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學季 看海去 珠海學院新景象

黃 金 沙 灘 與 大 海 , 遙 望 大 嶼 山

聳 立 大 廣 場 那 棵 樹 , 全 港 稀 有 品 種

明 冬 楓 葉 紅 了 , 這 裡 變 成 紅 葉 勝 地

大 樓 設 計 重 視 海 景 、 採 光 與 空 間 通 透 感

校 長 張 忠 柟 教 授 2 0 0 2 年 上 任 時 , 學 校 已 經 開 始 正 名 大 學 的 學 術 評 審 準 備 工 作 , 同 時 有 遷 校 擴 建 想 法 。 2 0 0 2 年 至 0 4 年 時 , 香 港 經 濟 持 續 低 迷 , 張 校 長 與 已 逝 世 的 江 佑 伯 副 校 長 曾 視 察 幾 塊 私 人 土 地 , 可 惜 土 地 的 擁 有 人 不 肯 賣 。

記 者 : 盧 芷 盈   黃 詩 恩   張 愛 林   魏 嘉 敏   許 還 勇

建 新 校 舍 的 計 劃 及 困 難

直 至 2 0 0 8 年 , 學 校 參 加 了 教 育 局 的 批 地 計 劃 , 申 請 於 屯 門 咖 啡 灣 興 建 校 舍 ; 2 0 0 9 年 第 三 季 , 學 校 的 申 請 獲 得 接 納 。 2 0 1 1 年 , 校 地 的 地 契 落 實 , 地 契 的 條 款 正 式 被 執 行 。 有 鑑 於 地 契 條 文 並 沒 賦 予 學 校 建 學 生 宿 舍 的 權 利 和 所 需 的 面 積 , 為 了 使 同 學 可 享 有 舍 堂 教 育 , 校 方 一 直 努 力 不 懈 與 當 局 溝 通 。 終 於 在 2 0 1 3 年 , 學 校 成 功 排 除 萬 難 , 「 地 契 改 良 」 獲 得 批 准 。

今 年 八 月 , 珠 海 學 院 終 於 由 荃 灣 舊 校 遷 入 現 代 風 格 的 屯 門 校 園 , 並 擁 有 學 生 宿 舍 。

 

張 忠 柟 校 長

張 校 長 表 示 : 「 建 築 師 嚴 迅 奇 博 士 的 設 計 比 我 們 想 像 中 的 更 好 , 當 中 包 括 多 種 現 代 化 及 空 間 感 的 設 計 及 設 施 , 令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都 得 以 享 有 更 理 想 的 校 園 環 境 。 」

工 程 最 後 階 段 的 困 難 是 , 連 接 青 山 公 路 地 下 排 水 管 道 施 工 時 間 的 限 制 。 政 府 部 門 限 制 下 , 白 天 不 能 施 工 , 因 此 搬 進 新 校 舍 的 計 劃 也 被 延 遲 了 。 幸 好 得 到 現 已 離 任 的 副 校 長 郭 家 強 來 幫 忙 處 理 建 校 工 程 , 得 以 在 本 年 八 月 完 成 工 程 及 遷 校 。

張 校 長 認 為 新 校 舍 景 色 怡 人 、 設 備 先 進 , 教 職 員 及 學 生 能 享 有 更 理 想 的 校 園 生 活 , 特 別 是 學 生 對 學 校 的 歸 屬 感 比 以 前 強 烈 得 多 。 對 於 搬 進 新 校 舍 最 大 的 期 望 , 張 校 長 希 望 學 生 會 越 來 越 自 信 , 提 升 個 人 素 質 和 關 心 社 會 事 務 。

期 望 及 未 來 發 展

對 學 校 未 來 發 展 , 張 校 長 始 終 認 為 學 校 給 予 教 職 員 的 空 間 可 以 多 一 點 , 還 要 繼 續 改 善 。 搬 到 新 校 園 後 , 校 方 又 有 新 的 思 路 ,   除 了 把 現 有 的 課 程 做 得 更 好 之 外 , 還 將 開 辦 新 課 程 : 明 年 開 設 應 用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, 之 後 有 航 空 、 物 流 、 管 理 、 旅 遊 等 課 程 。

