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語障礙常見 治療師望多關懷

「 言 語 治 療 師 」 這 一 詞 , 看 似 是 很 容 易 理 解 其 工 作 範 疇 , 但 其 實 社 會 上 很 多 人 並 不 清 楚 這 個 行 業 , 不 知 道 言 語 治 療 師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協 助 訓 練 兒 童 的 說 話 和 表 達 能 力 。 蘇 鈺 瑩 表 示 , 大 眾 對 言 語 治 療 師 的 不 了 解 , 有 機 會 令 小 朋 友 延 誤 了 治 療 的 黃 金 時 期 , 她 希 望 更 多 人 了 解 她 們 的 工 作 範 疇 , 從 而 令 更 多 兒 童 得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。

圖 文 : 李 寶 怡

蘇 鈺 瑩 , 已 從 事 言 語 治 療 師 八 年 , 她 認 為 兒 童 言 語 發 展 是 一 個 里 程 碑 , 建 議 家 長 若 發 現 孩 子 約 1 歲 半 時 對 日 常 指 令 沒 有 反 應 , 2 歲 未 有 發 出 單 字 , 3 歲 未 有 說 出 句 子 或 說 話 發 音 令 人 難 以 明 白 時 , 家 長 便 應 該 尋 求 專 業 人 士 協 助 。 她 所 處 理 的 個 案 包 括 2 歲 至 18 歲 不 等 , 大 部 分 是 理 解 、 表 達 、 口 部 肌 肉 、 發 音 等 問 題 , 另 外 一 些 則 是 流 暢 或 聲 線 問 題 , 當 中 有 些 是 智 力 正 常 , 亦 有 大 部 分 是 自 閉 症 或 智 力 障 礙 。

進 行 評 估 尋 求 治 療 法

蘇 鈺 瑩 的 主 要 工 作 是 幫 助 有 言 語 問 題 或 懷 疑 有 言 語 問 題 的 小 朋 友 做 評 估 , 了 解 發 生 問 題 的 原 因 和 程 度 , 找 出 治 療 的 目 標 和 方 法 , 亦 需 要 與 家 長 溝 通 。

她 認 為 , 有 言 語 障 礙 的 孩 子 各 有 不 同 的 原 因 , 所 以 需 要 作 出 針 對 性 的 治 療 , 如 口 部 肌 肉 訓 練 、 父 母 教 育 等 。 加 上 , 小 朋 友 有 不 同 性 格 和 需 要 注 意 事 項 , 因 此 一 般 開 始 評 估 時 , 她 會 向 家 長 詢 問 小 朋 友 平 日 喜 歡 玩 什 麼 玩 具 、 有 沒 有 食 物 敏 感 等 問 題 , 其 後 需 要 花 少 許 時 間 和 小 朋 友 建 立 感 情 , 首 先 與 他 一 起 玩 玩 具 , 希 望 可 以 透 過 小 朋 友 的 實 際 能 力 來 進 行 評 估 , 避 免 小 朋 友 因 為 害 怕 或 害 羞 而 不 合 作 。 為 了 因 應 小 朋 友 的 需 要 , 除 言 語 治 療 外 , 也 要 尋 求 其 他 治 療 法 , 如 感 覺 統 合 治 療 , 遊 戲 治 療 等 。

她 指 , 家 長 一 般 已 明 白 其 小 朋 友 有 言 語 問 題 , 只 是 不 知 道 小 朋 友 問 題 的 程 度 及 訓 練 方 法 , 故 治 療 師 第 一 次 為 小 朋 友 評 估 時 , 會 向 家 長 分 析 小 孩 的 情 況 , 例 如 有 那 些 音 未 能 夠 發 出 、 可 以 首 先 練 習 那 些 音 。 完 成 評 估 後 , 治 療 師 會 向 家 長 解 釋 其 能 力 對 比 同 齡 小 朋 友 遲 緩 了 多 少 , 並 建 議 家 長 陪 同 小 朋 友 到 診 所 接 受 治 療 , 學 生 一 些 生 活 上 的 訓 練 小 技 巧 , 既 令 家 長 更 清 楚 小 孩 的 進 度 , 又 可 以 給 予 小 孩 鼓 勵 和 支 持 。 治 療 師 亦 會 針 對 每 次 學 習 的 重 點 , 記 錄 每 堂 小 孩 所 學 到 的 東 西 , 教 導 家 長 如 何 在 日 常 生 活 裡 面 改 善 小 朋 友 的 言 語 能 力 , 例 如 利 用 玩 具 或 訓 練 口 肌 工 具 在 家 中 與 小 孩 多 加 練 習 。

