馮堅成:從亞視、無線 走向樂視

從 事 體 育 記 者 近 二 十 四 年 的 馮 堅 成 , 去 年 五 月 離 開 服 務 逾 十 五 年 的 無 綫 電 視 , 轉 投 樂 視 。 馮 堅 成 讀 書 時 已 在 亞 洲 電 視 擔 任 港 聞 組 的 兼 職 幕 後 人 員 , 但 發 現 自 己 對 港 聞 興 趣 不 大 。 畢 業 後 朋 友 介 紹 , 加 入 《 華 僑 日 報 》 擔 任 體 育 組 記 者 , 但 兩 星 期 後 就 轉 職 亞 洲 電 視 , 展 開 他 的 體 育 記 者 生 涯 。

 記 者 : 張 嘉 希   張 愛 林   魏 嘉 敏   盧 芷 盈

張嘉希攝

他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從 小 就 喜 歡 體 育 , 「 課 外 所 有 時 間 都 是 去 打 波 和 睇 波 , 不 如 找 一 份 能 維 生 又 能 寓 工 作 於 娛 樂 的 工 作 」 。   

在 亞 洲 電 視 工 作 七 年 , 適 逢 無 綫 電 視 體 育 組 有 空 缺 , 獲 資 深 體 育 新 聞 主 播 伍 晃 榮 ( 已 故 ) 邀 請 加 入 。 他 笑 說 : 「 無 綫 邀 請 當 然 加 入 , 一 嘗 大 台 的 工 作 , 而 且 在 亞 洲 電 視 工 作 七 年 , 也 希 望 能 有 新 的 挑 戰 。 」

 難 忘 亞 視 手 足 之 情   

馮 堅 成 在 無 綫 電 視 工 作 了 十 五 年 。 被 問 到 亞 洲 電 視 及 無 綫 電 視 的 分 別 , 他 表 示 : 「 體 育 沒 有 甚 麼 特 別 , 工 作 上 差 不 多 , 都 是 本 地 採 訪 、 外 電 翻 譯 和 採 訪 一 些 大 型 運 動 會 , 如 亞 運 會 、 奧 運 會 及 世 界 盃 等 。 」

「 亞 視 在 當 時 始 終 是 弱 勢 的 台 , 在 硬 件 、 軟 件 及 人 手 方 面 都 不 太 足 夠 , 但 必 須 要 提 及 的 是 , 亞 視 是 一 個 大 家 庭 , 同 事 間 都 希 望 能 多 走 一 步 , 超 越 其 他 台 。 」 亞 視 令 他 最 懷 念 的 是 同 事 間 的 手 足 之 情 。

 長 洲 直 播 李 麗 珊 凱 旋   

印 象 深 刻 的 大 型 採 訪 , 是 一 九 九 六 年 李 麗 珊 在 亞 特 蘭 大 奧 運 會 為 港 奪 得 金 牌 凱 旋 歸 來 的 一 刻 , 當 時 他 在 長 洲 直 播 李 麗 珊 回 家 的 情 況 。 那 是 「 英 雄 式 回 家 」 的 場 景 , 整 個 長 洲 人 頭 湧 湧 , 水 泄 不 通 , 鄉 親 都 恭 迎 李 麗 珊 回 家 。

較 近 期 的 大 型 採 訪 , 他 說 : 「 過 去 的 六 月 至 七 月 , 去 了 法 國 採 訪 歐 洲 國 家 盃 一 個 月 , 以 前 從 未 試 過 這 麼 長 時 間 採 訪 大 型 運 動 會 , 最 多 也 只 是 兩 星 期 。 這 次 採 訪 看 見 很 多 球 星 , 印 象 非 常 深 刻 。 」

雖 然 是 公 幹 , 但 他 十 分 享 受 這 一 個 月 的 工 作 。 「 我 每 天 的 工 作 就 是 跟 球 隊 去 操 練 , 參 與 他 們 的 記 者 會 , 近 距 離 接 觸 有 名 的 球 星 , 工 作 前 又 可 以 入 場 觀 賽 , 賽 後 才 需 要 寫 稿 發 回 香 港 。 而 且 樂 視 沒 有 規 限 時 間 , 我 喜 歡 做 多 長 都 可 以 。 」

 採 訪 足 球 明 星 , 撲 空

但 是 , 這 次 歐 國 盃 最 令 他 失 望 的 是 在 混 合 採 訪 區 等 候 球 星 加 里 夫 巴 利 兩 小 時 , 最 後 還 是 撲 空 。 「 我 等 了 他 兩 小 時 都 未 出 來 , 於 是 跑 去 問 負 責 人 , 才 知 道 他 早 就 從 別 處 離 開 了 。 等 了 兩 小 時 但 甚 麼 都 做 不 到 , 很 失 望 ! 」

他 認 為 最 辛 苦 的 採 訪 工 作 必 定 是 綜 合 運 動 會 , 如 奧 運 會 及 亞 運 會 。

「 因 為 你 要 跑 很 多 項 目 。 你 不 知 道 甚 麼 時 候 誰 人 得 獎 , 有 時 候 賽 完 一 場 , 可 能 還 會 晉 級 , 不 同 場 館 又 未 必 在 附 近 。 新 聞 部 只 會 派 一 人 前 往 採 訪 , 所 以 要 不 斷 到 處 跑 , 和 其 他 行 家 保 持 聯 絡 。 」 

去年歐洲國家盃,馮堅成與陳偉豪(左)及陳婉婷(中)替樂視體育香港前往巴黎採訪。(受訪者提供)

 盼 樂 視 報 道 更 多 賽 事

談 到 離 開 無 綫 電 視 的 原 因 , 他 說 : 「 一 來 是 因 為 做 久 了 , 二 來 是 覺 得 體 育 新 聞 時 間 越 來 越 短 , 好 像 變 得 可 有 可 無 般 。 適 逢 朋 友 介 紹 ,   樂 視 開 台 , 能 讓 我 主 持 清 談 節 目 又 沒 有 時 間 限 制 , 發 揮 空 間 及 挑 戰 性 都 比 較 大 。 」   

現 時 他 在 樂 視 負 責 二 十 四 小 時 體 育 新 聞 頻 道 , 主 要 報 道 香 港 運 動 員 的 消 息 。 近 年 香 港 運 動 員 在 多 項 國 際 賽 事 都 獲 得 好 成 績 , 因 此 他 希 望 能 用 更 多 篇 幅 去 報 道 本 地 運 動 員 , 為 市 民 提 供 與 運 動 員 交 流 的 平 台 。

對 未 來 的 展 望 , 他 期 望 在 新 公 司 能 作 更 多 新 嘗 試 , 例 如 , 評 述 運 動 會 、 到 户 外 主 持 清 談 節 目 , 也 期 望 能 為 運 動 員 製 作 檔 案 式 紀 錄 片 。 雖 然 直 播 奧 運 會 賽 事 是 免 費 電 視 台 的 優 勢 , 但 他 仍 然 期 望 樂 視 直 播 更 多 國 際 賽 事 , 吸 引 更 多 觀 眾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