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金馬獎提名導演陳梓桓

年 僅 二 十 九 歲 的 導 演 陳 梓 桓 , 憑 著 傘 運 紀 錄 片 《 亂 世 備 忘 》 獲 得 台 灣 金 馬 獎 的 最 佳 紀 錄 片 提 名 , 他 感 嘆 香 港 的 紀 錄 片 題 材 長 期 與 社 會 問 題 掛 鉤 , 反 觀 外 國 的 更 多 元 化 。   

記 者 : 湯 駿 顯   潘 朗 然

 時 事 紀 錄 片 居 多

 梓 桓 認 為 香 港 紀 錄 片 不 多 , 一 面 倒 傾 向 時 事 與 社 會 議 題 , 如 鏗 鏘 集 , 他 不 知 道 是 不 是 一 件 好 事 。   

 他 指 在 獲 得 金 馬 獎 提 名 後 到 世 界 各 地 交 流 , 發 現 香 港 的 題 材 很 狹 窄 , 而 當 中 非 主 流 的 紀 錄 片 不 被 重 視 。   

 他 提 到 香 港 導 演 陳 巧 真 的 生 活 紀 錄 片 《 3 2 + 4 》 , 亦 曾 在 金 馬 獎 入 圍 , 片 中 內 容 圍 繞 著 導 演 自 己 的 家 庭 , 紀 錄 父 母 的 生 活 細 節 , 離 婚 後 相 背 的 距 離 , 故 事 簡 單 但 感 染 力 強 , 拍 得 十 分 精 彩 。

 紀 錄 片 不 只 是 紀 錄

 他 在 出 席 自 己 的 影 片 座 談 會 發 現 , 很 多 觀 眾 對 於 紀 錄 片 停 留 在 只 單 純 紀 錄 事 情 的 刻 板 印 象 , 可 能 是 觀 眾 「 走 唔 出 新 聞 紀 錄 片 的 影 子 」 。   

 他 表 示 紀 錄 片 亦 可 以 有 創 作 的 成 份 ,   因 為 紀 錄 片 是 導 演 想 將 自 己 情 感 和 訊 息 向 觀 眾 表 達 的 作 品 。  

 他 以 《 亂 世 備 忘 》 中 的 創 作 為 例 , 片 頭 以 香 港 除 夕 煙 火 和 發 射 催 淚 彈 的 畫 面 交 雜 出 現 , 目 的 是 想 觀 眾 思 考 含 意 。 除 此 之 外 , 在 鏡 頭 運 用 、 特 寫 上 的 主 觀 角 度 、 畫 面 停 留 、 調 色 等 都 不 必 要 忠 於 原 始 影 象 , 可 以 加 入 導 演 的 創 作 空 間 。

 用 到 發 霉 的 「 戰 友 」

 梓 桓 表 示 他 對 於 相 機 的 認 識 不 是 很 多 , 真 正 去 接 觸 相 機 是 在 大 學 三 年 級 。   

 他 笑 言 自 己 拍 攝 《 亂 世 備 忘 》 時 的 「 戰 友 」 — - 形 號 5 0 D 的 單 鏡 反 光 相 機 , 鏡 頭 因 「 用 得 好 粗 」 欠 缺 保 養 而 發 霉 。 他 認 為 相 機 只 是 次 要 , 只 要 懂 得 最 基 本 的 技 巧 , 亦 能 拍 攝 出 獲 獎 的 影 片 。

 他 面 對 一 部 功 能 複 雜 的 相 機 , 亦 只 懂 得 光 圈 和 快 門 , 至 於 高 階 功 能 , 他 「 唔 識 」 並 要 向 攝 影 師 朋 友 求 助 。 他 一 直 堅 信 「 你 乜 都 唔 識 ,   只 要 有 創 作 的 心 態 就 會 拍 出 好 的 電 影 」 的 理 念 。

 獨 立 電 影 正 在 萌 芽

 他 回 想 修 讀 電 影 碩 士 時 , 學 生 大 多 憧 憬 電 影 大 製 作 , 用 上 專 業 級 器 材 。 他 認 為 電 影 不 一 定 局 限 於 工 業 式 製 作 才 能 拍 出 好 的 成 品 。 他 指 《 亂 世 備 忘 》 是 他 自 監 自 導 的 作 品 , 幾 乎 有 九 成 半 的 工 作 均 是 他 獨 力 完 成 , 從 拍 攝 、 思 考 角 度 到 後 期 剪 輯 「 一 腳 踢 」 , 當 中 只 有 調 色 和 特 效 是 與 朋 友 合 作 完 成 。

 他 強 調 現 時 是 「 數 碼 語 言 」 時 代 , 不 約 束 於 記 憶 體 和 人 手 , 可 以 任 意 拍 攝 , 依 賴 導 演 的 視 野 和 創 作 力 。   

 他 觀 察 到 在 多 項 社 會 活 動 發 生 後 , 香 港 越 來 越 多 電 影 畢 業 生 開 拍 獨 立 電 影 , 這 將 會 成 為 電 影 行 業 的 新 趨 勢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