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巴士

近 年 來 香 港 寵 物 數 量 不 斷 上 升 , 越 來 越 多 與 寵 物 相 關 的 行 業 應 運 而 生 ,   但 由 於 寵 物 無 法 乘 搭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, 少 有 機 會 外 出 遊 玩 。 針 對 寵 物 搭 車 難 現 狀 ,   杜 淦 煒 創 辦 了 本 港 唯 一 一 條 寵 物 巴 士 線 「 狗 狗 巴 士 」 。

記 者 : 王 韻 琪   周 東 霓   謝 慧 玉

杜 淦 煒 創 辦 的 「 狗 狗 巴 士 」 ( 9 9 b u s ) ,   至 今 已 運 作 四 年   ,   郊 遊 地 點 遍 布 全 港 。 他 表 示 , 英 國   有 寵 物 旅 遊 巴 士 , 台 灣 也 允 許 寵 物 上 公 車 , 但 本 港 不 允 許 一 般 寵 物 乘 坐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。

成 立 初 期 , 杜 先 生 主 要 以   f a c e b o o k   和   e m a i l   的 形 式 召 集 乘 客 , 并 和 五 六 個 義 工 朋 友 一 起 拍   攝 短 片 放 上 網 擴 大 宣 傳 , 以 此 吸 引 狗 主 人 報 名 乘 搭 「 狗 狗 巴 士 」 外 出 遊 玩 。 他 每 月 會 組 織 兩 至   三 次 郊 遊 活 動 , 每 條 路 線 均 設 有 四 個 車 站 , 并 安 排 「 狗 站 長 」 負 責 統 計 人 數 。 「 狗 狗 巴 士 」 每   月 會 前 往 大 棠 郊 野 公 園 、 赤 柱 廣 場 、 南 生 圍 等 不 同 的 郊 遊 地 點 , 幾 年 下 來 , 已 經 去 過 全 港 將 近   三 十 個 郊 遊 地 點 。

杜 先 生 曾 租 用 雙 層 巴 士 做 「 狗 狗 巴 士 」 , 但 後 來 因 租 金 太 貴 , 改 用 普 通 巴 士 , 每 次 出 遊 租   用 兩 部 車 , 乘 客 基 本 滿 員 , 每 次 均 有 一 百 人 左 右 。 車 費 按 照 乘 客 所 佔 座 位 的 數 量 收 取   ,   七 十 九   元 至 九 十 九 元 不 等   ,   大 家 均 通 過 網 上 繳 費 平 台 繳 費 。

「 狗 狗 巴 士 」 曾 因 牌 照 問 題 被 運 輸 署 停 運 。 運 輸 署 認 為 , 巴 士 的 收 費 模 式 有 問 題 。 二   0   一 五 年 九 月 , 杜 先 生 通 过 巴 士 公 司 申 請 牌 照 , 並 向 政 府 提 交 書 面 資 料 , 解 釋 巴 士 費 並 非 服 務 費 ,   同 年 十 月 , 才 得 以 重 新 營 運 。

他 今 年 年 初 已 寫 好 計 劃 書 , 希 望 通 過 募 捐 成 立 慈 善 組 織 , 完 善 巴 士 內 部 設 施 , 使 其 更 符 合   「 狗 性 化 巴 士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