建 築 特 色 追 求 凝 聚 力

珠 海 學 院 新 校 舍 由 香 港 著 名 建 築 師 嚴 迅 奇 博 士 設 計 , 他 擅 長 的 手 法 是 在 面 積 不 大 的 地 塊 設 計 精 緻 的 建 築 物 , 強 調 空 間 的 通 透 性 , 代 表 作 品 包 括 香 港 政 府 總 部 、 花 旗 銀 行 大 廈 、 廣 州 博 物 館 , 等 等 。 建 築 系 系 主 任 朱 海 山 教 授 指 , 嚴 博 士 在 設 計 時 從 來 沒 有 刻 意 追 求 特 定 風 格 , 他 在 空 間 布 局 方 面 花 了 很 多 心 思 , 用 互 扣 的 空 間 讓 不 同 系 的 學 生 有 機 會 見 面 、 聚 在 一 起 , 孕 育 出 大 學 教 育 的 氛 圍 。

 

   朱 海 山 主 任

朱 教 授 表 示 , 最 初 的 設 計 沒 有 包 括 學 生 宿 舍 , 但 校 方 覺 得 住 宿 教 育 是 大 學 的 一 部 分 , 所 以 自 2 0 0 9 年 向 政 府 拿 到 這 塊 地 , 花 了「 很 多 很 多 」 功 夫 爭 取 申 請 改 寫 地 契 , 才 可 以 在 工 地 興 建 學 生 宿 舍 。

 新 校 舍 採 用 了 玻 璃 物 料 , 讓 採 光 好 一 點 ; 適 量 地 配 置 金 屬 、 木 材 等 材 料 , 令 整 個 設 計 達 至 和 諧 的 境 界 , 美 觀 與 實 用 並 重 。 室 內 運 動 場 偌 大 的 面 積 能 同 時 進 行 多 種 球 類 運 動 , 同 學 在 M 層 也 可 觀 賞 其 他 同 學 運 動 英 姿 。 圖 書 館 貫 穿 了 東 翼 與 西 翼 大 樓 , 將 校 內 的 人 聯 繫 起 來 ; 大 廣 場 、 咖 啡 廳 亦 將 師 生 凝 聚 一 起 。 同 學 在 大 廣 場 對 出 的 草 地 或 坐 或 躺 , 看 著 海 景 , 身 心 融 入 海 天 之 中 。

圖 書 館(圖 中 玻 璃 橋) 連 接 東 西 翼 大 樓

校 園 空 間 硬 件 , 朱 教 授 最 滿 意 是 跟 咖 啡 廳 相 連 的 「 玻 璃 小 館 」 。 小 館 本 來 設 計 是 全 開 放 的 空 間 。 現 在 的 玻 璃 摺 門 使 它 成 為 有 空 調 的 半 室 內 空 間 , 可 以 舉 辦 小 型 派 對 、 師 生 聯 誼 會 , 即 使 下 雨 時 也 可 舉 辦 活 動 , 是 繼 圖 書 館 之 外 , 新 校 舍 的 另 一 個 「 心 臟 」 。

 校 園 特 色 樹 ─ ─ 「 節 果 決 明 」

新 校 舍 環 境 優 美 且 綠 化 出 色 , 種 植 了 多 種 樹 木 , 當 中 更 有 一 棵 稀 有 品 種 , 站 在 廣 場 中 央 , 名 為 「 節 果 決 明 」 。 引 入 者 是 剛 在 十 月 底 離 任 的 副 校 長 郭 家 強 。 郭 副 校 長 早 在 圖 紙 設 計 階 段 , 便 向 時 任 副 校 長 江 佑 伯 和 建 築 師 提 議 , 在 校 園 種 植 樹 木 。

