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價青海黑杞子 商人摻雜顧客 難分產地

中 藥 材 黑 杞 子 產 量 稀 少 , 不 能 人 工 培 植 , 有 中 醫 師 指 其 比 冬 蟲 草 更 珍 貴 , 古 代 已 被 列 為 帝 皇 貢 品 , 近 年 黑 杞 子 受 到 保 健 人 士 的 搶 購 , 也 越 來 越 多 商 人 希 望 多 賺 利 潤 , 甚 至 是 暴 利 。

圖 文 : 鄭 敏 華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現 時 市 面 上 價 錢 較 貴 的 青 海 黑 杞 子 每 斤 約 售 $2,000, 而 記 者 經 相 熟 中 藥 材 批 發 商 得 知 , 在 內 地 市 場 有 不 少 零 售 商 以 每 斤 過 萬 元 人 民 幣 的 價 格 銷 售 , 他 向 本 報 記 者 透 露 , 黑 杞 子 的 批 發 價 每 斤 不 超 過 $1,000, 零 售 商 以 高 價 銷 售 終 有 一 日 會 「 爆 煲 」 。 但 他 慨 嘆 有 不 少 顧 客 相 信 「 越 貴 才 是 越 真 」 。

摻 入 其 他 產 地 黑 杞 子 謀 利

除 了 青 海 之 外 , 西 藏 、 新 疆 及 寧 夏 等 地 方 都 有 出 產 黑 杞 子 。 一 位 不 願 意 透 露 姓 名 的 業 內 人 士 接 受 記 者 採 訪 時 表 示 , 有 中 藥 材 零 售 商 會 利 用 造 假 手 段 欺 騙 消 費 者 , 將 西 藏 或 與 其 他 產 地 的 黑 杞 子 混 入 青 海 黑 杞 子 之 中 , 把 每 斤 青 海 黑 杞 子 摻 入 三 分 之 一 其 他 產 地 的 黑 杞 子 , 從 而 獲 取 更 多 利 潤 。 事 實 上 , 消 費 者 甚 至 連 零 售 商 在 購 買 時 也 無 法 準 確 辨 明 兩 者 的 分 別 。 他 建 議 消 費 者 不 要 盲 目 追 捧 , 應 向 相 熟 的 商 鋪 購 買 , 避 免 墮 入 商 家 「 掛 羊 頭 賣 狗 肉 」 的 陷 阱 。

西 藏 黑 杞 子 ( 左 ) 與 青 海 黑 杞 子 並 無 太 大 分 別 。

黑 杞 子 產 地 難 分 辨

然 而 , 西 藏 、 新 疆 及 寧 夏 等 產 地 的 黑 杞 子 與 青 海 黑 杞 子 , 並 無 太 大 差 異 。 為 深 入 了 解 兩 者 的 分 別 , 記 者 分 別 泡 浸 兩 款 杞 子 , 發 現 青 海 黑 杞 子 形 態 上 除 了 比 西 藏 黑 杞 子 大 之 外 , 色 澤 和 味 道 則 難 以 分 辨 。

市 面 上 的 黑 杞 子 大 多 以 「 顏 色 」 來 衡 量 價 格 , 但 實 際 上 沒 有 相 應 的 質 量 標 準 來 判 斷 黑 杞 子 的 品 質 。 在 本 港 自 由 市 場 競 爭 下 , 零 售 商 有 權 自 由 定 價 商 品 。 消 委 會 亦 指 , 執 法 一 向 只 「 打 假 」 , 而 非 針 對 價 格 , 承 認 以 《 商 品 說 明 條 例 》 等 法 例 提 出 檢 控 難 度 較 高 。 知 情 者 建 議 當 局 在 發 牌 予 中 藥 材 店 時 , 可 將 投 訴 和 營 商 手 法 紀 錄 作 為 發 牌 或 續 牌 的 考 慮 因 素 。 中 國 科 學 院 西 北 高 原 生 物 研 究 所 馬 世 震 教 授 在 網 上 撰 文 , 建 議 消 費 者 可 根 據 杞 子 的 表 徵 性 及 種 養 杞 子 的 土 壤 和 水 質 等 標 準 來 評 定 品 質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