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最小智能耳機 首創音樂治療功能

衛 保 數 碼 成 功 研 發 全 球 最 細 小 、 音 樂 治 療 的 人 工 智 能 心 率 監 察 器 , 其 耳 機 內 置 光 學 傳 感 器 , 能 收 集 心 率 、 自 律 神 經 檢 測 和 最 大 含 氧 量 等 參 數 , 並 智 能 化 轉 換 可 舒 緩 抑 壓 情 緒 的 歌 曲 。

圖 文: 劉 錦 紅

衛 保 數 碼 有 限 公 司 研 發 了 一 款 人 工 智 能 、 以 音 樂 治 療 的 耳 機 型 心 跳 量 度 傳 感 器 A c t i v H e a r t s ™ , 用 戶 只 需 戴 上 耳 機 , 裝 置 便 能 收 集 用 戶 的 心 率 、 自 律 神 經 檢 測 ( HRV ) 、 身 體 擺 動 的 狀 況 和 最 大 含 氧 量 等 參 數 , 未 來 將 加 入 收 集 體 溫 和 血 壓 數 字 等 功 能 。

功 能 卓 越   申 請 專 利

衛 保 數 碼 技 術 總 監 及 聯 合 創 辦 人 王 明 業 表 示 ,ActivHearts™ 早 於 二 0 0 八 年 申 請 專 利 , 其 功 能 已 超 越 以 往 一 般 的 心 率 監 察 產 品 , 不 再 局 限 於 運 動 後 檢 視 心 跳 負 荷 狀 況 , 更 會 因 應 用 者 的 受 壓 情 況 , 智 能 化 轉 換 可 舒 緩 抑 壓 情 緒 的 歌 曲 , 而 應 用 程 式 將 結 合 網 上 音 樂 串 流 平 台 。 他 續 指 , 技 術 獲 多 個 國 際 公 司 垂 青 , 如 美 國 、 歐 洲 及 內 地 , 雙 方 正 展 開 洽 談 程 序 , 商 討 將 專 利 技 術 植 入 至 企 業 的 產 品 中 。   

明 業 示 範ActivHearts™ 耳 機 。

智 能 新 組 件

ActivHearts™ 的 耳 機 內 置 光 學 傳 感 器 , 光 線 會 照 射 在 耳 朵 的 皮 膚 上 , 以 檢 視 皮 膚 下 的 微 絲 血 管 震 動 情 況 。 當 人 體 走 動 或 靜 止 , 心 臟 跳 動 的 速 度 將 加 快 或 減 慢 , 而 微 絲 血 管 會 相 應 改 變 收 縮 及 放 鬆 的 頻 率 , 從 而 得 出 心 率 、 自 律 神 經 檢 測 ( HRV ) 和 最 大 含 氧 量 等 參 數 。 耳 機 的 另 一 端 設 有 數 字 處 理 器 , 負 責 計 算 複 雜 的 數 字 運 算 。 基 於 心 臟 跳 動 時 亦 會 帶 動 肌 肉 震 動 , 故 需 以 運 算 方 式 , 把 不 關 連 的 參 數 剔 除 。

獲 獎 揚 威 海 外

於 二 0 一 六 年 世 界 流 動 通 訊 大 會 , 衛 保 數 碼 與Intel 、 Epson 、 Guess 及   Motorola   等 跨 國 企 業 一 同 參 賽 並 躋 身 「 最 佳 穿 戴 式 流 動 技 術 大 獎 」 的 最 後 五 強 , 終 獲 GSMA   這 項 最 高 殊 榮 大 獎 。 王 明 業 分 析 其 致 勝 之 道 , 指 傳 統 龐 大 科 研 企 業 雖 資 金 雄 厚 , 惟 視 野 較 短 視 , 企 業 文 化 守 舊 審 慎 , 故 缺 乏 創 新 大 膽 的 意 念 。 反 之 , 中 小 企 或 初 創 公 司 則 自 由 度 較 大 , 易 於 研 發 任 何 創 新 科 技 。

王 明 業 表 示 , 於 二 0 0 六 年 , 因 其 一 研 發 人 員 為 港 隊 運 動 員 , 於 練 習 或 比 賽 均 需 監 察 心 率 等 身 體 狀 況 , 惟 當 時 市 面 上 的 心 律 監 察 產 品 功 能 少 且 不 舒 適 , 故 團 隊 萌 生 研 發 概 念 。 於 0 八 年 , 金 融 海 嘯 的 出 現 促 使 市 民 由 以 往 花 費 租 場 健 身 , 轉 為 街 跑 等 模 式 , 增 加 了 運 動 人 口 。 於 一 二 年 , 王 明 業 連 同 兩 名 合 作 夥 伴 , 看 準 心 律 產 品 的 潛 力 市 場 , 於 科 學 園 成 立 初 創 公 司 。

科 研 人 才 斷 層

數 碼 處 理 類 別 的 初 創 公 司 面 對 着 人 才 斷 層 的 難 題 , 因 近 年 修 讀 理 工 科 的 畢 業 生 , 多 投 身 於 應 用 程 式 開 發 的 公 司 , 目 前 衛 保 數 碼 一 共 十 二 名 員 工 。 另 外 , 香 港 的 醫 療 技 術 或 金 融 於 國 際 間 享 負 盛 名 。 反 之 , 科 技 研 發 技 術 方 面 , 相 比 外 國 則 沒 太 大 名 聲 , 因 香 港 社 會 資 源 分 配 比 重 和 發 展 重 點 不 在 科 研 , 故 於 國 際 中 鮮 有 名 聲 , 導 致 初 創 技 術 經 常 遭 客 戶 質 疑 。 問 及 市 面 上 有 運 動 品 牌 出 售 類 似 的 心 率 監 測 裝 備 , 王 表 示 ,ActivHearts™ 用 途 更 廣 且 不 感 威 脅 , 因 大 型 運 動 品 牌 的 產 品 多 為 購 買 其 他 科 研 公 司 的 技 術 , 未 必 是 由 企 業 自 行 研 發 。

ActivHearts™ 目 前 的 重 點 銷 售 對 象 , 只 集 中 在 健 身 和 運 動 人 士 。 未 來 將 突 破 固 有 框 架 , 嘗 試 發 掘 更 多 潛 在 客 戶 , 如 注 意 健 康 的 上 班 族 , 擴 大 客 戶 群 和 潛 在 市 場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