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旗袍:傳統與創新

  

記 者 : 劉 蕾   吳 心 然   劉 蓓

傳 統 手 工   真 心 不 變

傳統手工旗袍款式多元。 吳心然攝

「 美 華 時 裝 」 據 稱 是 香 港 現 存 歷 史 最 長 的 旗 袍 店 , 二 十 年 代 已 在 上 環 區 立 足 , 有 近 百 年 歷 史 。 簡 漢 榮 是 第 三 代 傳 人 , 也 是 店 內 三 位 旗 袍 師 傅 之 一 。 他 年 少 時 入 行 , 一 做 就 是 五 十 年 。   他 說 : 「 做 旗 袍 是 我 的 興 趣 。 我 喜 歡 做 , 一 做 便 做 了 幾 十 年 。 」

 他 告 訴 記 者 , 做 一 件 旗 袍 有 三 個 步 驟 :   選 擇 布 料 和 花 紋 、 度 身 、 試 身 。 有 時 客 人 在 試 身 後 不 滿 意 , 還 要 把 旗 袍 回 爐 再 造 。 整 個 過 程 需 時 數 月 , 甚 至 大 半 年 。   

 他 的 顧 客 , 多 是 準 備 結 婚 的 , 其 餘 也 有 用 於 節 慶 、 派 對 、 畢 業 典 禮 等 。 旗 袍 上 不 同 的 花 紋 有 不 同 的 寓 意 , 例 如 牡 丹 花 、 百 合 花 和 「 壽 」 字 等 , 喻 意 富 貴 、 長 壽 。   

 簡 漢 榮 說 , 他 做 的 旗 袍 價 格 不 算 貴 , 平 均 五 六 千 元 一 件 , 因 此 常 有 回 頭 客 。 客 人 來 自 五 湖 四 海 , 除 了 香 港 本 地 的 , 內 地 和 海 外 的 訂 單 也 不 少 。 有 些 常 客 甚 至 家 族 幾 代 都 光 顧 這 家 店 。 「 只 要 真 心 為 顧 客 做 出 優 質 旗 袍 ,   那 全 世 界 都 會 找 我 做 衣 服 。 」   

香 港 新 界 鄉 議 會 議 員 及 藝 術 發 展 局 文 學 組 審 批 員 廖 書 蘭 是 旗 袍 愛 好 者 , 收 藏 了 幾 十 件 旗 袍 , 亦 曾 在 台 灣 做 過 旗 袍 展 覽 。 她 向 記 者 介 紹 , 旗 袍 布 料 分 為 絲 質 、 布 質 、 棉 質 等 。 不 同 的 季 節 、 場 合 均 搭 配 不 同 材 質 、 顏 色 的 旗 袍 , 甚 至 旗 袍 捆 邊 剪 裁 都 是 有 講 究 的 。 不 同 師 傅 的 名 氣 、 用 料 , 以 及 不 同 地 段 的 不 同 店 租 , 都 會 影 響 旗 袍 的 價 格 。   

 新 式 旗 袍   創 意 滿 滿   

簡漢榮。 吳心然攝

記 者 也 走 訪 了 位 於 中 環 元 創 坊 ( P M Q ) 的 新 式 旗 袍 店 「 新 裝 如 初 」 。 除 了 傳 統 的 花 布 與 真 絲 布 料 , 這 家 店 還 使 用 天 然 棉 麻 、 環 保 牛 仔 布 等 材 料 製 作 旗 袍 。   

店 員 J o y   向 記 者 介 绍 , 該 店 旗 袍 價 格 由 兩 千 元 至 過 萬 元 不 等 , 會 根 據 不 同 款 式 和 手 工 的 複 雜 程 度 定 價 。 例 如 , 有 的 長 衫 或 旗 袍 有 複 雜 的 蕾 絲 圖 案 , 蕾 絲 布 料 由 法 國 進 口 ,   幾 千 元 一 塊 布 料 , 加 上 全 人 手 製 作 、 無 拼 接 的 蕾 絲 , 自 然 價 錢 頗 貴 。 旗 袍 上 的 一 小 塊 複 雜 圖 案 , 若 是 剪 裁 繁 複 、 布 料 精 緻 , 也 會 令 工 價 有 所 提 升 。   

 現 在 市 面 上 也 出 現 越 來 越 多 的 改 良 旗 袍 , 價 格 由 兩 三 千 至 兩 三 萬 港 元 不 等 。   

 廖 書 蘭 表 示 , 傳 統 旗 袍 的 款 式 是 直 筒 且 不 貼 身 的 , 裙 邊 開 衩 也 不 會 太 高 , 給 人 端 莊 優 雅 之 感 , 而 新 式 旗 袍 的 貼 身 剪 裁 則 能 反 映 出 女 性 的 曲 線 美 。

 未 來 之 路   尚 無 定 論   

由 於 傳 統 的 手 工 製 作 旗 袍 是 精 細 活 , 有 時 連 休 息 日 都 沒 有 , 需 要 連 夜 趕 工 , 月 薪 只 有 一 萬 多 , 如 今 已 沒 有 年 輕 人 願 意 入 行 。 簡 漢 榮 說 現 在 店 裡 找 不 到 學 徒 , 一 個 月 只 能 做 八 至 十 件 旗 袍 。 現 代 社 會 的 女 士 甚 少 穿 旗 袍 , 面 對 行 業 式 微 , 他 接 受 現 實 , 亦 不 會 強 求 子 女 傳 承 自 己 的 手 藝 。   

廖 書 蘭 則 認 為 旗 袍 沒 有 被 邊 緣 化 。 她 表 示 , 旗 袍 是 經 過 時 代 的 歷 練 保 留 下 來 、 永 恆 的 中 國 時 裝 經 典 , 最 能 展 現 中 國 女 士 的 溫 婉 含 蓄 的 嫵 媚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