虛擬實景擁800億 美元市場潛力

虛 擬 實 境 ( VR ) 是 近 年 傳 統 及 初 創 科 技 公 司 都 積 極 投 入 發 展 的 技 術 , HTC 的 VR 裝 置 開 售 10 分 鐘 就 售 出 15,000 台 , 有 報 告 指 虛 擬 實 境 及 增 強 現 實 ( AR ) 產 業 擁 有 極 大 的 發 展 潛 力 , 預 測 到 2025 年 兩 者 可 帶 來 超 過 800 億 美 元 的 收 入 。

記 者 : 梁 志 穎

VR 技 術 早 於 上 世 紀 90 年 代 出 現 , 因 為 用 戶 體 驗 及 硬 件 差 等 問 題 而 沒 有 成 為 熱 潮 。 隨 著 科 技 的 發 展 , VR 技 術 的 障 礙 開 始 消 失 , 令 VR 熱 潮 再 次 掀 起 。 傳 統 科 技 公 司 如 Sony、Samsung 和 HTC , 已 經 發 布 或 推 出 旗 下 的 VR 裝 置 , 內 地 公 司 如 樂 視 , 亦 推 出 旗 下 VR 裝 置 。 加 上 中 小 型 公 司 的 加 入 , 為 VR 市 場 大 戰 拉 開 帷 幕 。

市 場 潛 力 大 公 司 爭 相 發 展

高 盛 在 年 初 報 告 預 計 , VR 及 AR 的 市 場 在 2025 年 將 會 達 到 800 億 美 元 , 其 中 遊 戲 、 直 播 節 目 及 影 視 娛 樂 佔 整 體 收 入 的 六 成 。 而 VR 有 可 能 像 個 人 電 腦 一 樣 , 改 變 電 子 市 場 的 生 態 。 隨 著 技 術 進 步 及 價 格 下 降 , VR 技 術 也 將 會 普 及 , 但 普 及 速 度 將 慢 於 智 能 手 機 。 過 去 兩 年 , VR 及 AR 的 投 資 額 達 到 35 億 美 元 , 超 過 200 筆 風 險 投 資 。

除 了 上 述 公 司 外 , 其 他 公 司 亦 在 VR 或 AR 市 場 有 所 動 作 。 網 絡 巨 頭 Facebook 在 2014 年 以 20 億 美 元 收 購 了 初 創 公 司 Oculus VR。 Oculus 誕 生 於 2012 年 , 當 時 它 在 美 國 集 資 網 站 Kickstarter 發 表 產 品 並 進 行 群 眾 集 資 , 共 籌 得 約 250 萬 美 元 , 其 後 更 吸 引 了 不 少 基 金 投 資 , 創 立 不 足 兩 年 的Oculus 隨 即 被 Facebook 以 高 價 收 購 。

另 外 , Intel 、 微 軟 和 迪 士 尼 , 近 年 都 紛 紛 投 資 及 收 購 不 同 初 創 的 VR 和 AR 公 司 , 無 論 軟 硬 件 公 司 還 是 娛 樂 公 司 都 開 始 為 發 展 VR 和 AR 鋪 路 。

VR 技 術 可 應 用 在 不 同 範 疇 , 除 了 上 文 提 到 的 遊 戲 、 直 播 節 目 及 影 視 娛 樂 外 , 教 育 、 醫 療 、 工 程 、 軍 事 等 範 疇 都 可 應 用 VR 技 術 , 甚 至 會 改 變 其 固 有 模 式 。 日 本 一 個 樓 盤 早 前 推 出 了 使 用

VR 「 睇 樓 」 的 服 務 , 買 家 只 需 戴 上 VR 裝 置 , 就 可 以 參 觀 示 範 單 位 , 而 且 可 在 單 位 中 自 由 行 走 。 未 來 買 家 只 需 要 在 任 何 一 間 地 產 鋪 就 可 以 參 觀 港 九 新 界 的 樓

盤 了 。

用家正使用VR裝置進行遊戲.

有 體 驗 過 VR 影 片 的 梁 先 生 表 示 , VR 影 片 與 3D 影 片 不 同 , 除 了 有 立 體 效 果 外 , 畫 面 也 會 跟 隨 頭 部 移 動 , 「 就 好 像 身 臨 其 境 一 樣 」 。

由 於 VR 技 術 處 於 發 展 初 期 , 仍 要 面 對 價 格 偏 高 及 用 戶 體 驗 差 等 問 題 。 目 前 Oculus 及 HTC 旗 下 的 VR 裝 置 售 價 分 別 為 599 美 元 ( 約 4700 港 元 ) 及 799 美 元 ( 約 6200 港 元 ) , 但 兩 款 裝 置 對 電 腦 硬 件 要 求 高 , 用 家 需 要 升 級 電 腦 硬 件 才 能 體 驗 VR 。

用 戶 體 驗 方 面 , 高 階 VR 裝 置 需 要 與 電 腦 連 接 , 限 制 了 用 家 的 移 動 。 而 低 階 VR 裝 置 只 需 與 智 能 手 機 連 接 , 效 果 不 及 高 階 裝 置 。 隨 著 越 來 越 多 競 爭 者 , 相 信 會 加 快 VR 技 術 的 發 展 及 普 及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