前 副 校 長 郭 家 強

曾 任 環 境 保 護 署 署 長 的 郭 副 校 長 認 為 , 校 園 廣 場 作 為 校 舍 的 最 中 心 點 , 值 得 種 植 一 棵 富 特 色 的 樹 : 「 學 校 分 為 多 個 部 分 ,包 括 教 學 大 樓 、餐 廳 、行 政 樓 層 及 宿 舍 , 接 合 學 校 不 同 部 分 的 校 園 廣 場 是 學 校 的 聚 焦 點 , 我 對 於 『 節 果 決 明 』 情 有 獨 鍾 , 覺 得 它 既 能 予 人 好 感 , 又 配 合 校 園 設 計 , 於 是 提 議 引 進 新 校 舍 。」 郭 副 校 長 表 示 , 「 節 果 決 明 」 的 開 花 期 是 在 四 、五 月 ,會 長 出 粉 紅 色 和 白 色 的 小 花 瓣 , 相 信 下 年 開 花 燦 爛 時 , 同 學 一 定 會 駐 足 觀 賞。

喜 愛 樹 木 的 郭 副 校 長 又 怎 會 只 選 「 節 果 決 明 」 這 一 棵 樹 作 為 新 校 舍 的 禮 物 , 他 還 帶 了 樟 樹 、 楓 香 、 藍 花 楹 、 雞 爪 槭 、 油 甘 子 、 細 葉 欖 仁 樹 等 , 分 別 散 布 在 校 園 廣 場 下 的 草 地 及 宿 舍 旁 的 大 同 之 道 。 他 補 充 說 : 「 大 同 之 道 的 楓 香 在 冬 天 時 , 葉 子 由 綠 轉 紅 , 說 不 定 珠 海 學 院 在 冬 天 時 會 像 元 朗 大 棠 般 , 成 為 香 港 觀 賞 紅 葉 的 勝 地 。 」

 學 生 宿 舍 生 活   多 姿 多 采

 就 讀 新 聞 及 傳 播 系 的 四 年 級 生 周 佩 霞 , 是 學 生 會 宿 生 代 表 之 一 , 為 宿 生 會 訂 立 會 章 及 規 矩 。

四 年 級 生 周 佩 霞

她 表 示 居 住 在 觀 塘 區 , 回 校 的 車 程 約 兩 小 時 , 來 回 共 需 四 小 時 左 右 , 住 在 宿 舍 固 然 方 便 得 多 , 每 天 只 需 步 行 數 分 鐘 往 對 面 的 西 翼 大 樓 上 課 。 新 校 舍 與 舊 校 舍 最 明 顯 的 分 別 , 就 是 面 積 大 很 多 倍 , 場 地 多 了 , 設 備 又 齊 全 , 她 特 別 喜 歡 圖 書 館 :「 現 在 那 個 真 的 有 大 學 圖 書 館 的 感 覺 , 又 可 以 看 海 景 。 」 整 體 上 , 她 覺 得 新 校 舍 的 設 計 符 合 了 大 學 校 園 生 活 的 需 要 。

 

左 :Elke Rutten 右 : Jakob Ghijsebrechis

來 自 比 利 時 哈 瑟 爾 特 大 學   (University of Hasselt) 、 就 讀 建 築 學 系 碩 士 一 年 級 的 交 換 生 Jakob Ghijsebrechis及 Elke Rutten 均 十 分 喜 歡 珠 海 新 校 園 , 並 很 滿 意 校 舍 的 位 置 靠 近 沙 灘 , 可 以 常 常 與 其 他 同 學 到 那 裡 燒 烤 。 住 在 三 人 房 的 J a k o b 表 示 初 時 不 太 習 慣 與 人 分 享 房 間 : 「 幸 好 我 的 室 友 都 很 隨 和 , 而 且 大 家 都 遵 守 互 相 訂 下 的 規 則 。 相 對 於 比 利 時 的 學 校 , 這 裡 當 然 小 一 些 , 但 使 我 能 專 注 學 習 , 同 學 之 間 的 關 係 更 密 切 。 」 而 E l k e 認 為 珠 海 同 學 非 常 熱 情 , 她 更 被 邀 請 加 入 女 子 排 球 隊 , 擔 任 接 應 二 傳 。 Jakob 與 Elke 異 口 同 聲 表 示 : 「 這 裡 的 功 課 量 不 算 多 , 學 生 能 有 課 餘 時 間 參 與 學 校 活 動 , 好 好 享 受 校 園 生 活 。 」

