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助旅遊 東帝汶咖啡的故事

你 喜 歡 旅 遊 嗎 ? 很 多 人 旅 遊 的 目 的 不 外 乎 是 購 物、美 食、美 景 , 但 是 了 解 當 地 故 事 卻 不 是 旅 客 的 行 程 之 內 。 青 協 的 計 劃 便 讓 你 獲 得 資 助 旅 遊 的 同 時 更 讓 你 領 略 當 地 風 土 人 情 及 背 後 故 事 。   

記 者 : 姚 鈺 貞   溫 文 綺   

東 帝 汶 ,曾 被 不 同 國 家 統 治 侵 佔 及 殖 民 , 在 2 0 0 2 年 才   獨 立 , 經 歷 過 戰 亂 , 難 免 顯 得 荒 蕪 落 後 。 9 0 後 旅 遊 網 站 攝 影 師 陳 健 桓 , 和 一 般 年 輕 人 一 樣 喜 歡 去 旅 行 。早 前 ,他 便 與 朋 友 組 隊 參 加 了「 背 包 行 」 的 計 劃 , 去 東 帝 汶 十 天 , 親 身 了 解 到 訪 當 地 ,認 識 東 帝 汶 這 個 國 家 。

到 東 帝 汶 當 義 工 種 咖 啡 豆

由 香 港 出 發 前 往 東 帝 汶 , 需 經 峇 里 島 轉 機 。 陳 健 桓 作 為 半 個 旅 遊 記 者 , 利 用 了 他 的 優 勢 ,聯 絡 之 前 在 香 港 國 際   旅 遊 展 時 認 識 的 峇 里 酒 店 集 團 銷 售 總 監 , 送 出 一 晚 酒 店 住 宿 給 他 與 他 的 朋 友 , 讓 他 們 在 峇 里 島 等 待 轉 機 時 , 可 在 酒 店 稍 作 休 息 。 而 且 在 香 港 青 年 協 會 介 紹 下 , 他 們 獲 得 東 帝 汶 航 空 的 贊 助 , 可 以 省 下 每 人 近 港 幣 2 , 0 0 0 元 的 機 票 出 發 到 當 地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在 東 帝 汶 , 有 8 0 % 的 人 口 從 事 農 業 生 產 , 當 中 咖 啡 農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但 長 期 於 戰 亂 中 , 國 民 教 育 水 平 不 高 , 農 業 技術 貧 乏 , 山 區 農 民 不 懂 得 怎 樣 分 清 一 粒 咖 啡 豆 的 好 壞 , 所 以 一 直 以 來 多 是 以 低 價 來 賣 咖 啡 豆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陳 健 桓 認 識 了 當 地 社 企 機 構 , 到 訪 咖 啡 豆 生 產 村 莊 , 參 與 義 工 工 作 。「 我 的 工 作 是 教 導 村 內 農 民 種 植 優質 的   咖 啡 豆 , 重 新 包 裝 及 建 立 自 家 品 牌 。 」 他 一 面 跟 當 地 人 交 流 , 學 習 生 產 咖 啡 豆 知 識 , 另 一 方 面 則 協 助 當 地 居 民 善 用 自 己 的 資 源 , 建 立 品 牌 。 陳 建 桓 希 望 , 透 過 指 導 農 民 將 當 地 的 產 品 帶 到 香 港 以 至 世 界 , 能 夠 藉 此 提 高 他 們 的 收 入 。

當 地 農 民 從 未 嘗 過 咖 啡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跟 當 地 人 交 流 , 最 令 他 驚 訝 的 是 農 民 種 植 多 年 咖 啡 豆 , 竟 從 未 嘗 過 一 口 咖 啡 , 直 到 邀 請 他 們 一 起 品 嘗 。「 農 民 說 : 『 咖 啡 原 來 這 麼 好 喝 ! 』 這 句 話 讓 我 一 直 記 憶 至 今 。 我 希 望 教 懂 他 們 種 植 咖 啡 豆 , 令 他 們 掙 取 更 多 收 入 , 改 善 生 活 。」 陳 健 桓 說 道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東 帝 汶 有 很 多 農 民 在 經 歷 戰 爭 後 , 當 地 的 本 土 文 化 受 衝 擊 , 傳 統 工 藝 以 及 文 化 傳 承 意 識 比 較 弱 。 戰 爭 結 束 後 , 長 時 間 的 動 盪 令 當 地 社 會 發 展 一 直 滯 後 , 傳 統 文 化 知 識 亦 難 以 傳 承 , 連 帶 影 響 東 帝 汶 的 經 濟 發 展 , 貧 窮 問 題 亦 日 益 嚴 重 。 藉 著 協 助 農 民 種 植 及 生 產 屬 於 自 己 的 商 品 , 不 單 有 助 他 們 獲 得 更 多 收 入 , 在 工 作 中 重 建 身 份 認 同 , 更 幫 助 他 們 建 立 家 園 和 社 區 , 讓 他 們 重 建 對 自 我 肯 定 的 價 值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「 種 植 卡 芬 定 」 計 劃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回 港 後 , 陳 健 桓 一 直 推 動 和 進 行 『 種 植 卡 芬 定 』 計 劃 , 售 賣 東 帝 汶 出 產 公 平 貿 易 咖 啡 予 香 港 人 。 一 系 列 的 工   序 , 由 洗 豆 , 曬 豆 到 包 裝 , 都 是 當 地 人 負 責 , 所 獲 收 益 會   全 數 撥 歸 當 地 的 農 民 , 繼 續 支 持 當 地 的 發 展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此 外 計 劃 亦 有 介 紹 東 帝 汶 故 事 和 風 光 。 陳 健 桓 形 容 東   帝 汶 環 境 優 美 , 水 清 沙 幼 。 「它 的 海 面 蔚 藍 清 澈 , 海 灘 與 海 岸 線 , 美 得 無 法 形 容 ,喜 歡 浮 潛 及 觀 賞 自 然 美 景 的 人 一 定 不 要 錯 過 。」陳 健 桓 希 望 透 過 今 次 的 計 劃 , 讓 香 港 人 認 識 東 帝 汶 這 個 國 家 , 親 身 了 解 到 訪 當 地 ,打 開 與 東 帝 汶 的 聯 繫 。 透 過 今 次 義 工 的 所 見 所 聞 帶 回 香 港 , 與 當 地 人 共 同 創 造 一 些 高 增 值 的 項 目 ,真 正 做 到 長 遠 發 展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