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書法與創新

F u s i o n F a c e b o o k      

記 者 :   陳 琬 霖   彭 嘉 洪   邱 書 泳

他 在 中 學 選 文 科 , 大 學 讀 商 科 , 文 科 讓 他 了 解 到 文 字 的 美 感 及 價 值 , 商 科 又 教 會 他 如 , 阿 龍 表 示 文 科 讓 他 了 解 到 文 字 的 美 感 及 價 值 , 商 科 又 教 會 他 如 何 提 升 價 值 。 「 中 學 從 文 , 大 學 從 商 , 工 作 從 藝 」 他 自 我 總 結 。  

 

阿 龍 與 書 法 的 「 緣 」 , 源 自 中 學 時 參 加 的 一 個 興 趣 班 。 「 其 他 課 外 活 動 很 貴 , 而 書 法 最 便 宜 , 一 年 一 百 元 。 」 抱 著 嘗 試 的 心 態 , 便 展 開 了 他 的 書 法 生 涯 。   

 

中 學 畢 業 後 , 阿 龍 另 覓 老 師 繼 續 深 造 , 同 時 在 校 兼 職 教 授 書 法 , 寓 興 趣 於 工 作 , 踏 出 職 業 生 涯 第 一 步 。 除 了 他 與 書 法 的 「 緣 」 , 阿 龍 亦 希 望 能 透 過 畫 字 與 大 眾 結 緣 。 他 不 時 與 本 地 藝 術 家 及 機 構 合 作 , 把 書 法 概 念 融 入 生 活 與 社 會 。   

 

阿 龍 指 , 其 實 書 法 藝 術 在 東 亞 各 地 也 有 不 同 稱 呼 , 中 國 稱 為 「 書 法 」 , 日 本 稱 為 「 書 道 」 、 韓 國 稱 為 「 書 藝 」 。 三 合 為 一 , 阿 龍 對 法 、 道 、 藝 三 個 概 念 則 有 不 同 的 解 讀 。   

畫字工作。邱書泳攝

 「 法 」 : 堅 守 傳 統 法 則   

「 傳 統 為 本 , 設 計 為 用 」 是 阿 龍 的 座 右 銘 之 一 。 即 使 阿 龍 不 時 會 創 作 合 體 字 、 又 結 合 不 同 字 體 表 達 意 思 , 他 仍 相 信 , 傳 統 是 書 法 的 本 質 , 是 客 觀 的 存 在 。 若 要 學 習 書 法 , 學 生 入 門 仍 需 了 解 傳 統 書 法 的 規 範 , 應 有 基 本 的 認 識 及 理 解 。 因 此 , 秉 承 「 傳 統 是 基 礎 」 的 理 念 , 阿 龍 在 開 書 法 班 會 教 授 基 本 功 , 即 篆 書 、 隸 書 、 楷 書 、 行 書 。

 「 道 」 : 追 尋 自 我 價 值   

佛 傳 統 書 法 固 然 重 要 , 但 一 成 不 變 會 否 令 這 種 文 化 價 值 不 進 則 退 ? 阿 龍 指 書 法 創 作 令 他 重 新 領 悟 到 書 法 在 現 代 的 角 色 。 對 於 有 人 批 評 他 的 創 新 書 法 破 壞 文 字 結 構 , 他 指 文 字 結 構 幾 千 年 來 不 停 改 變 , 書 法 是 可 以 透 過 不 同 形 式 呈 現 , 是 主 觀 的 。   

「 除 了 詩 詞 歌 賦 , ( 內 容 上 ) 能 否 有 其 他 突 破 呢 ? 」 要 令 文 字 更 有 美 感 , 應 思 考 如 何 把 書 法 融 入 現 代 生 活 , 培 養 書 者 與 欣 賞 者 的 字 體 審 美 觀 。 他 不 時 在 社 交 平 台 發 布 對 社 會 及 時 事 見 解 的 書 法 作 品 , 即 使 當 中 涉 及 較 敏 感 的 政 治 話 題 亦 不 避 忌 。  

「 我 的 考 量 點 不 是 讀 者 反 應 , 而 是 自 己 是 否 正 確 表 達 自 己 的 想 法 , 如 果 只 為 迎 合 大 眾 口 味 ,   就 只 是 嘩 眾 聚 寵 」 。  

阿 龍 對 工 作 的 選 擇 , 也 體 現 到 他 對 傳 統 價 值 觀 的 反 思 。 大 學 畢 業 後 毅 然 放 棄 工 作 半 年 的 安 穩 文 職 , 選 擇 開 設 工 作 室 。 自 言 不 愛 受 拘 束 的 阿 龍 ,   放 棄 刻 板 的 工 作 模 式 , 拒 絕 成 為 「 倒 模 」 出 來 的 大 學 生 。   

 「 藝 」 : 文 字 如 衣 冠   

書 法 設 計 追 求 的 美 感 , 對 阿 龍 而 言 , 文 與 字 都 非 常 重 要 , 「 文 是 水 , 字 是 容 器 」 , 美 感 正 正 是 重 要 指 標 , 彼 此 相 輔 相 成 , 缺 一 不 可 。   

「 書 法 有 很 多 面 貌 , 只 有 透 過 包 装 , 推 陳 出 新 ,   才 能 吸 引 大 眾 注 意 」 。   

他 的 工 作 室 不 時 與 跨 媒 體 合 作 , 例 如 以 文 字 融 合 舞 蹈 表 演 , 與 印 章 師 傅 合 作 製 作 書 法 字 模 展 覽 , 與 本 地 時 裝 設 計 師 合 作 推 出 牛 仔 、 旗 袍 圖 案 等 。 他 相 信 , 傳 統 書 法 只 有 多 元 開 拓 , 才 能 在 現 代 社 會 找 到 出 路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