 原 任 教 務 長 的 古 穎 慈 小 姐 由 2 0 1 6 年 1 1 月 1 日 起 ,   接 替 郭 家 強 兼 任 副 校 長 ( 行 政 ) 。 在 古 副 校 八 年 的 珠 海 生 涯 中 , 她 任 內 曾 共 事 過 兩 位 前 副 校 長 , 分 別 是 已 故 的 江 佑 伯 及 郭 家 強 。 作 為 曾 經 共 同 進 退 的 同 事 , 或 甚 戰 友 , 在 新 上 任 的 古 副 校 眼 中 , 兩 位 前 副 校 長 又 是 一 個 怎 樣 的 人 呢 ?

 「 副 校 」 眼 中 的 「 副 校 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古 穎 慈 副 校 長

古 副 校 形 容 江 佑 伯 是 一 個 十 分 難 得 和 厲 害 的 人 。 以 往 珠 海 學 院 只 設 有 一 個 副 校 長 , 當 時 的 江 副 校 需 要 一 人 身 兼 學 術 與 行 政 的 工 作 , 更 背 負 著 一 個 關 鍵 任 務 : 升 格 大 學 。 他 生 前 與 現 任 張 忠 柟 校 長 的 共 同 努 力 下 , 全 心 全 意 完 成 了 各 學 系 的 學 術 評 審 , 為 升 格 大 學 之 路 做 好 準 備 。 古 副 校 亦 表 示 這 絕 非 易 事 。

以 往 學 院 集 中 於 升 格 的 準 備 工 作 , 難 免 無 暇 完 善 有 關 行 政 上 的 工 作 。 古 副 校 稱 讚 前 郭 副 校 長 在 短 時 間 能 重 整 和 規 範 學 院 行 政 架 構 , 譬 如 開 設 人 事 部 、 校 友 事 務 處 和 新 聘 財 務 總 監 。 「 我 覺 得 他 是 一 個 十 分 有 魄 力 的 人 , 能 夠 將 我 們 學 校 做 出 這 樣 的 成 績 。 」 古 副 校 並 指 前 郭 副 校 將 行 政 方 面 看 得 很 周 到 , 能 夠 清 楚 指 出 他 們 有 甚 麼 需 要 注 意 、 加 強 的 地 方 。

 

 

 主 力 升 格 大 學

重 拾 大 學 之 名 , 乃 是 學 校 努 力 的 目 標 。 從 江 副 校 長 與 校 長 合 力 完 成 的 學 術 評 審 , 到 郭 副 校 長 監 督 下 落 成 的 新 校 舍 , 均 一 直 為 升 格 之 路 做 好 準 備 。 古 副 校 表 示 對 升 格 大 學 一 事 很 有 信 心 , 稱 明 年 十 一 月 將 有 相 關 的 評 審 小 組 參 觀 校 舍 , 會 晤 教 職 員 和 學 生 。 她 續 言 , 學 校 根 據 教 育 局 「 成 為 私 立 大 學 路 線 圖 」 的 要 求 , 已 完 成 學 術 評 審 , 又 不 斷 與 各 系 教 授 合 作 , 以 符 合 升 格 的 標 準 。

對 於 履 任 副 校 長 , 古 副 校 表 示 並 沒 有 太 大 的 困 難 , 會 依 照 前 郭 副 校 制 定 的 框 架 工 作 。 古 副 校 另 定 下 三 大 目 標 : 鞏 固 現 有 的 制 度 、 學 校 架 構 清 晰 化 及 將 學 校 推 廣 至 社 區 。 她 表 示 , 新 校 舍 和 宿 舍 的 落 成 有 助 招 收 非 本 地 的 學 生 , 未 來 會 繼 續 加 強 招 生 的 力 度 , 例 如 透 過 廣 告 、 舉 辦 國 內 外 的 招 生 講 座 、 鄰 近 地 區 的 學 校 宣 傳 等 途 徑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