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髮廊 夾縫求生

隨 著 香 港 理 髮 行 業 更 新 速 度 加 快 , 傳 統 的 理 髮 店 隨 著 「 工 業 時 代 」 流 逝 而 慢 慢 消 失 , 目 前 全 港 僅 剩 寥 寥 數 家 , 在 租 金 貴 、 客 源 少 的 夾 縫 中 艱 難 求 存 。

記 者 : 周 東 霓   王 韻 琪   謝 慧 玉

北 角 上 海 理 髮 店 的 高 老 闆

北 角 「 上 海 僑 冠 理 髮 公 司 」 的 高 老 闆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他 做 理 髮 師 已 有 五 十 五 年 , 北 角 這 家 店 鋪 也 有 三 十 六 年 歷 史 。 八 十 年 代 高 峰 時 , 店 內 曾 有 三 十 多 位 師 傅 , 但 現 在 生 意 減 少 , 師 傅 只 有 十 五 個 , 都 是 二 十 多 年 前 從 上 海 來 的 師 傅 , 若 退 休 後 便 沒 有 接 班 人 。

荃 灣 「 上 海 國 際 理 髮 公 司 」 的 陳 師 傅 表 示 , 那 些 六 十 元 單 剪 店 的 理 髮 師 都 是 學 幾 個 月 就 可 以 出 師 , 但 老 派 的 上 海 理 髮 技 術 複 雜 , 不 易 出 師 , 所 以 「 老 一 個 就 少 一 個 」 。 他 在 荃 灣 的 店 舖 已 經 營 數 十 年 , 多 數 熟 客 都 是 中 老 年 人 , 有 的 顧 客 老 了 、 走 不 動 路 或 者 搬 家 就 不 來 了 。

舖 租 漲 價 賺 錢 難   顧 客 年 老 人 數 少

租 金 昂 貴 和 客 源 減 少 都 是 老 式 理 髮 行 業 面 臨 的 最 大 困 難 。 連 年 加 租 , 令 這 些 老 店 舖 只 能 勉 強 維 持 收 支 平 衡 。

高 老 闆 稱 : 「 香 港 的 租 金 太 高 , 一 個 月 六 萬 多 , 是 以 前 的 五 倍 , 頂 不 住 了 。 」     談 到 客 源 , 他 說 年 輕 的 顧 客 也 有 , 長 期 來 這 裡 剪 髮 的 , 卻 比 較 少 。

傳 統 的 上 海 舖 與 現 在 的 髮 型 屋 不 同 , 要 提 供 全 套 服 務 , 包 括 剃 鬚 、 剪 髮 、 洗 頭 、 吹 頭 。 高 老 闆 說 , 傳 統 的 剪 髮 方 式 是 手 剪 , 不 是 用 電 剪 鏟 上 去 的 , 現 在 的 髮 型 屋 亦 不 懂 得 剃 鬚 。 對 於 喜 歡 全 套 服 務 的 老 人 家 來 說 , 這 些 步 驟 已 成 為 一 種 習 慣 。 大 多 髮 型 屋 喜 歡 把 頭 髮 剪 得 比 較 碎 , 但 傳 統 理 髮 店 會 把 頭 髮 剪 得 較 為 整 齊 , 方 便 打 理 。

知 名 度 高 商 機 現   租 借 場 地 新 財 路

作 為 現 存 規 模 最 大 的 老 式 理 髮 店 , 高 老 闆 的 鋪 頭 在 網 上 流 傳 後 , 名 聲 越 來 越 大 , 許 多 報 紙 例 如 《 南 華 早 報 》 、 《 蘋 果 日 報 》 和 電 台 都 來 採 訪 , 也 有 廣 告 商 租 場 拍 片 , 由 此 開 啟 另 一 種 賺 錢 方 式 。 他 稱 , 許 多 手 錶 廣 告 和 化 妝 品 廣 告 都 是 在 這 裡 拍 的 , 明 星 容 祖 兒 、 黃 翠 如 也 曾 來 此 拍 片 。

僑 冠 理 髮 公 司 分 為 兩 層 , 下 層 是 男 賓 , 上 層 是 女 賓 。

高 老 闆 一 切 以 顧 客 為 重 , 為 避 免 耽 誤 顧 客 , 他 只 在 晚 上 六 點 後 才 會 租 出 場 地 , 三 個 小 時 收 費 四 千 五 百 元 。 而 在 《 一 代 宗 師 》 的 「 白 玫 瑰 理 髮 店 」 場 景 中 , 不 少 物 件 、 靈 感 都 是 來 自 陳 師 傅 在 荃 灣 的 店 舖 。

老 式 理 髮 行 業 既 辛 苦 勞 累 又 沒 有 保 障 , 高 老 闆 和 陳 師 傅 都 決 定 若 然 手 震 , 以 後 就 不 做 了 。 高 老 闆 慨 歎 , 剪 髮 特 別 花 精 力 , 要 樓 上 樓 下 來 回 跑 , 老 了 就 沒 精 神 繼 續 做 下 去 。

陳 師 傅 又 說 , 他 已 抱 著 「 今 天 做 , 明 天 關 門 」 的 心 態 來 經 營 理 髮 店 , 經 營 的 日 子 或 不 多 了 。

高 老 闆 現 年 七 十 一 歲 , 剪 髮 手 藝 傳 授 自 父 親 , 為 了 養 家 糊 口 , 上 世 紀 五 十 年 代 來 到 香 港 做 理 髮 師 , 三 十 多 年 前 開 始 自 己 做 理 髮 店 老 闆 。

陳 師 傅 原 籍 江 蘇 , 因 為 舅 父 在 香 港 做 理 髮 師 , 年 輕 時 也 就 跟 著 他 學 這 門 手 藝 , 在 荃 灣 執 業 , 一 直 堅 持 至 今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