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科產業資源不足 盼港府由教育入手

新 年 伊 始 , 香 港 與 深 圳 簽 約 發 展 邊 界 科 技 園 。 繼 去 年 成 立 創 新 科 技 局 , 政 府 又 為 創 科 產 業 響 起 雷 聲 。 雷 聲 之 後 是 大 雨 還 是 小 雨 , 而 初 創 企 業 , 又 能 得 到 多 少 滋 潤 ?         

目 前 數 碼 港 推 出 「 數 碼 港 創 意 微 型 基 金 」 , 最 高 資 助 金 額 為 三 十 三 萬 。 香 港 科 學 園 早 於 一 九 九 二 年 就 推 出 「 創 業 培 育 計 劃 」 , 專 門 針 對 網 絡 及 智 能 通 訊 、 動 漫 、 生 物 科 技 領 域 。 資 料 顯 示 , 至 二 0 一 六 年 十 月 ,   園 方 已 為 計 劃 找 到 十 六 點 五 億 港 元 天 使 基 金 , 接 受 培 育 的 初 創 企 業 , 已 畢 業 的 有 四 百 四 十 家 , 其 中 三 百 二 十 八 家 成 功 持 續 運 營 , 當 中 四 家 在 香 港 上 市 。

社 會 及 政 府 對 創 科 產 業 的 熱 情 營 造 了 令 人 鼓 舞 的 氣 氛 。 然 而 , 記 者 訪 問 的 企 業 依 然 面 對 生 存 挑 戰 。

圖 文: 陳 晶 琦

租 金 貴 人 才 缺 乏

現 正 參 與 科 技 園 創 業 培 育 計 劃 的 Bidneat 創 辦 人Christopher 指 出 , 香 港 的 辦 公 室 租 金 昂 貴 、 科 技 人 員 不 足 、 產 業 單 一 化 。 即 使 能 請 到 專 業 人 才 , 人 工 也 超 出 小 企 業 的 負 擔 能 力 。

Bidneat 創 辦 人 Christopher

開 發 限 時 訂 位 服 務 應 用 程 式 —Bidneat 的 創 辦 人Christopher , 原 本 任 職 投 資 銀 行 。 在 成 立Bidneat 的 階 段 , 由 於 不 熟 悉 科 技 行 業 的 人 脈 網 絡 , 以 及 要 面 對 本 地 高 昂 的 租 金 成 本 。 於 是 決 定 參 與 科 技 園 的 計 劃 , 希 望 能 藉 著 園 方 提 供 的 支 援 , 包 括 租 金 津 貼 及 人 脈 網 絡 , 解 決 公 司 初 創 時 面 對 的 困 境 。

Christopher 表 示 : 「 申 請 程 序 須 提 交 相 關 文 件 , 亦 設 有 十 分 鐘 報 告 環 節 , 講 述 初 創 公 司 的 科 技 發 展 規 劃 及 如 何 維 持 營 運 等 。 以 前 工 作 關 係 , 需 要 常 常 作 演 講 , 故 不 是 很 大 問 題 。 若 申 請 人 不 善 於 演 講 , 報 告 環 節 是 一 大 挑 戰 。 」

一 般 開 發 應 用 程 式 所 需 的 成 本 約 港 幣 二 十 至 三 十 萬 元 , 以 現 時 科 技 園 「 網 動 科 技 創 業 培 育 計 劃 」 所 提 供 的 資 助 額 六 萬 元 , 差 額 頗 大 。

湧 現 配 對 工 作 室

位 於 鰂 魚 涌 的 Retrospot , 是 幫 助 初 創 企 業 配 對 投 資 伙 伴 的 共 同 工 作 室 。 它 已 經 成 功 為 多 家 初 創 企 業 配 對 了 投 資 者 。

負 責 人 葉 小 姐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近 年 不 少 共 同 工 作 室 湧 入 香 港 , 舉 辦 的 配 對 活 動 性 質 雷 同 。 「 香 港 的 初 創 企 業 面 對 不 少 困 難 , 投 資 者 傾 向 投 資 較 有 前 景 及 低 風 險 的 企 業 , 初 創 企 業 在 籌 集 資 金 方 面 有 一 定 挑 戰 。 人 才 方 面 , 行 內 具 質 素 的 專 才 都 會 投 身 規 模 較 大 的 公 司 , 希 望 有 更 完 善 晉 升 階 梯 , 初 創 企 業 不 會 是 他 們 的 優 先 考 慮 。 曝 光 率 不 足 , 知 名 度 低 , 高 成 本 , 種 種 不 利 條 件 都 拖 慢 了 初 創 企 業 發 展 步 伐 。 」   

政 府 應 加 大 投 入   

資 料 顯 示 , 比 起 內 地 , 香 港 的 創 新 科 技 產 業 已 出 現 差 距 。 深 圳 在 4G 技 術 、 3D 技 術 、 無 人 機 等 領 域 都 位 居 世 界 前 列 , 諸 如 騰 訊 等 大 型 科 創 企 業 都 扎 根 深 圳 。

而 香 港 作 為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, 並 以 金 融 行 業 為 主 導 , 截 至 二 0 一 六 年 三 月 的 數 字 顯 示 , 金 融 服 務 業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16.6 % , 就 業 人 數 佔 總 就 業 人 數 6.3 % ; 科 技 及 創 新 產 業 則 僅 佔 本 地 生 產 總 值 0.7 % , 就 業 人 數 佔 0.9 % 。

香 港 存 在 行 業 單 一 化 的 問 題 , 普 遍 畢 業 生 畢 業 後 都 會 選 擇 投 身 金 融 行 業 , 賺 取 較 高 的 薪 金 及 晉 升 機 會 , 對 投 身 科 技 行 業 興 趣 不 大 。

對 於 香 港 創 科 產 業 發 展 前 景 , 葉 小 姐 預 期 , 將 會 有 更 多 初 創 企 業 成 立 , 但 初 創 企 業 需 要 有 足 夠 的 資 本 與 市 場 支 援 , 以 證 明 香 港 有 它 們 持 續 發 展 的 空 間 :

「 希 望 政 府 、 大 型 企 業 以 及 行 內 具 影 響 力 的 人 士 能 夠 共 同 參 與 , 撐 起 香 港 創 科 產 業 的 支 柱 , 鼓 勵 年 輕 人 創 業 , 留 住 人 才 。 」

Christopher   亦   有   同   感   ,   不   論   是   教   育   或   培   訓   方   面   ,   都  希   望   政   府   投   放   更   多   資   源   ,   為   本   地   創   科   企   業   提   供  人  才  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