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止自殺 傳媒有責 渲染報道 模仿效應

自 去 年 新 學 年 開 學 日 , 本 港 接 連 發 生 學 生 自 殺 , 社 會 集 中 討 論 教 育 制 度 是 否 出 現 問 題 , 但 港 大 防 止 自 殺 研 究 中 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沈 君 瑜 , 及 註 冊 社 工 洪 宛 渟 都 認 為 , 媒 體 的 報 道 或 會 造 成 模 仿 效 應 。

圖 文 : 何 詩 敏

司 法 機 構 發 表 的 《 死 因 裁 判 官 報 告 》 顯 示 , 1 0 至 1 9 歲 的 自 殺 個 案 於 2 0 1 4 年 錄 得 1 8 宗 , 相 比 2 0 1 0 年 錄 得 8 宗 , 數 字 上 升 超 過 一 倍 。 日 前 傳 媒 報 道 顯 示 , 在 2 0 1 5 年 9 月 開 始 的 新 學 年 , 截 至 4 月 6 日 , 至 今 已 有 2 7 名 學 生 自 殺 , 三 月 中 更 出 現 9 日 7 宗 自 殺 。

學 業 壓 力 只 是 表 面 誘 因

社 會 普 遍 把 學 生 自 殺 歸 因 於 教 育 制 度 出 現 問 題 。 註 冊 社 工 洪 宛 渟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教 育 制 度 固 然 出 現 問 題 , 當 中 的 問 題 環 環 相 扣 。 但 學 業 壓 力 只 是 表 面 的 誘 因 , 令 學 生 感 到 挫 敗 , 看 不 到 前 路 , 但 每 個 個 案 背 後 還 有 不 同 的 因 素 推 動 。 一 個 學 生 除 了 學 業 , 還 有 家 庭 、 朋 輩 及 社 會 環 境 , 共 四 個 範 疇 圍 繞 著 他 。 「 假 如 朋 輩 及 家 人 也 沒 有 給 予 足 夠 的 支 持 , 或 會 令 學 生 認 為 , 人 生 沒 有 任 何 東 西 承 載 著 他 , 沒 有 事 物 值 得 留 戀 。 」 她 強 調 , 若 其 中 一 個 範 疇 有 足 夠 的 支 援 , 學 生 不 會 踏 上 最 後 一 步 。

港 大 防 止 自 殺 研 究 中 心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沈 君 瑜 亦 指 , 每 個 自 殺 個 案 都 不 是 由 單 一 原 因 而 成 , 當 中 包 括 較 弱 的 家 庭 支 持 系 統 、 絕 望 感 、 學 業 壓 力 、 精 神 健 康 狀 況 , 如 焦 慮 症 或 抑 鬱 症 等 因 素 。 她 引 述 文 獻 指 , 香 港 有 研 究 顯 示 , 抑 鬱 症 是 中 學 學 生 自 殺 的 主 要 原 因 , 當 中 包 含 了 家 庭 及 生 活 壓 力 ( 如 童 年 逆 境 、 貧 窮 或 學 業 ) 的 潛 在 影 響 。 洪 宛 渟 指 , 有 學 生 讀 過 報 道 , 向 她 傾 訴 : 「 我 也 有 想 過 自 殺 , 最 近 感 到 失 落 。 」

報 道 手 法 造 成 模 仿 效 應

她 認 為 報 道 或 會 令 平 日 沒 有 想 過 自 殺 的 學 生 , 代 入 報 道 中 。 「 學 生 或 會 聯 想 到 自 己 與 死 者 的 背 景 及 尋 死 的 原 因 相 似 , 認 為 自 己 或 許 應 與 他 一 樣 。 」 她 強 調 , 報 章 可 以 報 道 自 殺 新 聞 , 但 不 應 大 字 標 題 報 道 , 否 則 進 一 步 加 劇 模 仿 效 應 。

