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共享送暖 惜食融入社區

「 共 享 經 濟 」 — — 提 倡 閒 置 資 源 再 分 配 , 使 共 享 者 各 取 所 需 , 減 少 生 產 和 浪 費 , 達 致 社 區 互 助 。 這 個 概 念 逐 步 在 香 港 各 個 社 區 發 展 了 起 來 , 其 中 食 物 共 享 在 多 個 社 區 都 辦 得 有 聲 有 色 。

記 者 : 文 菁   練 怡 蘭

無「窮」有衣食大使

義工派發食物給天水圍的惜食人士。劉鈞怡攝

「 街 坊 們 願 意 把 剩 菜 拿 回 家 , 就 已 經 是 我 們 的 義 工 , 是 有 衣 食 大 使 。 」 區 文 浩 說 。

區 文 浩 是 「 有 衣 食 分 享 計 劃 」 的 組 織 者 , 這 個 計 劃 透 過 回 收 街 市 賣 剩 的 新 鮮 食 材 , 再 由 義 工 和 回 收 員 派 發 給 有 需 要 的 人 。 他 們 主 要 在 元 朗 區 的 水 邊 圍 、 天 耀 、 天 悦 等 屋 苑 附 近 進 行 派 發 活 動 , 希 望 藉 計 劃 促 進 互 助 的 精 神 , 同 時 培 養 大 眾 節 儉 意 識 , 減 少 食 物 浪 費 。

初 時 有 不 少 街 坊 都 不 太 了 解 計 劃 , 認 為 既 然 有 錢 買 菜 就 沒 有 必 要 拿 剩 菜 。 而 對 於 拿 取 剩 菜 的 人 , 區 文 浩 說 他 們 都 是 「 有 衣 食 大 使 」 , 願 意 把 剩 菜 拿 回 家 , 已 經 是 「 有 衣 食 計 劃 」 的 義 工 。 基 於 分 享 的 理 念 , 派 菜 和 拿 菜 的 人 , 都 是 分 享 食 物 。 他 希 望 街 坊 會 明 白 這 種 美 德 , 明 白 「 食 得 唔 好 嘥 」 的 理 念 , 而 不 是 覺 得 「 窮 人 才 會 拿 剩 菜 」 。

宣揚「共享」概念

區文浩講解領取食物的人都是「有衣食大使」,並非純粹拿剩菜。劉鈞怡攝

區 文 浩 指 出 , 因 為 義 工 們 是 向 街 市 的 檔 販 回 收 食 物 , 但 檔 主 都 是 生 意 人 , 對 「 捐 贈 」 的 概 念 比 較 難 理 解 , 並 且 擔 心 會 影 響 生 意 , 一 開 始 並 不 願 意 參 與 計 劃 。 經 過 一 群 義 工 同 事 的 努 力 , 加 上 時 間 的 沉 澱 , 越 來 越 多 檔 主 加 入 計 劃 。 有 些 參 與 計 劃 的 長 者 會 寫 親 筆 信 答 謝 檔 主 , 感 激 檔 主 的 無 私 奉 獻 。
 
直 至 現 在 , 很 多 檔 主 的 想 法 已 經 改 變 了 , 甚 至 有 檔 主 會 向 回 收 員 表 示 , 希 望 他 們 能 增 加 收 菜 的 日 數 。 現 在 一 到 收 菜 的 日 子 , 檔 主 們 都 會 拿 出 早 已 準 備 好 的 剩 菜 , 交 給 義 工 。 由 最 初 的 不 理 解 , 到 現 在 有 這 樣 的 成 果 , 都 多 虧 了 一 眾 義 工 和 員 工 的 付 岀 。 一 點 一 滴 的 改 變 身 處 的 社 區 , 就 是 「 有 衣 食 計 劃 」 存 在 的 意 義 。

 

 

建立社區互助關係

梅姨笑言自參與「有衣食分享計劃」後與街坊的關係變得緊密。劉鈞怡攝

「 有 衣 食 分 享 計 劃 」 今 年 已 經 邁 進 第 六 年 , 輾 轉 之 間 轉 換 了 不 少 員 工 , 而 其 中 一 名 回 收 員 — — 梅 姨 , 她 是 從 一 開 始 就 參 與 計 劃 的 「 開 荒 牛 」 。

梅 姨 曾 在 計 劃 實 行 初 期 , 與 其 他 同 事 一 起 到 街 市 呼 籲 檔 主 參 與 計 劃 , 她 憶 述 當 年 很 多 店 主 , 礙 於 食 物 安 全 的 責任 問 題 , 都 不 願 意 參 與 計 劃 , 但 梅 姨 與 同 事 每 天 都 會 在 收 檔 時 間 和 各 個 檔 主 交 流 , 很 多 檔 主 因 此 而 被 打 動 , 加 入 計 劃 。 「 很 多 街 坊 在 參 與 有 衣 食 分 享 計 劃 後 , 鄰 里 關 係 變 得 緊 密 , 既 會 互 相 幫 助 , 亦 會 互 相 問 候 。 」 透 過 這 個 分 享 計 劃 , 梅 姨 與 很 多 街 坊 都 有 著 良 好 的 關 係 。

 

 

共享多元化

社區雪櫃參與者Charlie在她經營的書室放置雪櫃,讓巿民可自由分享或拿取食物。唐健豐攝

除 了 「 有 衣 食 分 享 計 劃 」 , 社 會 中 仍 有 其 他 食 物 共 享 的 形 式 , 例 如 「 社 區 雪 櫃 」 。 顧 名 思 義 , 「 社 區 雪 櫃 」 就 是 在 一 個 地 點 擺 放 雪 櫃 , 大 家 可 以 隨 意 分 享 或 拿 走 食 物 。 現 時 全 港 有 五 間 商 店 或 機 構 設 立 「 社 區 雪 櫃 」 分 享 站 , 供 市 民 分 享 剩 餘 食 物 。 計 劃 發 起 人 李 幸 璇 說 : 「 我 不 特 別 講 究 環 保 , 但 我 仍 然 願 意 參 與 社 區 資 源 分 享 活 動 , 因 此 我 認 為 其他 香 港 人 也 會 樂 意 參 與 。 」

計 劃 的 原 意 是 解 決 剩 餘 的 食 物 , 有 人 認 為 「 社 區 雪 櫃 」 和 食 物 銀 行 很 相 似 , 李 幸 璇 卻 指 食 物 銀 行 是 單 向 地 向 低 收 入 人 士 提 供 食 物 援 助 , 而 「 社 區 雪 櫃 」 則 不 分 使 用 者 的 身 份 地 位 和 收 入 , 而 且 形 式 是 雙 向 的 , 使 用 者 既 可 分 享 食 物 , 亦 可 以 提 取 食 物 。

無 論 是 「 有 衣 食 分 享 計 劃 」 , 還 是 「 社 區 雪 櫃 」 , 都 希 望 能 宣 揚 「 惜 食 」 和 「 分 享 」 的 理 念 , 借 此 能 為 社 會 帶 來 新 的 改 變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