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色列 : 哭牆下的宗教史詩

 Z a c h a r y , 大 學 三 年 級 生 , 一 向 對 以 色 列 的 印 象 深 刻 。 這 個 被 敵 視 國 家 包 圍 的 國 家 , 仍 能 自 強 地 保 障 國 家 安 全 , 成 為 中 東 地 區 科 技 與 經 濟 強 國 。 去 年 暑 假 , 他 決 定 獨 自 前 往 中 東 旅 行 , 在 約 旦 逗 留 三 天 , 以 色 列 七 天 , 十 天 旅 程 共 花 費 一 萬 四 千 港 元 。   

記 者 : 劉 錦 紅

  • 入 境 程 序 嚴 格 , 書 本 逐 頁 檢 查 。   
  • 體 驗 耶 穌 苦 行 十 四 站 , 老 人 痛 哭 。   
  • 哭 墻 失 而 得 , 被 稱 為 歡 樂 之 墻 。

(全 文 相 片 由 受 訪 者 提 供)

以色列國旗

在 約 旦 聽 到 爆 炸 聲

 第 一 站 訪 問 沙 漠 國 家 約 旦 , 他 以 荒 蕪 和 滿 布 戰 爭 痕 跡 來 形 容 眼 前 所 見 。 第 一 晚 在 街 上 閒 逛 時 , 突 然 聽 到 一 下 爆 炸 聲 。 他 解 釋 , 因 約 旦 與 敘 利 亞 相 鄰 , 而 他 當 時 正 身 處 邊 境 線 附 近 的 街 道 , 故 能 聽 見 鄰 國 的 爆 炸 聲 音 。   

 

 他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出 發 前 早 已 做 好 心 理 準 備 , 清 楚 自 己 正 身 處 何 地 , 爆 炸 聲 沒 令 他 感 到 太 大 的 恐 懼 。 他 笑 稱 , 在 曼 谷 轉 機 前 往 約 旦 時 , 他 特 地 到 市 內 四 面 佛 跪 拜 求 平 安 。 家 人 在 旅 程 的 第 三 天 便 致 電 催 他 回 港 , 非 常 擔 心 當 地 局 勢 危 險 及 人 身 安 全 。

 

 司 機 : 祝 你 好 運

 他 在 約 旦 參 觀 的 首 個 景 點 是 佩 特 拉 古 城 ( 公 元 前 九 年 — 公 元 四 0 年 ) , 位 於 約 旦 南 部 沙 漠 中 的 一 座 神 秘 古 城 , 二 0 0 七 年 被 評 選 為 世 界 「 新 七 大 奇 迹 」 。 作 為 香 港 人 踏 足 中 東 國 度 , Z a c h a r y 「 成 功 」 吸 引 當 地 人 的 注 視 , 他 感 覺 到 自 己 像 「 明 星 出 巡 」 般 不 斷 被 人 打 量 。

以色列關口

 他 首 次 接 觸 的 約 旦 人 是 古 城 紀 念 品 店 的 店 主 。 那 位 店 主 坦 率 地 說 , 對 以 色 列 人 沒 有 太 大 的 反 感 或 敵 意 , 明 白 只 是 兩 國 政 府 之 間 的 不 和 。 他 歡 迎 以 色 列 遊 客 光 顧 。

 三 天 後 , 他 離 開 約 旦 去 以 色 列 。 他 在 約 旦 上 了 一 輛 計 程 車 , 直 至 「 G o o d b y e   J o r d a n 」 的 路 牌 和 以 色 列 國 旗 出 現 眼 前 , 便 知 道 以 色 列 正 在 前 方 。 計 程 車 司 機 拋 下 一 句 「 G o o d   L u c k 」 ( 祝 你 好 運 ) , 然 後 便 絕 塵 而 去 。

