功夫泰拳歸一路 長江後浪推前浪

右 直 拳 、 左 鉤 拳 、 右 掃 腿 、 左 蹬 腿 ,   拳 腳 膝 肘 的 攻 防 戰 。 泰 拳 以 攻 擊 快 、 狠 、 準 見 稱 ,   不 但 講 求 手 腳 靈 活 ,   還 要 腦 筋 轉 數 快 。 K   y   o   個 子 矮 、 體 重 輕 ,   但 不 代 表 上 述 招 數 她 不 懂 。

記 者 ﹕ 鄭 熹 童 、 李 穎 詩

曾 學 習 詠 春 四 年 、 又 學 了 泰 拳 四 年 半 , 現 在 已 經 是 泰 拳 教 練 的 K y o 當 初 也 試 過 退 學 。 「 我 只 想 純 粹 想 學 拳 , 不 想 知 道 太 多 ( 門 派 競 爭 的 ) 是 非 。 」 當 時 有 師 兄 跟 她 說 「 萬 拳 歸 一 路 」 , 學 甚 麼 都 不 重 要 , 最 重 要 的 是 有 一 項 自 己 喜 歡 的 武 術 , 明 白 其 背 後 堅 毅 不 屈 的 精 神 。   

詠 春 拳 是 中 國 武 術 , 注 重 技 巧 ; 泰 拳 則 是 力 量 型 , 已 發 展 成 搏 擊 競 技 運 動 , 國 際 賽 事 多 不 勝 數 。 K y o 指 中 國 武 術 細 分 詠 春 、 螳 螂 、 洪 拳 等 百 家 流 派 , 而 泰 拳 沒 有 門 派 區 分 ; 不 同 師 父 教 導 的 技 術 或 有 差 別 , 但 大 同 小 異 。   

中 國 功 夫 背 後 理 論 較 多 , 重 視 根 基 、 底 子 紮 實 , 強 調 招 式 的 要 訣 和 姿 勢 。 K y o 表 示 中 國 武 術 會 有 它 的 「 套 路 」 , 運 用 一 連 串 的 技 擊 和 攻 防 ,   才 會 有 「 散 式 」 或 者 「 對 打 」 ; 而 泰 拳 就 是 學 會 動 作 後 馬 上 與 人 對 打 。   

K y o 現 在 沒 繼 續 學 習 詠 春 , 不 過 , 她 仍 會 在 家 練 習 詠 春 「 套 路 」 , 認 為 對 於 關 節 活 動 有 幫 助 。 她 感 謝 師 傅 的 幫 助 和 支 持 , 「 自 己 都 沒 想 過 (   做 到 教 練 ) 」 。

練 拳 興 趣 增   不 限 於 減 肥   

「 我 已 經 廿 多 年 沒 做 過 運 動 , 志 在 活 動 一 下 」 、 「 我 想 減 肥 ! 」 有 不 少 人 帶 着 這 些 希 望 走 進 拳 館 。   

K y o 指 每 個 學 生 到 拳 館 都 有 自 己 的 目 的 , 但 要 講 出 來 才 可 以 安 排 適 當 的 訓 練 。 大 部 分 初 學 者 會 先 做 體 能 訓 練 , 如 「 打 沙 包 」 , 當 他 們 對 打 拳 的 興 趣 越 來 越 大 , 打 沙 包 和 「 踢 靶 」 已 經 不 能 滿 足 , 那 時 候 就 要 安 排 練 習 一 些 對 打 。   

她 認 為 男 女 學 習 泰 拳 是 沒 有 分 別 的 , 有 些 女 生 都 十 分 渴 望 上 擂 台 。 「 和 女 生 對 打 的 時 候 , 不 可 以 在 招 式 上 留 手 , 但 可 以 留 力 , 這 樣 學 生 才 可 以 真 正 學 到 泰 拳 對 打 的 攻 防 技 術 。 」   

K y o 說 , 認 為 泰 拳 最 重 要 有 三 項   :   速 度 、 耐 力 和 爆 發 力 , 而 這 三 項 是 相 當 難 配 合 好 , 全 靠 初 期 的 體 能 訓 練 。 她 平 日 會 指 導 學 生 拿 著 三 至 五 磅 的 啞 鈴 打 直 拳 , 訓 練 力 量 和 手 臂 肌 肉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