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選之後 政壇新臉孔真情剖白

2015 年 區 議 會 選 舉 落 幕 , 對 一 群 沒 有 經 驗 的 政 治 素 人 及 團 體 , 充 滿 艱 辛 及 挑 戰 , 結 果 未 能 盡 如 人 意 , 有 人 歡 喜 有 人 愁 。 徐 子 見 成 功 拔 根 , 為 漁 灣 區 帶 來 新 景 象 ; 青 年 新 政 只 一 人 當 選 , 黎 耀 駿 坦 言 失 敗 ; 林 作 高 票 落 敗 , 嘆 年 紀 輕 失 選 票 ; 邵 天 虹 勤 力 資 源 取 勝 , 成 為 民 建 聯 最 年 輕 當 選 人 。

記 者 : 陳 珈 琋  梁 梓 賢  盧 沛 翹

區 議 會 選 舉 一 眾 新 臉 孔 中 , 48 歲 的 政 治 素 人 徐 子 見 以 獨 立 身 份 參 選 漁 灣 區 選 區 , 更 成 功 擊 敗 該 區 服 務 逾 十 數 載 的 民 建 聯 議 員 鍾 樹 根 , 成 為 一 時 佳 話 。

驅 使 徐 子 見 踏 入 政 壇 的 最 大 原 因 , 是 眼 見 自 動 當 選 的 不 甘 : 「 我 們 在 追 求 普 選 , 但 一 人 一 票 投 票 機 會 的 選 舉 , 卻 有 很 多 自 動 當 選 的 情 況 , 很 諷 刺 。 」 徐 表 示 , 自 知 勝 算 甚 微 , 但 自 己 的 心 態 輕 鬆 , 嬴 輸 為 其 次 , 只 為 給 予 該 區 居 民 一 個 選 擇 , 當 時 根 本 沒 有 人 有 信 心 他 能 成 功 挑 戰 六 度 連 任 的 前 任 議 員 , 包 括 他 自 己 。

不 自 傲 職 責 目 標 明 確

成 功 當 選 , 徐 子 見 表 示 正 好 證 明 普 通 市 民 均 可 以 參 選 , 甚 至 取 勝 。 徐 子 見 表 明 先 做 好 這 4 年 任 期 , 未 來 亦 冀 有 機 會 繼 續 扎 根 。 有 年 輕 朋 友 在 他 當 選 後 致 電 , 聲 稱 下 屆 也 一 定 會 參 選 , 徐 子 見 樂 見 年 輕 人 決 心 參 政 , 他 亦 十 分 支 持 。

林作強調第三路線重點在「溝通」。

林作強調第三路線重點在「溝通」。

林 作 倡 第 三 路 線 高 票 落 敗

年 僅 2 5 歲 的 林 作 , 認 為 現 時 泛 民 主 派 爭 取 民 主 的 方 式 不 可 行 , 所 以 提 出 「 第 三 路 線 」 , 在 今 屆 區 選 出 戰 黃 大 仙 龍 星 選 區 。 他 認 為 自 己 年 紀 少 難 打 動 年 長 選 民 , 最 後 落 敗 。

林 作 選 擇 出 戰 龍 星 選 區 , 是 因 為 搬 到 該 區 住 後 , 發 現 現 任 區 議 員 表 現 不 好 , 與 居 民 的 溝 通 不 足 引 起 不 滿 。 他 認 為 「 溝 通 」 和 「 聆 聽 」 是 區 議 員 最 主 要 的 功 能 , 要 聆 聽 和 回 應 居 民 的 訴 求 , 而 自 己 一 向 喜 歡 與 人 溝 通 交 流 , 自 覺 適 合 當 區 議 員 。 區 選 期 間 , 林 作 會 拿 著 一 支 筆 、 一 本 簿 去 聆 聽 並 記 下 居 民 訴 求 , 「 我 鍾 意 傾 偈 和 聆 聽 」 。

林 作 最 後 不 敵 在 該 區 擔 任 區 議 員 十 多 年 的 前 任 區 議 員 。 林 作 坦 言 結 果 是 預 料 之 內 , 原 因 是 自 己 與 年 輕 選 民 年 紀 相 近 容 易 溝 通 , 年 老 選 民 投 他 一 票 是 出 於 欣 賞 的 態 度 。 他 又 指 四 、 五 十 歲 的 選 民 最 難 打 動 , 他 們 會 質 疑 自 己 只 有 2 5 歲 , 太 年 輕 見 識 少 。

徐子見表示一切以平常心面對。

徐子見表示一切以平常心面對。

今 屆 區 選 的 新 面 孔 中 , 傳 統 的 政 黨 亦 新 人 輩 出 , 就 如 民 建 聯 今 屆 最 年 輕 的 當 選 人 邵 天 虹 。

民 建 聯 新 力 軍 靠 勤 力

他 在 土 瓜 灣 馬 頭 圍 選 區 勝 出 , 接 受 訪 問 時 指 , 自 己 並 非 因 年 輕 取 勝 , 而 是 勤 力 。 服 務 該 區 近 兩 年 時 間 , 對 居 民 所 關 心 的 事 上 心 , 予 人 拼 搏 感 。 對 於 新 政 黨 組 織 興 起 , 邵 天 虹 認 為 不 會 對 民 建 聯 構 成 威 脅 , 他 指 政 治 光 譜 反 而 更 分 散 , 有 利 於 選 民 更 準 確 投 票 。

目 前 邵 天 虹 的 目 標 是 做 好 區 議 員 , 他 說 : 「 不 會 鬆 懈 , 相 信 對 手 ( 前 任 議 員 ) 會 捲 土 重 來 」 , 未 來 會 爭 取 參 與 不 同 選 舉 或 委 員 會 , 亦 會 嘗 試 社 區 服 務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