉 辦 一 些 展 覽 、 表 演 , 文 藝 青 年 絕 對 不 能 錯 過 。

 

嘉 咸 街 壁 畫 牆

嘉 咸 街 塗 鴉 牆 。 張 豐 元 攝

中 環 的 嘉 咸 街 , 一 條 滿 牆 都 是 塗 鴉 的 文 藝 街 巷 , 一 個 充 滿 著 文 化 氣 息 的 地 方 , 一 個 偶 爾 經 過 絕 佳 的 打 卡 點 。

每 年 都 會 舉 辦 街 頭 藝 術 節 的 H K w a l l s , 從 2 0 1 4 年 開 始 , 都 會 在 香 港 不 同 地 方 召 集 各 國 的 藝 術 家 來 畫 壁 畫 , 每 年 的 主 題 和 區 域 都 有 所 不 同 , 而 中 環 嘉 咸 街 就 是 其 中 一 條 壁 畫 街 , 彩 色 繽 紛 的 樓 房 畫 在 牆 壁 上 , 成 爲 了 美 麗 的 壁 畫 , 讓 人 忍 不 住 要 駐 足 拍 照 , 絕 對 是 個 打 卡 的 好 地 方 。 其 實 , H K w a l l s 的 塗 鴉 藝 術 也 得 到 了 很 多 當 地 店 主 的 支 持 , 因 為 他 們 把 原 本 毫 不 起 眼 的 後 巷 變 成 畫 廊 , 成 為 了 一 件 獨 特 的 藝 術 品 , 不 僅 能 為 街 道 增 添 色 彩 之 餘 , 也 能 與 市 民 分 享 各 國 藝 術 家 的 塗 鴉 作 品 。

 

 

 

 

蘇 杭 街 彩 虹 樓 梯

蘇 杭 街 彩 虹 樓 梯 。 王 芊 攝

步 行 不 遠 便 可 抵 達 上 環 的 蘇 杭 街 , 有 一 條 「 彩 虹 」 壁 畫 樓 梯 。 這 條 樓 梯 是 為 了 方 便 居 民 來 往 而 建 的 , 整 條 樓 梯 都 被 塗 滿 了 彩 虹 的 顏 色 , 給 這 沉 悶 的 環 境 增 添 了一 分 色 彩 。 當 你 走 上 這 條 「 彩 虹 」 樓 梯 時 , 就 像 童 話 世 界 裏 的 公 主 般 , 彷 彿 穿 梭 在 地 面 和 天 空 之 中 , 十 分 夢 幻 。

這 個 色 彩 繽 紛 的 地 方 , 吸 引 不 少 遊 客 前 來 打 卡 , 當 中 就 有 內 地 的 遊 客 郭 女 士 , 她 說 是 從 内 地 一 個 比 較 熱 門 的 應 用 程 式 小 紅 書 上 看 到 的 , 此 次 來 香 港 旅 遊 並 剛 好 住 在 附 近 , 所 以 才 特 意 前 來 拍 照 留 念 。 除 了 郭 女 士 外 , 也 有 美 國 遊 客 前 來 拍 照 , 他 們 告 訴 記 者 , 他 們 之 前 都 不 知 道 這 個 地 方 , 是 因 為 偶 然 路 過 這 裏 , 才 發 現 這 個 地 方 很 有 特 色 。 附 近 文 具 店 的 老 闆 指 , 由 於 附 近 有 幾 間 酒 店 , 所 以 吸 引 了 不 少 遊 客 前 來 。

 

 

 

文 青 愛 拍 樂 華 南 村

樂 華 南 村 藍 色 圓 圈 。 張 豐 元 攝

七 面 藍 色 圓 圈 , 一 條 時 光 隧 道 , 夢 幻 而 又 創 意 , 這 個 新 晉 的 網 紅 拍 照 地 就 在 觀 塘 樂 華 南 村 的 停 車 場 頂 樓 , 從 港 鐵 觀 塘 站 A 1 出 口 再 乘 坐 小 巴 2 2 M 便 可 以 直 達 。 記 者 週 末 來 到 這 裡 , 人 並 不 是 很 多 , 可 以 拿 著 相 機 自 由 的 「 凹 造 型 」 。

棕 色 的 樓 房 , 藍 色 的 圍 牆 在 陽 光 的 照 射 下 , 呈 現 出 美 麗 的 光 影 效 果 。 天 藍 色 的 水 泥 牆 並 排 在 一 起 , 每 面 牆 中 間 都 有 一 個 空 心 圓 , 圈 中 有 圈 , 空 間 感 十 足 。 藍 圈 圈 重 疊 不 斷 縮 小 , 加 上 陽 光 映 射 的 美 麗 光 影 , 就 像 通 向 夢 幻 世 界 的 時 空 隧 道 , 不 管 站 在 哪 個 位 置 拍 照 , 都 能 拍 出 文 藝 少 女 風 。 在 停 車 場 天 台 , 可 以 看 見 一 片 五 顏 六 色 的 樓 房 , 樓 房 不 是 很 新 , 有 三 十 多 年 的 歷 史 , 人 站 在 欄 杆 上 , 與 偌 大 的 樓 房 相 比 , 顯 得 無 比 的 渺 小 。

記 者 拍 照 當 日 , 有 熱 心 居 民 幫 忙 帶 路 , 很 快 就 找 到 停 車 場 天 台 。 居 民 稱 , 常 常 有 人 過 來 拍 照 , 因 為 房 屋 密 集 , 會 有 噪 音 , 多 多 少 少 會 影 響 到 他 們 的 生 活 , 但 還 是 很 歡 迎 大 家 來 這 裡 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