逆境追逐塗鴉夢 噴出嘻哈精神

Uncle與他的塗鴉作品。廖承志攝

前 陣 子 嘻 哈 熱 潮 成 為 熱 話 , 除 了 饒 舌 之 外 , 其 實 街 頭 不 時 可 見 的 塗 鴉 也 是 嘻 哈 文 化 之 一 , 因 為 這 與 嘻 哈 文 化 所 提 倡 的 愛 、 和 平 與 尊 重 不 謀 而 合 。

  

曾 昭 昶 ( Uncle ) , 是 一 名 在 香 港 土 生 土 長 的 塗 鴉 藝 術 家 , 也 是 塗 鴉 工 作 室 AfterWorkShop 的 創 辦 人 。 問 到 Uncle 這 個 名 字 之 來 由 , 他 笑 言 道 「 至 少 一 說 到 這 個 名 字 人 人 都 會 記 得 」 。 從 小 已 熱 衷 於 繪 畫 的 Uncle , 就 憑 「 起 初 覺 得 塗 鴉 很 有 型 , 便 想 嘗 試 一 下 」 的 想 法 , 便 把 創 作 從 紙 張 移 到 牆 上 。 拿 起 噴 漆 一 步 步 實 踐 塗 鴉 夢 , 至 今 已 踏 入 第 17 年 , 創 作 地 點 由 自 己 屋 邨 的 後 樓 梯 , 發 展 到 國 際 性 的 大 舞 台 。

塗 鴉 七 彩 斑 斕 的 漆 油 背 後 , 隱 藏 著 嘻 哈 精 神 : 愛 、 和 平 與 尊 重 。 Uncle 覺 得 塗 鴉 就 是 這 樣 , 應 該 是 大 家 可 以 一 起 玩 的 , 正 如 嘻 哈 ( hip-hop ) 在 香 港 也 有 人 把 它 的 音 譯 成 「 協 合 」 , 就 是 能 夠 互 相 協 助 、 合 作 。 他 曾 得 到 不 少 到 外 地 發 展 的 機 會 , 但 他 仍 選 擇 留 守 香 港 追 逐 塗 鴉 夢 。 「 自 己 身 為 這 個 圈 子 中 的 人 都 放 棄 的 話 , 其 他 人 更 加 不 會 接 觸 到 」 , 從 短 短 的 一 句 也 足 以 看 到 他 對 塗 鴉 的 堅 持 和 使 命 感 。

 

Uncle想大家知道其實香港也有塗鴉。廖承志攝

近 年 來 興 起 的 「 打 卡 」 文 化 , 為 了 在 社 交 網 絡 上 分 享 生 活 點 滴 , 而 專 程 到 某 地 拍 照 。 不 少 人 喜 愛 在 色 彩 豐 富 的 街 頭 塗 鴉 作 品 前 取 景 , 留 下 倩 影 。 但 Uncle 認 為 打 卡 文 化 對 塗 鴉 來 說 其 實 是 好 壞 參 半 ,   雖 然 拍 攝 者 往 往 沒 留 意 到 作 品 背 後 的 意 義 , 但 至 少 能 吸 引 到 人 走 到 作 品 前 。 他 解 釋 在 成 立 工 作 室 前 , 一 直 覺 得 在 香 港 推 廣 塗 鴉 是 「 嘥 氣 」 的 。 在 以 前 網 絡 仍 未 發 達 的 年 代 , 資 訊 流 通 沒 有 現 時 那 麼 發 達 , 可 供 推 廣 的 渠 道 更 是 少 之 又 少 , 根 本 沒 有 人 會 知 道 你 在 做 什 麼 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香 港 政 府 今 年 曾 邀 請 Uncle 參 與 拍 攝 廣 告 , 希 望 藉 本 地 的 街 頭 藝 術 來 推 廣 香 港 創 意 都 市 的 形 象 。 但 是 拍 攝 的 時 候 , 並 未 能 提 供 可 用 作 塗 鴉 的 場 地 , 更 反 問 他 能 否 提 供 拍 攝 的 場 地 。 Uncle 談 到 這 兒 , 只 覺 得 很 諷 刺 , 整 件 事 根 本 完 全 不 合 邏 輯 , 更 笑 言 「 可 能 這 就 是 香 港 的 特 色 吧 ! 」

Uncle隨手拿起數支噴漆,便即席開始創作。 廖承志攝

 在 這 情 況 下 , Uncle 無 奈 地 說 : 「 我 們 多 年 來 都 面 對 同 一 個 問 題 , 就 是 沒 有 地 方 創 作 。 」 塗 鴉 自 誕 生 以 來 都 是 與 牆 密 不 可 分 的 , 欠 缺 一 個 讓 人 合 法 塗 鴉 的 場 地 , 令 不 少 人 都 對 這 種 藝 術 卻 步 。 Uncle 曾 因 深 夜 在 一 架 巴 士 上 塗 鴉 被 拘 捕 , 當 時 他 在 庭 上 對 裁 判 官 說 : 「 很 多 人 覺 得 塗 鴉 是 罪 行 , 但 我 覺 得 是 藝 術 。 」 可 是 在 根 本 沒 有 足 夠 地 方 供 街 頭 藝 術 發 展 的 香 港 , 討 論 街 頭 塗 鴉 是 違 法 還 是 藝 術 , 似 乎 言 之 尚 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