 以 色 列 實 際 管 轄 的 面 積 約 二 十 五 萬 平 方 公 里 , 約 等 於 二 十 五 個 香 港 大 , 但 人 口 只 有 八 百 五 十 萬 。 以 色 列 西 部 面 海 , 陸 地 被 周 邊 的 阿 拉 伯 國 家 三 面 包 圍 , 黎 巴 嫩 、 敘 利 亞 、 約 旦 等 , 惟 與 鄰 國 關 係 不 和 , 故 經 常 遭 受 軍 事 襲 擊 。 他 形 容 , 周 邊 阿 拉 伯 國 家 恨 不 得 以 色 列 「 馬 上 亡 國 」 , 可 見 以 色 列 地 勢 不 利 是 最 大 危 機 。

保 安 嚴 密 防 範 襲 擊

巴勒斯坦的街邊擺檔

 以 色 列 入 境 程 序 複 雜 嚴 格 , 每 件 行 李 皆 要 打 開 搜 查 , 安 全 檢 測 機 逐 件 掃 描 。 即 使 是 書 本 , 亦 會 逐 頁 翻 開 , 確 保 沒 有 可 疑 爆 炸 品 。 另 外 , 邊 檢 人 員 對 於 不 明 物 品 會 不 斷 追 問 攜 帶 目 的 、 用 途 等 問 題 。 Z a c h a r y 帶 了 一 包 壽 桃 牌 即 食 麵 , 即 被 查 問 是 否 他 人 委 託 攜 帶 。

 

 凡 曾 入 境 以 色 列 的 遊 客 , 如 欲 到 訪 鄰 近 阿 拉 伯 國 家 , 皆 不 予 入 境 。 護 照 上 的 蓋 印 成 為 了 阻 礙 , 故 以 色 列 對 於 要 求 不 蓋 印 的 遊 客 , 批 准 豁 免 權 , 將 蓋 印 另 外 印 在 小 紙 張 上 。 以 色 列 關 員 看 見 Z a c h a r y 的 香 港 特 區 護 照 , 不 斷 讚 賞 護 照 設 計 新 穎 漂 亮 , 但 一 聽 到 不 蓋 印 的 要 求 , 便 瞬 間 「 黑 口 黑 臉 」 。

 於 當 地 , Z a c h a r y 親 眼 看 見 每 隔 一 個 車 站 或 街 道 , 便 有 武 裝 警 察 手 持 長 槍 駐 守 。 以 色 列 局 勢 緊 張 , 境 內 的 保 安 措 施 嚴 格 , 防 範 恐 怖 襲 擊 。

  比 較 約 旦 和 以 色 列 , Z a c h a r y 更 喜 歡 後 者 。 約 旦 位 處 沙 漠 較 危 險 和 荒 蕪 , 相 反 以 色 列 較 為 發 達 繁 榮 , 有 鐵 路 及 網 絡 。

 「 死 海 」 以 鹽 度 極 高 享 負 盛 名 , Z a c h a r y 慕 名 而 去 並 入 住 附 近 的 酒 店 。 他 表 示 , 以 色 列 與 約 旦 的 酒 店 簡 陋 但 乾 淨 。 惟 飲 食 方 面 , 兩 國 以 中 東 麵 包 為 主 要 食 物 , 這 種 麵 包 質 地 乾 硬 且 不 易 咬 嚼 吞 噬 。 他 笑 言 當 時 看 見 米 飯 和 烤 肉 等 「 正 常 食 物 」 便 垂 涎 欲 滴 。

 耶 路 撒 冷 老 城 區 是 當 地 的 聖 地 , 劃 分 為 四 個 不 同 的 民 族 文 化 區 — — 猶 太 區 、 基 督 徒 區 、 亞 美 尼 亞 區 和 穆 斯 林 區 。

 坐 落 穆 斯 林 區 的 金 頂 寺 , 若 要 入 內 參 觀 和 禱 告 , 每 名 遊 客 都 必 須 進 行 安 檢 。 該 寺 是 目 前 保 存 最 完 好 、 最 為 重 要 的 伊 斯 蘭 早 期 建 築 物 。 基 督 徒 區 的 哭 牆 為 世 界 知 名 的 宗 教 古 蹟 , 信 徒 通 過 在 牆 縫 裹 放 入 小 紙 張 和 摸 著 牆 身 , 與 耶 穌 溝 通 。 信 徒 可 向 自 己 信 仰 的 神 靈 訴 說 心 事 , 感 受 到 與 耶 穌 同 在 , 因 此 會 真 情 流 露 出 眼 淚 與 感 觸 。 

