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望港珠澳大橋 屯門樓市潛力大

屯 門 區 交 通 及 基 礎 設 施 的 日 愈 完 善 及 發 展 規 劃 , 令 區 內 樓 價 不 斷 上 升 , 處 於 近 年 來 高 位 水 平 。 去 年 十 一 月 政 府 「 加 辣 」 後 , 樓 價 仍 只 升 不 跌 。 業 界 人 士 預 計 未 來 屯 門 樓 價 會 和 其 他 地 區 相 若 。

記 者 : 劉 蕾   劉 蓓   吳 心 然

基 建 發 展   帶 動 樓 價 上 升

記 者 從 區 內 地 產 中 介 處 了 解 到 , 屯 門 私 人 住 宅 市 場 當 前 樓 價 被 受 看 好 , 升 幅 亦 比 其 他 地 區 快 。 區 內 私 人 樓 價 約 為 八 千 元 一 呎 , 屬 於 近 年 來 的 高 位 水 平 。

業 界 人 士 預 計 , 已 經 公 布 的 屯 門 區 發 展 規 劃 , 會 為 樓 價 帶 來 長 期 利 好 因 素 。

港 珠 澳 大 橋 ( 資 料 圖 片 )

屯 門 區 位 於 新 界 西 , 面 積 約 8445 公 頃 。 據 二 0 一 五 年 社 會 福 利 署 統 計 , 區 內 人 口 總 數 近 五 十 萬 人 , 佔 全 港 總 人 口 的 6.9 % 。 一 九 七 0 年 代 早 期 , 屯 門 開 始 發 展 為 新 市 鎮 。 早 期 的 屯 門 新 市 鎮 交 通 不 方 便 , 只 有 一 條 屯 門 公 路 可 出 入 港 九 市 區 。 屯 門 區 的 三 號 幹 線 和 西 鐵 分 別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以 及 二 0 0 三 年 通 車 後 , 交 通 更 加 便 利 , 也 使 區 內 樓 價 逐 步 提 升 。

近 年 , 除 了 區 內 交 通 發 展 迅 速 , 屯 門 周 邊 地 區 的 許 多 基 礎 設 施 建 設 日 趨 完 善 , 有 助 推 高 樓 價 。 由 於 屯 門 靠 近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, 且 機 場 將 興 建 第 三 條 跑 道 , 許 多 機 場 的 工 作 人 員 會 選 擇 到 屯 門 租 房 , 令 租 金 上 升 。

此 外 , 港 珠 澳 大 橋 的 興 建 亦 是 屯 門 樓 價 升 得 快 的 重 要 原 因 。 港 珠 澳 大 橋 由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的 人 工 島 為 起 點 , 經 過 大 澳 與 珠 江 口 , 連 接 澳 門 與 珠 海 。

規 劃 資 料 表 明 , 興 建 中 的 屯 門 至 赤 鱲 角 國 際 機 場 跨 海 公 路 , 也 將 會 成 為 港 珠 澳 大 橋 相 關 工 程 的 一 部 分 。 公 路 北 起 屯 門 西 南 第 四 十 區 , 並 與 同 為 計 劃 中 的 屯 門 西 繞 道 相 連 , 經 過 跨 海 高 架 橋 與 海 底 隧 道 後 到 達 港 珠 澳 大 橋 香 港 口 岸 , 再 相 繼 連 接 赤 鱲 角 與 大 嶼 山 。 屯 門 跨 海 公 路 將 成 為 香 港 最 長 行 車 隧 道 , 也 是 首 條 建 在 維 多 利 亞 港 外 的 海 底 隧 道 。 屆 時 由 屯 門 市 區 到 機 場 , 乘 搭 的 士 只 需 十 五 分 鐘 。

辣 招 影 響   樓 宇 供 不 應 求

為 了 遏 止 炒 風 與 控 制 樓 價 , 特 區 政 府 於 二 0 一 六 年 十 一 月 五 日 起 , 提 高 買 第 二 套 住 宅 的 印 花 稅 至 交 易 額 15 % , 外 地 買 家 的 印 花 稅 高 達 30 % , 首 次 置 業 的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可 獲 豁 免 新 稅 率 。     

區 內 中 介 表 示 , 政 府 推 出 辣 招 後 , 若 是 業 主 希 望 賣 掉 原 先 的 物 業 後 再 置 購 一 套 新 的 物 業 , 第 二 套 物 業 則 需 徵 收 15 % 的 印 花 稅 。 除 非 業 主 「 先 買 後 賣 」 , 即 買 入 第 二 套 物 業 後 半 年 內 賣 出 首 間 物 業 , 可 退 回 除 基 本 印 花 稅 之 外 的 其 他 附 加 印 花 稅 。 加 上 買 入 以 及 賣 出 的 價 格 上 的 衡 量 , 這 使 一 些 業 主 在 購 置 第 二 套 物 業 時 採 取 謹 慎 的 態 度 , 並 且 不 會 輕 易 賣 掉 原 先 的 物 業 , 導 致 市 場 上 的 放 盤 數 量 減 少 。 但 是 , 現 在 許 多 未 曾 置 業 的 年 輕 人 想 買 房 , 加 上 首 次 置 業 的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可 豁 免 新 稅 , 市 場 上 需 求 量 大 , 這 便 形 成 供 不 應 求 的 局 勢 , 表 面 上 繼 續 維 持 高 位 樓 價 。

美 聯 物 業 首 席 分 析 師 劉 嘉 輝 對 本 報 記 者 表 示 : 「 從 短 線 發 展 來 看 , 這 次 雙 辣 招 對 於 全 港 私 人 樓 市 場 出 現 了 兩 極 化 的 現 象 , 部 分 屋 苑 呎 價 創 新 高 , 但 也 有 部 份 出 現 樓 價 下 跌 的 情 況 。 辣 招 之 下 , 私 人 樓 宇 的 成 交 量 是 明 顯 回 落 的 。 」

他 說 辣 招 之 後 , 二 手 市 場 成 交 量 一 路 回 落 , 成 交 量 與 辣 招 之 前 相 比 下 跌 約 六 成 之 多 。

但 他 對 屯 門 樓 價 前 景 持 樂 觀 態 度 , 認 為 區 內 樓 價 的 升 值 潛 力 會 隨 著 交 通 基 礎 建 設 的 發 展 而 增 加 。

「 加 上 屯 門 區 鄰 近 深 圳 灣 口 岸 , 是 樓 價 升 幅 的 優 勢 之 一 , 相 信 可 以 吸 引 更 多 內 地 買 家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