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音樂劇小組 上演百老匯作品

 [ 屯 門 中 學 風 采 ] – – – 「 試 想 像 你 現 在 很 想 吃 麥 當 勞 , 我 要 你 把 渴 望 的 表 情 表 現 出 來 ! 」 在 浸 信 會 永 隆 中 學 禮 堂 , 音 樂 劇 導 師 彭 芷 蕙 正 啟 發 學 生 演 員 的 想 像 力 , 令 他 們 投 入 劇 情 。 學 生 聽 後 再 次 複 習 , 站 在 舞 台 跳 著 舞 , 以 歌 聲 「 演 」 出 他 們 自 己 的 原 創 音 樂 劇 , 準 備 參 加 香 港 學 校 戲 劇 節 。   

 記 者 : 吳 美 思   徐 麗 東

永 隆 中 學 音 樂 劇 小 組 M u s i c a l J o u r n e y ( 下 稱 M J ) 已 有 十 二 年 歷 史 , 每 年 演 出 的 英 語 音 樂 劇 , 都 令 觀 眾 眼 前 為 之 一 亮 。 M J 憑 音 樂 劇 演 出 , 曾 多 次 在 香 港 學 校 戲 劇 節 取 得 獎 項 ,   包 括 最 佳 導 演 獎 和 最 佳 演 員 獎 , 當 中 原 創 中 文 音 樂 劇 「 遇 上 朗 田 」 更 成 為 香 港 學 校 戲 劇 節 的 參 考 劇 本 。

 

MJ成員為本年第一場校際戲劇節排練。吳美思攝

 創 作 英 語 音 樂 劇   

去 年 M J 為 學 校 的 二 十 週 年 校 慶 , 創 作 了 英 語 音 樂 劇 「 J u s t   o n e   n i g h t ,   d o w n   t h e   r o a d 」 。 這 部 音 樂 劇 的 音 樂 、 劇 本 、 舞 蹈 ,   甚 至 舞 台 設 計 都 是 由 M J 的 負 責 老 師 兼 導 演 彭 芷 蕙 , 與 學 生 一 同 創 作 的 。   

內 容 講 述 學 校 中 屹 立 數 十 年 的 大 樹 某 天 忽 然 被 砍 掉 , 傷 心 不 已 的 學 生 經 歷 各 種 挫 折 自 發 舉 辦 展 覽 會 , 提 醒 大 眾 環 境 保 育 的 重 要 性 。   

M J 多 年 來 演 繹 不 少 百 老 匯 音 樂 劇 , 例 如 《 我 要 高 飛 》 、 《 歌 舞 青 春 》 及 《 吉 屋 出 租 》 等 。 近 年 , 他 們 更 嘗 試 挑 戰 原 創 劇 目 , 由 學 生 創 作 劇 本 , 老 師 當 顧 問 。   

彭芷蕙老師啟發學生投入角色。 吳美思攝

一 部 音 樂 劇 , 除 了 劇 本 外 , 還 有 很 多 不 可 或 缺 的 部 分 , 唱 歌 、 演 技 、 舞 蹈 、 樂 隊 、 音 響 、 燈 光 、 道 具 、 服 裝 , 還 有 舞 台 監 督 , 一 切 對 這 一 群 中 學 生 來 說 , 都 是 陌 生 非 常 、 難 以 掌 握 的 。 而 這 些 全 都 是 由 M J 的 負 責 老 師 彭 芷 蕙 一 手 包 辦 , 教 導 學 生 演 出 。 彭 芷 蕙 是 學 校 的 音 樂 老 師 , 於 二 0 0 五 年 創 辦 「 流 行 音 樂 小 組 」 , 後 改 為 「 M u s i c a l   J o u r n e y 」 , 帶 領 喜 愛 音 樂 的 學 生 一 同 享 受 演 出 音 樂 劇 的 樂 趣 。   

中 二 的 廖 兆 樂 自 小 希 望 將 來 能 成 為 演 員 , 為 此 , 他 踏 出 第 一 步 加 入 M J 。 他 認 為 很 難 得 有 學 校 可 以 讓 學 生 接 觸 音 樂 劇 ,   讓 他 在 戲 劇 和 音 樂 有 更 多 涉 獵 , 向 夢 想 邁 進 了 一 步 。 「 除 了 彭 老 師 的 教 導 , 資 深 組 員 亦 很 樂 意 指 導 我 。 大 家 都 熱 愛 音 樂 劇 , 希 望 一 起 做 到 最 好 。 」

 享 受 觀 眾 掌 聲 , 感 覺 真 好 !   

每 逢 臨 近 比 賽 , M J 的 同 學 們 都 會 進 行 緊 密 排 練 , 甚 至 會 排 練 到 晚 上 九 時 。 對 於 一 個 學 生 來 說 , 讀 書 之 餘 還 要 兼 顧 排 練 , 是 不 容 易 的 事 。 就 讀 中 五 的 M J 主 席 李 文 龍 表 示 , 排 練 十 分 吃 力 , 有 壓 力 , 但 因 為 遇 上 良 師 , 令 他 從 沒 有 放 棄 的 念 頭 。   

彭芷蕙老師指導學生操控音響。吳美思攝

「 彭 老 師 雖 然 很 嚴 厲 , 但 跟 我 們 亦 師 亦 友 , 或 許 這 是 我 們 學 校 的 風 氣 吧 。 排 練 得 再 辛 苦 , 我 們 也 能 堅 持 下 去 。 最 終 能 一 起 享 受 台 下 觀 眾 掌 聲 , 那 個 感 覺 真 的 無 比 快 樂 ! 」    

李 文 龍 指 , M J 就 像 一 個 大 家 庭 , 令 他 感 到 很 溫 暖 。 記 者 現 場 看 到 彭 老 師 指 導 學 生 時 很 嚴 肅 , 但 學 生 仍 開 心 地 與 她 打 成 一 片 。 要 兼 顧 教 學 和 M J 大 小 事 務 , 對 彭 芷 蕙 來 說 亦 十 分 吃 力 , 但 學 生 的 體 貼 和 懂 事 , 是 她 支 撐 下 去 的 動 力 。

 

 

學 校 重 金 打 造 舞 台   

音 樂 劇 的 舞 台 效 果 是 重 要 一 環 , 表 演 時 燈 光 轉 變 能 營 造 不 同 氣 氛 。 永 隆 中 學 為 提 供 更 好 的 環 境 讓 學 生 展 現 藝 術 才 華 , 二 0 一 四 年 裝 設 了 近 百 萬 的 全 新 舞 台 燈 光 和 音 響 設 備 。   

校 長 鄭 繼 霖 向 記 者 表 示 , M J 是 學 校 重 點 培 訓 項 目 之 一 ,   多 年 來 的 英 語 音 樂 劇 表 演 亦 屢 獲 好 評 。 而 一 年 一 度 的 音 樂 劇 演 出 , 已 成 為 全 校 師 生 每 年 期 待 的 活 動 , 就 像 一 種 承 傳 下 來 的 「 永 隆 文 化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