 哭 牆 又 稱 歡 樂 之 牆

 一 九 四 八 年 以 色 列 與 阿 拉 伯 國 家 爆 發 第 一 次 中 東 戰 爭 , 哭 牆 曾 落 在 約 旦 手 中 , 猶 太 人 不 可 到 哭 牆 禱 告 , 十 九 年 間 哭 牆 無 人 哭 。 一 九 六 七 年 爆 發 第 三 次 中 東 戰 爭 , 以 色 列 收 復 哭 牆 。 猶 太 人 湧 到 哭 牆 喜 極 而 泣 , 所 以 又 稱 作 「 歡 樂 之 牆 」 。 哭 牆 限 男 女 分 隔 , 北 部 是 男 性 教 徒 的 祈 禱 處 , 南 部 則 是 女 性 教 徒 的 範 圍 。 女 性 規 定 不 可 穿 短 裙 進 入 哭 牆 範 圍 , 現 場 有 薄 罩 衣 提 供 , 覆 蓋 全 身 。

哭牆

 耶 路 撒 冷 的 苦 路 , 據 稱 是 當 年 耶 穌 被 釘 上 十 字 架 受 難 前 走 過 路 , 苦 行 十 四 站 。 因 而 世 界 各 地 的 信 徒 前 來 這 十 四 站 苦 路 , 親 身 步 行 並 感 受 當 時 耶 穌 所 承 受 的 痛 苦 。 由 第 一 站 起 , 耶 穌 的 受 難 正 式 開 始 ; 第 二 站 背 起 十 字 架 及 被 鞭 打 ; 第 三 站 第 一 次 倒 下 ; 第 四 站 遇 見 母 親 瑪 利 亞 ; 第 六 站 維 若 尼 卡 為 耶 穌 擦 汗 。 耶 穌 曾 在 苦 路 的 第 三 、 七 及 九 站 倒 下 , 於 信 徒 來 說 , 每 一 跌 都 令 人 心 痛 不 已 。

 Z a c h a r y 看 到 不 少 信 徒 在 步 行 初 段 已 不 禁 落 淚 , 現 場 更 有 一 位 老 婆 婆 哭 得 不 能 站 立 和 走 路 , 需 要 老 伴 攙 扶 在 旁 , 但 她 堅 持 要 完 成 這 十 四 站 路 程 。 

步 履 如 飛 的 猶 太 人

 由 以 色 列 乘 搭 公 交 車 , 到 達 巴 勒 斯 坦 地 區 。 「 S A V E   U S ! I T ’ S   P A L E S T I N E ,   N O T   I S R A E L 」 的 字 牌 隨 處 可 見 。

猶太人

 目 前 的 以 色 列 原 屬 於 猶 太 人 居 住 地 區 , 資 料 稱 , 公 元 前 約 一 0 五 0 年 開 始 , 一 系 列 猶 太 人 王 朝 在 此 地 生 存 了 四 百 多 年 , 後 來 羅 馬 帝 國 入 侵 , 趕 走 猶 太 人 , 地 名 改 稱 「 敍 利 亞 - 巴 勒 斯 坦 」 。 猶 太 人 自 此 失 去 家 園 , 散 居 世 界 各 地 。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結 束 , 在 西 方 支 持 下 , 猶 太 人 重 建 以 色 列 國 。

 他 看 到 的 猶 太 人 , 統 一 以 黑 圓 帽 、 黑 長 西 裝 外 套 及 黑 長 褲 打 扮 ,   步 行 速 度 很 快 , 經 常 數 秒 鐘 就 從 街 頭 消 失 於 街 尾 。

 