港 大 防 止 自 殺 研 究 中 心 聯 繫 了 本 地 的 媒 體 , 討 論 自 殺 事 件 的 報 道 手 法 , 並 發 表 《 新 聞 報 道 及 網 絡 信 息 發 布 實 用 手 冊 》 , 希 望 「 傳 媒 能 在 報 道 時 帶 出 更 多 珍 惜 生 命 、 勇 敢 求 助 、 守 望 相 助 的 訊 息 , 並 提 供 求 助 的 渠 道 及 為 身 邊 人 提 供 幫 助 的 方 法 」 。 為 避 免 學 生 自 殺 出 現 模 仿 效 應 , 中 心 更 呼 籲 傳 媒 「 避 免 將 自 殺 個 案 作 為 頭 版 頭 條 報 道 , 避 免 簡 化 自 殺 原 因 , 及 避 免 將 個 案 串 聯 起 來 , 計 算 『 第 幾 跳 』 , 或 貼 上 『 學 生 自 殺 潮 』 的 標 籤 」 。

多 方 面 的 預 防 工 作

沈 君 瑜 表 示 , 多 方 面 的 預 防 工 作 是 十 分 重 要 。 預 防 工 作 不 只 是 著 重 於 處 理 潛 在 自 殺 傾 向 的 個 案 , 同 時 應 推 廣 學 生 心 理 健 康 的 重 要

性 。 除 此 以 外 , 她 建 議 向 教 師 提 供 適 當 的 培 訓 , 令 教 師 擁 有 在 早 期 識 別 有 潛 在 自 殺 傾 向 的 學 生 的 能 力 , 及 懂 得 緊 急 危 機 處 理 。

洪 宛 渟 指 , 現 時 香 港 普 遍 每 間 學 校 有 一 名 駐 校 社 工 , 但 原 來 還 有 兩 間 學 校 共 用 一 個 社 工 。 「 其 實 『 一 校 一 社 工 』 都 只 是 僅 僅 足 夠 應 付 需 要 , 希 望 政 府 可 增 撥 資 源 。 」

社 會 風 氣 將 學 業 成 就 定 為 個 人 成 就 , 家 長 自 然 跟 隨 社 會 的 標 準 , 但 同 時 成 為 限 制 學 生 發 展 的 框 架 。 她 建 議 校 方 應 多 舉 辦 家 長 講 座 , 「 令 家 長 知 道 自 己 可 以 有 寄 望 , 但 要 求 要 合 理 」 。 她 提 醒 家 長 需 多 留 意 學 生 的 飲 食 狀 況 , 會 否 對 生 活 失 去 興 趣 , 因 為 這 些 其 實 都 是 警 號 。 加 強 學 生 的 生 命 教 育 同 樣 重 要 , 令 學 生 知 道 生 命 的 可 貴 , 所 有 困 難 總 有 解 決 方 法 。

洪宛渟

家 長 須 關 懷 子 女 內 心 世 界

「 很 多 家 長 說 有 與 子 女 溝 通 , 但 他 們 通 常 會 質 問 語 氣 , 就 如 『 功 課 做 好 了 ? 』 或 『 今 天 有 沒 有 不 聽 話 ? 』 」 她 建 議 家 長 不 要 只 關 心 子 女 的 學 業 及 品 行 , 應 多 了 解 學 生 的 內 心 世 界 : 「 多 問 『 今 日 有 沒 有 不 開 心 ? 』 , 或 請 子 女 分 享 學 校 生 活 的 開 心 事 情 。 」 教 育 制 度 的 調 整 需 要 時 間 , 但 家 長 的 關 心 可 以 即 時 行 動 。 她 希 望 社 會 能 多 一 點 關 心 、 少 一 點 批 評 。 「 現 在 社 會 充 斥 著 很 多 負 面 情 緒 , 學 生 或 經 受 不 起 批 評 , 希 望 大 眾 批 評 之 餘 同 時 給 予 建 議 , 多 一 點 包 容 與 接 納 , 社 會 才 能 有 更 多 正 能 量 。 」

港 大 防 止 自 殺 研 究 中 心 就 近 期 多 宗 懷 疑 學 生 自 殺 個 案 開 設 網 站 〈 與 你 同 行 〉 ( h t t p : / / c s r p . h k u . h k / w e c a r e / ) 。 網 站 涵 蓋 青 少 年 自 殺 風 險 因 素 和 高 危 學 生 的 預 警 訊 號 , 也 包 含 與 青 少 年 傾 談 的 技 巧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