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海創校七十年 創新求變情不變

7 0 1947 1949 使

  

張忠柟校長。李梓恩攝

坐 落 於 屯 門 青 山 灣 的 永 久 校 舍 正 式 落 成 啟 用 , 標 誌 着 珠 海 學 院 邁 向 新 里 程 。 張 忠 柟 校 長 很 感 恩 能 夠 走 到 這 一 步 , 他 表 示 學 校 有 計 劃 在兩 年 後 開 辦 航 空 及 旅 遊 課 程 , 以 培 育 這 方 面 的 人 才 及 配 合 國 家 「 一 帶 一 路 」 的 發 展 。 對 於 學 院 升 格 大 學 的 評 審 進 度 , 張 校 長 形 容 情 況 樂 觀 , 又 指 學 校 符 合 升 格 的 評 審 準 則 , 在 學 術 氣 氛 、 校 園 管 理 及 設 備 上 都 獲 好 評 。 張 校 長 認 為 珠 海 學 院 的 學 生 , 能 力 不 比 其 他 院 校 的 學 生 差 , 寄 語 同 學 要 相 信 自 己 。

 

在 校 工 作 逾 半 世 紀 人 稱 「 任 姐 」 的 任 少 玲 , 熟 悉 學 校 的 各 樣 人 和 事 , 目 前 是 校 友 會 的 會 務 顧 問 。 她 見 證 著 學 校 的 變 遷 , 形 容 校 舍 當 年 剛 遷 到 香 港 的 時 候 尚 小 , 設 施 比 現 在 簡 陋 得 多 , 例 如 飯 堂 就 只 是 在 天 台 搭 篷 而 成 ; 學 校 亦 沒 有 提 供 宿 舍 , 若 老 師 和 學 生 要 在 校 留 宿 , 就 只 能 屈 就 睡 在 課 室 「 朝 行 晚 拆 」 的 帆 布 床 上 。 她 說 雖 然 那 段 日 子 很 辛 酸 , 卻 是 一 個 窩 心 的 回 憶 , 「 我 們 都 有 一 個 共 同 目 標 , 一 起 奮 鬥 。 」 她 解 釋 , 當 年 有 不 少 學 生 的 經 濟 環 境 很 差 , 學 校 又 未 有 一 棟 屬 於 自 己 的 校 舍 , 所 以 大 家 只 好 互 相 遷 就 , 善 用 學 校 資 源 。

到 六 十 年 代 , 大 同 中 學 校 長 江 茂 森 兼 任 珠 海 書 院 ( 珠 海 學 院 前 身 ) 校 長 , 後 來 更 將 位 於 九 龍 塘 的 大 同 中 學 運 動 場 , 借 予 珠 海 書 院 使 用 。當 時 學 生 只 要 上 體 育 課 便 要 乘 搭 校 巴 到 九 龍 塘 , 儘 管 當 時 上 課 要 舟 車 勞 頓 , 但 學 生 對 學 習 仍 然 充 滿 熱 誠 。 直 到 1972 年 遷 校 至 旺 角 亞 皆 老 街 113 號 後 , 珠 海 書 院 與 珠 海 中 英 文 中 學 , 大 同 中 英 文 中 學 共 同 使 用 十 四 層 高 校 舍 , 以 致 大 同 中 學 與 珠 海 書 院 的 關 係 變 得 密 不 可 分 。 即 使 大 同 中 學 在 1992 年 停 辦 , 但 其 校 友 仍 與 學 院 保 持 聯 繫 。 在 新 校 舍 內 有 個 名 為 「 大 同 之 道 」 的 地 方 , 正 是 紀 念 當 時 和 大 同 「 一 家 人 」 的 感 情 。在 1992 年 搬 遷 到 荃 灣 校 舍 後 , 學 校 成 立 亞 洲 研 究 中 心 。 中 心 當 時 除 了 進 行 專 題 研 究 外 , 同 時 也 探 討 兩 岸 問 題 , 並 舉 辦 多 次 國 際 學 術 討 論 會 。 在 2001 年 分 別 在 中 、 港 、 台 三 地 與 不 同 的 大 學 合 作 , 令 更 多 人 認 識 本 校 。

今 年 創 校 70 周 年 , 學 校 除 了 出 版 《 珠 海 七 十 周 年 特 刊 》, 更 舉 辦 了 師 生 書 畫 攝 影 展 覽 , 又 安 排 海 外 校 友 參 觀 屯 門 新 校 舍 , 並 在 九 龍 灣 國 際 展 貿 中 心 舉 行 了 盛 大 晚 宴 慶 祝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