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個作家個人展館 重現金庸大俠風采

香 港 首 個 以 作 家 查 良 鏞 ( 筆 名 金 庸 ) 為 主 題 的 展 覽 館 「 金 庸 館 」 位 於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館 , 今 年 三 月 一 日 起 作 為 常 設 館 向 公 眾 開 放 。 館 內 共 展 出 三 百 餘 件 藏 品 , 另 設 運 用 A R   技 術 的 互 動 遊 戲 區 , 為 公 眾 展 現 了 金 庸 的 武 俠 小 說 創 作 歷 程 , 表 彰 其 對 華 語 流 行 文 化 和 社 會 的 貢 獻 。   

記 者 : 吳 心 然   劉 蕾   劉 蓓

珍 藏 豐 富   形 式 多 元   

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館 一 級 助 理 館 長 連 凱 恩 向 記 者 介 紹 到 , 展 覽 分 四 個 部 分 , 包 括 講 述 金 庸 少 年 生 活 和 早 期 事 業 發 展 的 「 大 俠 足 跡 」 、 介 紹 金 庸 創 作 小 說 歷 程 的 「 金 庸 的 武 俠 世 界 」 、 介 紹 金 庸 小 說 影 響 華 語 流 行 文 化 的 「 影 視 和 文 娛 世 界 的 金 庸 現 象 」 , 以 及 記 錄 金 庸 成 就 的 「 百 年 一 金 庸 」 。   

博 物 館 從 去 年 六 月 至 九 月 ,   通 過 徵 集 與 購 買 等 方 式 向 金 庸 本 人 及 其 親 友 、 收 藏 家 、 研 究 學 者 等 徵 集 到 藏 品 共 三 百 餘 件 ,   包 括 多 部 小 說 早 期 的 手 稿 及 樣 書 、 金 庸 個 人 物 件 以 及 小 說 相 關 的 衍 生 品 。 其 中 最 珍 貴 的 藏 品 是 金 庸 寫 於 一 九 六 八 年 的 《 笑 傲 江 湖 》 親 筆 手 稿 , 由 新 加 坡 資 深 報 人 杜 南 發 提 供 。   

此 外 , 博 物 館 自 主 研 發 的 互 動 遊 戲 區 也 讓 觀 眾 透 過 A R   技 術 ,   可 以 身 臨 其 境 金 庸 筆 下 的 武 俠 世 界 ,   化 身 武 林 高 手 。 香 港 文 化 博 物 館 歷 史 組 館 長 林 國 輝 先 生 表 示 ,   希 望 展 覽 的 多 元 化 展 示 形 式 , 能 滿 足 不 同 階 層 、 不 同 背 景 的 人 士 。

文 化 符 號   魅 力 無 窮

查 良 鏞 於 一 九 五 五 年 開 始 創 作 小 說 ,   筆 名 金 庸 , 曾 在 《 新 晚 報 》 、 《 明 報 》 、 新 加 坡 的 《 新 明 日 報 》 等 多 份 報 紙 上 連 載 小 說 。 他 的 多 部 作 品 如 《 笑 傲 江 湖 》 , 《 射 鵰 英 雄 傳 》 等 被 多 次 改 編 成 影 視 作 品 , 亦 被 翻 譯 成 多 國 語 言 , 在 他 國 出 版 。 連 凱 恩 表 示 , 金 庸 小 说 對 兩 岸 四 地 影 響 深 遠 , 為 文 創 產 品 提 供 不 可 欠 缺 的 素 材 。

連 凱 恩 認 為 金 庸 小 說 如 此 成 功 , 原 因 在 於 他 筆 下 的 人 物 性 格 獨 立 鮮 明 , 有 許 多 真 實 社 會 中 的 縮 影 。 由 於 金 庸 以 前 做 過 編 劇 , 他 的 小 說 如 電 影 一 般 情 節 緊 湊 , 而 結 局 往 往 令 人 意 想 不 到 。 金 庸 把 歷 史 與 虛 構 的 故 事 相 結 合 , 比 如 有 的 讀 者 會 思 考 , 「 韋 小 寶 是 不 是 真 的 簽 訂 了 《 中 俄 尼 布 楚 條 約 》 ? 」 這 樣 的 問 題 , 讀 來 精 彩 而 又 吸 引 。   

林 國 輝 認 為 金 庸 小 說 不 受 限 於 時 代 背 景 而 討 論 人 性 , 人 性 是 經 久 不 衰 的 話 題 。

讀 者 廣 泛   影 響 深 遠   

《笑傲江湖》報章連載版手稿(一九六八年)由杜南發先生提供。劉蓓攝

林 國 輝 表 示 , 金 庸 的 作 品 令 許 多 人 借 阅 读 喜 歡 上 了 文 學 ,

學 會 了 寫 作 技 巧 。 金 庸 還 影 響 了 人 們 看 待 事 物 的 方 法 , 讀 者 可 以 在 他 的 小 說 里 找 到 善 惡 忠 奸 的 參 考 架 構 , 甚 至 會 把 郭 靖 、 黃 蓉 當 做 自 己 擇 偶 的 目 標 。   

他 說 , 金 庸 的 影 響 是 跨 地 域 性 的 , 他 的 讀 者 遍 布 全 球 , 有 華 人 的 地 方 就 有 金 庸 的 小 說 。 金 庸 的 讀 者 群 也 是 跨 年 齡 層 的 , 跨 文 化 背 景 和 跨 性 別 的 。 時 至 今 日 , 金 庸 迷 的 群 體 已 經 成 為 一 個 想 像 共 同 體 , 他 們 在 小 說 的 影 響 之 下 , 對 仁 義 的 理 解 , 和 對 世 界 的 價 值 觀 都 有 共 同 的 認 同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