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物易物 宣揚環保分享

近 年 , 網 上 平 台 興 起 推 廣 環 保 , 「 以 物 換 物 」 , 大 行 其 道 。 「 執 嘢 」 , 是 香 港 其 中 一 個 大 型 的 換 物 平 台 , 成 立 於 2 0 1 1 年 , 希 望 透 過 以 物 換 物 , 減 少 港 人 消 費 過 多 的 習 慣 , 同 時 帶 出 與 他 人 分 享 的 訊 息 。

記 者 : 周 佩 霞

「 以 物 換 物 」 在 不 少 歐 美 國 家 非 常 盛 行 , 不 過 , 香 港 卻 一 直 未 能 找 到 突 破 點 。 「 執 嘢 」 負 責 人 胡 文 珊 認 為 , 原 因 是 港 人 受 中 國 傳 統 思 想 所 影 響 , 喜 歡 全 新 的 物 品 , 不 愛 好 二 手 物 品 。 她 希 望 透 過 組 織 , 令 大 眾 對 二 手 物 品 有 全 新 概 念 , 使 用 二 手 物 品 不 但 為 環 保 出 一 份 力 , 更 可 以 推 廣 分 享 的 訊 息 。

三 五 知 己 奇 想 「 以 物 換 物 」

「 執 嘢 」 共 有 三 名 主 要 成 員 , 她 們 都 各 有 一 份 正 職 , 成 立 組 織 是 一 個 契 機 。 胡 文 珊 憶 述 , 2 0 1 1 年 的 拆 禮 物 日 , 有 朋 友 建 議 交 換 衣 服 穿 , 突 然 間 , 大 家 腦 海 產 生 了 一 個 想 法 , 與 他 人 共 同 分 享 衣 服 。 故 此 , 組 織 成 立 後 一 直 主 打 「 以 物 換 物 」 。

她 指 , 組 織 的 首 次 活 動 在 社 交 網 站 發 起 , 活 動 在 觀 塘 工 業 大 廈 舉 辦 , 共 超 過 七 十 名 參 加 者 。 由 於 首 次 活 動 的 參 加 人 數 可 觀 。 自 此 , 組 織 不 斷 舉 辦 不 同 的 活 動 以 增 加 知 名 度 。 另 外 , 值 得 高 興 的 是 , 陸 續 有 大 型 機 構 主 動 邀 約 「 執 嘢 」 合 作 , 希 望 透 過 舉 辦 不 同 活 動 , 令 更 多 人 注 重 環 保 。

「執嘢」與西九文化區合作以物換物活動。

對 於 在 活 動 中 的 難 忘 經 驗 , 她 表 示 , 2 0 1 5 年 1 2 月 , 西 九 文 化 區 邀 請 「 執 嘢 」 合 作 舉 辦 活 動 。 是 次 活 動 主 要 為 推 廣 循 環 再 用 , 以 「 以 物 換 物 」 方 式 共 同 分 享 。 胡 文 珊 表 示 , 過 往 從 不 擔 心 物 資 不 足 的 情 況 。 不 過 , 是 次 活 動 結 束 後 , 完 全 沒 有 剩 餘 物 資 , 她 認 為 日 後 再 次 舉 辦 大 型 活 動 , 有 必 要 增 加 二 手 物 品 的 數 目 。 此 外 , 理 念 得 到 外 界 的 認 同 , 她 認 為 , 組 織 的 訊 息 已 獲 大 多 數 人 認 同 。 除 此 之 外 , 部 份 二 手 商 店 亦 主 動 要 求 捐 贈 物 品 , 作 為 分 享 物 資 用 途 。

增 加 知 名 度 環 保 概 念 大 眾 化

胡 文 珊 指 出 , 組 織 曾 打 算 與 市 場 公 司 合 作 , 望 宣 傳 分 享 理 念 和 環 保 意 識 , 皆 因 市 場 公 司 的 宣 傳 效 果 較 有 渲 染 力 , 但 因 資 金 不 足 而 打 消 念 頭 。 同 時 , 組 織 亦 與 不 同 機 構 合 作 以 及 接 受 不 同 媒 體 訪 問 , 藉 此 增 加 知 名 度 。 不 過 , 對 於 一 些 慈 善 機 構 , 例 如 救 世 軍 , 她 表 示 , 由 於 兩 者 的 運 作 模 式 完 全 不 同 , 故 此 , 未 有 合 作 的 想 法 。

除 了 以 「 以 物 換 物 」 方 式 帶 動 港 人 了 解 環 保 意 識 外 , 胡 文 珊 亦 曾 考 慮 以 舊 物 製 作 一 些 可 用 的 物 品 。 例 如 把 舊 衣 服 送 去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進 行 改 造 , 以 新 物 再 次 出 售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