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港漂」租房之困

對 來 港 讀 書 或 畢 業 留 港 工 作 的 內 地 生 來 說 , 居 住 問 題 成 為 他 們 首 要 考 慮 之 事 。 除 了 要 承 受 超 高 房 租 和 窄 迫 的 居 住 空 間 之 外 , 按 金 太 高 和 房 齡 大 而 多 次 修 繕 亦 是 令 他 們 頭 疼 的 問 題 。

圖 文 : 周 東 霓   王 韻 琪   謝 慧 玉

港 漂 , 泛 指 「 漂 泊 」 在 香 港 讀 書 工 作 的 內 地 青 年 。 本 報 記 者 對 一 百 二 十 名 「 港 漂 」 進 行 了 問 卷 調 查 , 大 部 分 受 訪 者 年 齡 介 乎 二 十 至 三 十 歲 。 調 查 顯 示 , 82 % 的 受 訪 者 是 以 合 租 方 式 在 香 港 居 住 , 租 客 共 同 分 攤 租 金 ; 其 中 24 .2 % 的 港 漂 每 月 分 攤 房 租 在 三 千 元 或 以 下 , 10.3 % 的 受 訪 者 每 月 分 攤 的 房 租 在 六 千 至 一 萬 元 , 而 房 租 在 三 千 至 六 千 元 的 人 數 最 多 , 佔 總 人 數 的 65.5 % 。 受 訪 者 多 數 因 香 港 工 資 高 、 就 業 機 會 多 而 來 港 , 但 逾 半 數 受 訪 者 不 滿 意 現 在 的 生 活 狀 況 , 其 中 46 % 最 不 滿 意 房 租 過 高 及 居 住 空 間 太 小 。

月 租 佔 一 半 薪 金

在 香 港 租 屋 , 房 東 要 求 租 客 一 次 性 繳 納 二 至 六 個 月 按 金 。 這 對 於 剛 來 港 或 就 職 不 久 的 「 港 漂 」 來 說 , 壓 力 頗 大 。

在 本 港 一 家 報 館 工 作 兩 年 的 李 小 姐 表 示 , 房 租 佔 薪 金 百 分 之 五 十 ; 因 為 二 房 東 要 求 「 押 二 付 一 」 , 繳 付 了 房 租 , 剩 下 還 要 負 擔 交 通 費 、 水 電 費 等 日 常 生 活 開 支 , 往 往 月 底 所 剩 無 幾 , 要 精 打 細 算 過 日 子 。

從 事 科 研 工 作 的 李 女 士 也 稱 曾 因 為 水 渠 堵 塞 , 房 東 在 她 搬 遷 後 仍 拖 欠 按 金 , 並 未 按 時 歸 還 。

「 廳 長 」 無 私 人 空 間

香 港 的 住 宅 單 位 多 為 兩 房 或 三 房 , 客 廳 面 積 大 、 卧 室 面 積 小 。 租 客 為 了 降 低 房 租 負 擔 , 有 時 會 在 客 廳 隔 出 一 個 小 空 間 分 租 , 由 此 催 生 了 「 廳 長 」 , 即 長 期 睡 在 客 廳 的 租 客 。 「 廳 長 」 住 在 單 位 的 公 共 空 間 , 租 金 相 對 較 低 , 但 沒 有 自 己 的 私 人 空 間 , 他 人 進 出 時 都 會 受 到 影 響 。

田 先 生 稱 曾 因 下 水 道 滲 水 而 被 鄰 居 投 訴 , 但 房 東 未 及時 解 決 。

目 前 就 讀 公 開 大 學 的 田 先 生 稱 , 因 為 大 學 不 提 供 宿 舍 , 他 與 另 外 三 人 在 何 文 田 合 租 一 個 單 位 , 他 做 廳 長 , 有 時 室 友 會 將 垃 圾 放 在 客 廳 , 導 致 蟑 螂 遍 地 , 嚴 重 影 響 睡 眠 質 素 。

大 多 數 港 漂 都 是 通 過 互 聯 網 尋 找 合 租 室 友 , 由 於 無 法 提 前 瞭 解 彼 此 性 格 , 加 上 作 息 時 間 不 同 , 難 以 避 免 會 出 現 矛 盾 。

