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柔並重 太極柔力球

太 極 柔 力 球 簡 稱 柔 力 球 , 是 用 球 拍 及 一 顆 綠 色 球 , 配 合 類 似 太 極 的 動 作 , 像 拿 着 球 拍 耍 太 極 , 舉 高 放 低 。 柔 力 球 集 合 了 太 極 , 羽 毛 球 和 網 球 運 動 的 精 髓 , 配 合 太 極 套 路 如 畫 圓 、 卸 力 及 以 退 為 進 等 動 作 , 變 成 柔 力 球 的 招 式

圖 文 :盧沛翹

柔 力 球 的 球 拍 外 形 像 網 球 拍 和 羽 毛 球 拍 , 但 拍 面 是 帶 緩 衝 作 用 的 橡 膠 軟 面 , 印 有 太 極 圖 案 。 球 亦 像 網 球 , 球 裡 是 細 沙 組 成 。

運 動 量 不 大 適 合 任 何 人

柔 力 玩 家 梁 小 姐 接 受 訪 問 時 表 示 , 雖 然 柔 力 球 的 運 動 較 少 人 接 觸 , 但 其 實 容 易 學 習 , 適 合 任 何 年 齡 的 人 玩 。 「 憶 起 第 一 次 上 柔 力 球 課 堂 , 已 經 可 以 成 功 掌 握 球 和 球 拍 的 控 制 。 」 她 指 柔 力 球 有 助 鍛 鍊 身 體 和 加 強 柔 軟 度 , 最 重 要 的 是 柔 力 球 進 行 的 動 作 幅 度 和 力 度 都 可 自 行 調 整 。

看 似 簡 單 暗 藏 不 少 招 式

梁 小 姐 指 玩 家 揮 動 球 拍 時 需 配 合 太 極 套 路 , 遠 看 像 把 球 黏 在 球 拍 上 似 的 , 其 實 是 以 「 迎 、 引 、 拋 」 的 方 式 把 球 迎 來 送 往 。 「 其 實 有 很 多 招 式 可 以 學 習 , 但 我 認 為 最 困 難 的 招 式 是 八 字 繞 環 」 梁 小 姐 說 這 個 招 式 需 要 控 制 球 定 在 球 拍 上 , 然 後 運 用 腰 的 力 左 右 移 動 , 用 手 劃 出 八 字 形 , 具 有 挑 戰 性 。

柔 力 球 玩 家 為 學 生 表 演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