沙漠國家約旦

 他 走 在 街 上 會 被 巴 勒 斯 坦 人 無 緣 無 故 打 一 下 , 望 著 他 笑 , 撫 摸 他 , 等 等 。 巴 勒 斯 坦 人 普 遍 以 街 邊 擺 攤 檔 維 生 , 逼 於 無 奈 的 才 到 以 色 列 為 「 侵 略 者 」 工 作 。

 自 以 色 列 重 新 建 國 , 阿 拉 伯 人 與 猶 太 人 的 國 土 爭 奪 , 雙 方 勢 同 水 火 。 巴 勒 斯 坦 人 渴 望 獨 立 建 國 , 惟 以 色 列 一 方 面 不 肯 放 棄 長 期 佔 據 的 領 土 , 亦 憂 慮 巴 勒 斯 坦 激 進 組 織 不 斷 擴 大 軍 事 襲 擊 。

 耶 穌 在 這 裡 出 生

 位 於 巴 勒 斯 坦 的 耶 穌 出 生 地 — — 伯 利 恆 聖 誕 教 堂 , 建 於 耶 穌 誕 生 之 地 馬 槽 原 址 , 是 目 前 仍 在 使 用 的 最 古 老 教 堂 之 一 。 教 堂 的 入 口 後 期 改 建 , 變 為 十 分 狹 窄 , 參 觀 者 要 彎 腰 才 能 通 過 , 因 此 被 稱 為 「 謙 卑 之 門 」 。

以色列鐵路

 獲 取 另 類 旅 行 體 驗

 旅 程 之 後 Z a c h a r y 回 憶 行 前 家 人 與 朋 友 擔 心 他 到 戰 亂 地 區 旅 行 的 安 全 。 他 表 示 , 長 大 成 年 , 出 外 闖 蕩 是 正 常 不 過 的 事 。 「 人 一 世 , 物 一 世 」 , 與 其 安 於 現 狀 , 到 熱 門 旅 遊 勝 地 瘋 狂 購 物 , 倒 不 如 到 危 機 四 伏 的 戰 爭 國 家 獲 取 另 類 體 驗 。 他 深 深 體 會 到 , 宗 教 信 仰 給 予 人 民 生 存 的 力 量 , 但 同 時 成 為 戰 爭 與 分 裂 的 根 源 。

 

香 港 與 以 色 列

 資 料 顯 示 , 香 港 是 以 色 列 最 大 的 亞 洲 貿 易 夥 伴 , 以 色 列 是 香 港 在 中 東 的 第 二 大 出 口 市 場 , 僅 次 於 阿 聯 酋 。 本 港 出 口 到 以 色 列 的 產 品 主 要 有 珍 珠 、 寶 石 和 半 寶 石 。 論 經 濟 及 工 業 發 展 , 以 色 列 是 中 東 最 先 進 的 國 家 之 一 。 除 產 品 貿 易 外 , 香 港 亦 能 與 以 色 列 合 作 進 行 科 技 貿 易 。   

 以 色 列 在 研 發 創 新 方 面 實 力 雄 厚 , 對 有 意 拓 展 內 地 市 場 的 以 色 列 企 業 來 說 , 香 港 正 是 理 想 的 合 作 夥 伴 。   

 李 嘉 誠 早 幾 年 就 開 始 投 資 多 家 以 色 列 高 科 技 創 新 企 業 , 由 他 成 立 的 「 李 嘉 誠 基 金 會 」 經 常 與 以 色 列 理 工 學 院 等 組 織 往 來 , 如 捐 款 建 學 術 樓 、 資 助 香 港 學 生 到 以 色 列 交 流 等 。 至 今 為 止 , 香 港 以 至 內 地 , 對 以 色 列 的 興 趣 主 要 在 引 進 技 術 或 收 購 、 投 資 那 兒 的 中 小 型 創 新 企 業 , 還 有 就 是 吸 引 以 色 列 創 新 企 業 去 中 國 內 地 , 故 對 以 色 列 企 業 和 風 投 基 金 的 投 資 也 持 續 創 新 高 。   ( 編 者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