來 自 山 東 的 劉 女 士 來 港 三 年 , 她 曾 遇 到 一 位 拖 延 繳 交 房 租 的 室 友 , 相 處 自 然 不 太 愉 快 。 來 自 福 建 的 李 女 士 有 同 樣 感 觸 , 因 為 房 東 是 通 過 中 介 單 方 面 聯 繫 , 租 房 簽 約 時 無 法 瞭 解 其 他 租 客 情 況 。 「 室 友 能 否 愉 快 相 處 , 還 得 靠 運 氣 了 ! 」

舊 式 居 屋 隔 音 差

除 了 租 金 貴 、 空 間 小 , 樓 齡 高 也 是 在 港 內 地 青 年 租 房 時 遇 到 的 一 個 主 要 問 題 。 因 為 新 建 的 樓 宇 租 金 太 貴 , 大 部 分 「 港 漂 」 會 選 擇 租 住 一 些 樓 齡 較 高 的 房 子 。 同 時 , 因 為 每 層 單 位 間 隔 較 小 , 老 式 居 室 的 牆 壁 隔 音 效 果 也 不 理 想 , 說 話 聲 音 過 大 便 會 影 響 鄰 居 , 遭 到 投 訴 。

李 小 姐 和 另 外 兩 人 在 九 龍 灣 地 鐵 站 附 近 分 租 一 個 單 位 。

李 小 姐 反 映 舊 樓 的 物 業 管 理 處 會 多 次 進 行 外 部 修 繕 , 聲 音 擾 人 ,

 

再 加 上 天 氣 潮 濕 , 墻 體 經 常 發 霉 , 帶 來 生 活 上 的 不 便 。

田 先 生 居 住 的 俊 民 苑 樓 齡 超 過 三 十 五 年 , 他 抱 怨 夜 裡 常 被 隔 壁 寵 物 的 叫 聲 嚇 醒 , 但 與 鄰 居 協 商 多 次 也 無 果 , 只 能 默 默 承 受 。

穩 定 的 感 情 同 樣 需 要 物 質 的 支 持 。 在 內 地 , 通 常 一 對 新 人 結 婚 首 先 就 需 要 有 一 套 自 己 的 房 子 , 然 而 對 於 租 房 已 不 易 的 「 港 漂 」 而 言 , 買 房 更 是 無 力 承 受 。 本 報 記 者 詢 問 了 四 位 在 港 工 作 的 港 漂 , 僅 有 一 人 表 示 以 後 會 為 了 結 婚 在 香 港 買 房 , 其 餘 則 認 為 即 使 日 後 在 香 港 結 婚 , 也 依 舊 會 選 擇 租 房 , 不 會 考 慮 買 房 。

從 事 金 融 行 業 的 林 先 生 說 , 目 前 自 己 與 朋 友 合 租 , 生 活 勉 強 還 算 滿 意 , 但 結 婚 以 後 會 考 慮 租 兩 房 單 位 。

由 於 大 學 宿 位 供 不 應 求 , 在 港 內 地 生 大 多 是 在 學 校 周 邊 租 房 , 紅 磡 、 大 圍 、 沙 田 區 等 地 因 毗 鄰 理 工 、 城 大 、 浸 會 而 成 為 租 房 首 選 , 即 使 畢 業 工 作 , 大 多 數 人 也 依 然 繼 續 在 這 些 地 方 居 住 。 由 於 某 些 單 位 的 房 間 面 積 較 大 , 租 客 個 人 無 法 承 受 昂 貴 的 租 金 , 因 此 兩 人 同 住 一 間 房 也 是 常 有 現 象 。

紅 磡 區 內 的 黃 埔 花 園 、 黃 埔 新 邨 、 海 濱 南 岸 等 屋 苑 樓 盤 多 三 房 單 位 , 客 飯 廳 空 間 充 裕 , 深 受 內 地 生 喜 愛 , 成 為 他 們 的 熱 門 聚 居 地 。 據 了 解 , 區 內 熱 捧 租 盤 的 實 用 面 積 多 為 500 呎 至 600 呎 , 2016 年 下 半 年 的 月 租 大 多 為 1.5 萬 元 至 2 萬 元 ; 以 海 濱 南 岸 為 例 , 呎 租 可 達 24 至 26 元 。 紅 磡 幾 乎 已 成 為 香 港 的 「 內 地 小 城 」 , 不 少 內 地 人 在 此 開 家 鄉 菜 餐 館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