她 的 日 常 工 作 多 數 會 在 診 所 或 到 不 同 中 、 小 學 為 學 生 進 行 言 語 治 療 。 她 處 理 的 個 案 大 部 份 由 家 長 或 幼 稚 園 老 師 發 現 小 朋 友 的 能 力 與 同 齡 小 朋 友 不 同 , 便 到 診 所 尋 求 協 助 或 經 由 老 師 轉 介 , 她 會 為 小 朋 友 評 估 情 況 ; 有 部 份 小 朋 友 則 是 在 幼 稚 園 時 已 經 有 接 受 言 語 治 療 , 他 們 升 讀 小 學 後 , 她 便 會 收 到 相 關 報 告 , 繼 而 安 排 他 們 上 治 療 課 堂 。

蘇鈺瑩

「 抱 我 」 二 字 感 動 至 深

她 表 示 有 些 小 朋 友 的 情 況 可 以 完 全 康 復 , 追 趕 到 同 齡 小 朋 友 的 程 度 , 但 要 視 乎 個 案 的 嚴 重 性 , 有 部 分 除 了 言 語 障 礙 問 題 外 , 還 有 其 他 問 題 , 如 自 閉 症 或 智 力 障 礙 問 題 等 , 會 影 響 言 語 發 展 的 進 度 , 不 過 一 般 透 過 言 語 治 療 後 , 小 朋 友 的 言 語 能 力 都 可 以 有 所 改 善 。

「 看 到 每 一 位 小 朋 友 有 進 步 時 , 我 也 會 很 開 心 。 」 她 舉 例 , 半 年 前 接 手 現 時 2 歲 零 7 個 月 的 小 朋 友 Nathan ( 化 名 ) 的 個 案 , Nathan 在 2 歲 前 只 懂 發 出 「 爸 爸 」 、 「 媽 媽 」 、 「 波 波 」 這 三 種 簡 單 的 音 韻 , 起 初 Nathan 媽 媽 未 有 留 意 , 直 至 1 歲 半 時 到 健 康 院 檢 查 , 發 現 言 語 發 展 方 面 不 合 格 , 轉 介 至 兒 童 評 估 中 心 ( ICAC ) 跟 進 , 後 來 證 實 患 上 言 語 表 達 遲 緩 及 失 用 症 。 她 說 初 次 與 Nathan 會 面 時 , 認 為 他 很 聰 明 、 努 力 學 習 , 經 過 半 年 的 治 療 , 終 於 願 意 開 口 說 話 , 他 會 透 過 一 些 簡 單 的 字 去 表 達 自 己 , 而 且 脾 氣 都 改 善 了 很 多 , 開 口 說 出 「 抱 我 」 二 字 , 她 眼 見 Nathan 媽 媽 感 動 不 已 , 令 她 非 常 難 忘 。 她 認 為 自 己 不 單 是 治 療 言 語 障 礙 的 小 朋 友 這 麼 簡 單 , 更 重 要 的 是 幫 助 了 一 個 家 庭 , 所 以 她 十 分 熱 愛 這 份 工 作 。

社 會 關 懷 未 夠 缺 乏 有 關 資 訊

政 府 為 兒 童 言 語 障 礙 問 題 提 供 相 關 評 估 及 治 療 服 務 , 但 等 候 最 少 半 年 才 可 以 進 行 評 估 , 其 後 又 需 要 再 等 候 一 段 時 間 才 可 安 排 上 治 療 課 堂 。 蘇 鈺 瑩 表 示 , 小 朋 友 在 2 歲 至 6 歲 時 是 言 語 發 展 的 黃 金 期 , 很 多 家 長 因 為 等 不 及 而 決 定 到 私 人 診 所 為 小 朋 友 尋 求 治 療 , 唯 私 人 診 所 的 治 療 費 用 較 為 昂 貴 , 經 濟 能 不 足 的 家 長 只 好 等 待 政 府 提 供 的 服 務 , 往 往 因 此 拖 延 了 小 朋 友 的 最 佳 學 習 期 。 她 希 望 政 府 提 供 多 點 支 援 或 津 貼 、 社 會 可 以 多 加 關 懷 這 些 孩 子 。

輔導言語障礙兒童所用的玩具。

家 長 應 抱 有 樂 觀 態 度 看 待

另 外 , 她 認 為 時 下 社 會 對 兒 童 言 語 障 礙 問 題 不 甚 了 解 和 提 供 資 訊 不 足 , 或 會 影 響 小 朋 友 的 治 療 進 度 。 她 舉 例 , Nathan 媽 媽 當 初 得 知 兒 子 有 言 語 障 礙 前 , 並 不 知 道 有 言 語 治 療 這 種 治 療 方 式 , 當 她 懷 疑 兒 子 有 問 題 時 , 身 邊 的 朋 友 或 家 長 都 勸 說 她 不 用 擔 心 , 長 大 一 點 就 會 說 話 。 她 認 為 家 長 不 用 過 份 緊 張 , 應 以 平 常 心 看 待 。 蘇 鈺 瑩 認 為 小 朋 友 是 社 會 未 來 棟 樑 , 社 會 大 眾 應 給 予 更 多 關 懷 或 教 育 。 可 以 提 供 多 一 點 有 關 資 訊 , 從 而 令 這 些 小 朋 友 更 快 得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