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驚慄片乏新意 產量高卻不賣座

《 屍 殺 列 車 》 ( T r a i n   T o   B u s a n ) , 香 港 近 期 熱 門 的 韓 國 電 影 , 這 套 電 影 今 年 八 月 在 香 港 上 映 3   個 月 以 來 , 累 積 票 房 已 超 過 6 , 0 0 0 萬 , 榮 登 香 港 最 高 票 房 電 影 第 1 7 位 , 成 「 香 港 史 上 最 賣 座 韓 片 」 ,   是 緊 隨 《 寒 戰 2 》 的 第 二 位 票 房 的 亞 洲 電 影 。 回 看 香 港 亦 出 產 過 不 少 驚 慄 片 , 為 何 卻 沒 有 《 屍 殺 列 車 》 般 大 賣 ?

 記 者 :   吳 美 思   徐 麗 東   

香 港 人 普 遍 偏 好 看 動 作 片 、 警 匪 片 和 喜 劇 , 而 如 果 説 起 香 港 最 經 典 的 驚 悚 電 影 , 你 會 想 起 哪 一 套 電 影 ? 自 5 0 年 代 開 始 , 香 港 流 行 拍 殭 屍 片 , 例 如 《 殭 屍 先 生 》 、 《 千 機 變 》 、 《 殭 屍 》 等 , 你 有 想 過 香 港 驚 悚 電 影 產 量 高 但 不 賣 座 的 原 因 嗎 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曾 經 任 《 救 殭 清 道 夫 》 、 《 黑 白 迷 宮 》 、 《 血 戰 銅 鑼 灣 2 》   等 本 地 電 影 場 記 的 楊 凱 兒 告 訴 記 者 , 香 港 拍 攝 驚 悚 電 影 其 實 有   很 多 限 制 。 楊 稱 曾 經 有 段 時 間 驚 悚 電 影 在 香 港 十 分 盛 行 , 當 時  的 驚 悚 電 影 還 會 加 入 喜 劇 元 素 , 例 如 《 開 心 鬼 》 等 。 可 惜 香 港   驚 悚 片 預 算 太 小 , 一 套 本 地 驚 慄 片 可 能 只 有 約 4 0 0 萬 港 幣 。 相  反 , 《 屍 殺 列 車 》 的 製 作 預 算 則 高 達 9 , 0 0 0 萬 美 元 ( 約 7 億 元 港 幣 ) 。 「 不 但 預 算 、 投 資 少 , 而 且 香 港 有 特 色 的 景 點 也 少 , 觀 眾 沒 有 新 鮮 感 怎 會 看 ? 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因 為 預 算 、 投 資 不 足 , 香 港 本 地 電 影 的 化 妝 及 特 技 也 比 不 上 韓 片 《 屍 殺 列 車 》 。 曾 任 電 影 化 妝 師 的 周 恩 琪 指 , 香 港 一 部   電 影 通 常 有 約 十 位 化 妝 師 , 整 個 化 妝 團 隊 連 化 妝 總 監 、 形 象 指   導 等 共 有 約 1 0 至 2 0 人 。 然 而 ,《 屍 殺 列 車 》 的 化 妝 團 隊 中 , 單 是 化 妝 師 已 足 足 有 4 0 位 。 她 亦 指 , 一 部 驚 慄 片 的 妝 容 重 點 在 於 逼 真 度 , 《 屍 殺 列 車 》 的 化 妝 團 體 用 了 很 長 時 間 鑽 研 分 析 喪 屍 的 外 表 , 才 能 令 傷 口 有 高 仿 真 度 做 到 化 出 傷 口 像 真 度 高 , 產 生 逼 真 的 效 果 , 配 合 演 員 的 演 技 , 更 令 觀 眾 感 覺 真 實 。   

周 恩 琪 到 社 區 中 心 向 學 生 示 範 特 技 妝

周 指 香 港 人 是 近 幾 年 才 獨 立 發 展 特 技 化 妝 , 像 以 前 要 讀 特 技 化 妝 的 話 , 可 能 要 遠 赴 泰 國 跟 師 傅 學 習 ; 所 以 香 港 在 驚 慄 電 影 的 特 技 化 妝 效 果 上 , 自 然 會 比 較 遜 色 。  不 但 是 化 妝 及 特 技 , 就 連 電 影 精 彩 的 故 事 內 容 也 是   造 就 《 屍 殺 列 車 》 大 賣 的 原 因 之 一 。 楊 凱 兒 大 讚 《 屍 殺 列 車 》 是 「 好 電 影 、 好 戲 本 」 , 全 片 節 奏 合 宜 , 沒 有 悶 場 。 她 稱 讚 《 屍 殺 列 車 》 題 材 十 分 出 色 , 打 破 一 般 喪 屍 片 的 畫 面 結 構 , 在 列 車 擠 迫 的 空 間 中 敘 述 節 奏 緊 張 的 故 事 , 更 添 另 一 種 刺 激 感 , 「 最 重 要 的 是 電 影 令 人 看 完 之 後 有 所 反 省 」 。  

剛 畢 業 踏 足 社 會 的 影 片 觀 眾 劉 先 生 , 表 示 看 了 電 影後 心 情 久 久 未 能 釋 懷 : 「 雖 然 我 很 討 厭 那 個 自 私 商 人 , 但 在 現 實 生 活 , 可 能 也 不 能 怪 他 。 」 他 認 為 戲 中 商 人 無   恥 , 但 也 同 時 令 初 踏 職 場 的 他 反 思 ,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, 特 別 是 辦 公 室 內 , 總 會 面 對 很 多 人 性 的 考 驗 , 在 自 保 與 助 人 之 間 , 相 信 很 多 人 都 選 擇 自 保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楊 認 為 要 拍 一 部 驚 慄 片 其 實 不 難 ,不 少 新 晉 導 演 都 會 選 擇 嘗 試 該 類 電 影 , 因 為 最 重 要 能 做 到 驚 嚇 效 果 ,較 不 著 重 情 感 刻 劃,可 是 要 拍 得 好 則 不 容 易 。 「《 屍 殺 列 車 》 最 成 功 之 處 是 除 了 拍 得 夠 驚 嚇 ,更 有 好 劇 本,多 了   一 份 情 感 色 彩 打 動 觀 眾 。 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她 認 為 香 港 這 類 電 影 大 多 主 題 都 是 「 借 屍 還 魂 」 , 或  是 「 捉 鬼 打 怪 」 , 題 材 並 沒 有 新 意 。 「 橋 太 爛 自 然 難 以 吸 引 片 商 投 資 , 預 算 不 足 也 自 然 拍 不 了 什 麼 大 作 , 兩 者 相 輔 相 成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