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售催情可可粉 長索禍害如吸毒

近 年 台 灣 及 歐 美 等 地 盛 行 一 種 「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」 , 商 家 聲 稱 有 催 情 及 興 奮 的 作 用 , 更 以 其 吸 食 方 式 作 為 賣 點 。 這 種 「 新 玩 意 」 最 近 亦 有 流 入 香 港 , 有 醫 生 指 出 , 長 期 吸 食 或 引 致 鼻 膜 受 損 , 嚴 重 更 會 出 現 鼻 竇 炎 及 肺 炎 等 病 徵 ; 而 由 於 其 吸 食 方 式 與 某 些 粉 狀 毒 品 相 近 似 , 有 社 工 亦 擔 心 年 輕 人 隨 意 吸 入 不 明 粉 末 , 會 損 害 身 心 健 康 。

        

  

鼻吸式可可粉罐底只印有基本的食物營養標籤。林嘉敏攝

鼻 吸 式 可 可 粉 分 為 野 莓 薄 荷 和 薑 味 , 官 方 網 站 形 容 該 可 可 粉 「 超 越 舊 有 巧 克 力 產 品 」 , 更 可 讓 吸 食 者 透 過 鼻 腔 享 受 一 場 「 味 覺 盛 宴 」 。 記 者 透 過 網 站 查 詢 時 , 職 員 指 香 港 暫 時 沒 有 實 體 店 供 市 民 購 買 可 可 粉 , 市 民 只 能 透 過 網 購 形 式 購 買 產 品 , 更 指 雖 然 香 港 銷 售 量 比 中 國 和 台 灣 少 , 但 仍 有 不 少 香 港 人 詢 問 價 錢 及 購 買 。 職 員 更 強 調 產 品 在 世 界 各 地 都 是 合 法 , 即 使 到 警 局 「 驗 尿 」 也 沒 有 問 題 。

產 品 公 司 在 宣 傳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時 加 入 「 叛 逆 男 孩 專 用 」 、 「 逃 離 現 實 」 及 「 嗨 翻 天 」 等 字 眼 吸 引 消 費 者 購 買 。 產 品 宣 傳 片 更 不 斷 強 調 吸 食 後 的 迷 幻 感 覺 , 記 者 觀 看 相 關 片 段 後 , 發 現 短 片 的 拍 攝 手 法 有 可 能 令 人 感 到 不 安 , 片 中 部 分 吸 食 者 在 吸 食 可 可 粉 後 處 於 興 奮 和 不 理 智 的 狀 態 , 其 中 一 名 女 子 甚 至 出 現 「 反 白 眼 」 的 情 況 。 另 外 , 產 品 包 裝 上 只 提 供 基 本 的 食 物 營 養 標 籤 , 並 沒 有 清 楚 列 明 可 使 人 催 情 或 興 奮 的 化 學 成 分 含 量 以 及 產 品 適 用 年 齡 , 市 民 根 本 無 法 從 包 裝 上 得 知 產 品 是 否 帶 有 催 情 或 興 奮 的 作 用 , 以 及 是 否 有 其 他 有 礙 健 康 的 成 份 。

 

 

  

官方網站有售可可粉和其他吸食工具,包括匙羹和鼻吸器 。 張美婷攝

曾 通 過 網 購 形 式 購 入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的 蘇 小 姐 說 , 吸 入 可 可 粉 後 身 體 或 精 神 皆 沒 有 出 現 強 烈 的 反 應 和 感 覺 , 但 是 鼻 腔 感 到 不 適 。 但 有 網 友 回 答 查 詢 時 就 指 , 雖 然鼻 腔 有 感 到 不 適 , 但 他 仍 然 有 長 期 吸 食 可 可 粉 的 習 慣 , 更 認 為 可 可 粉 有 助 他 減 壓 。

曾 經 查 詢 過 網 購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、 現 年 1 9 歲 的 阿 明 ( 化 名 ) 更 坦 言 十 分 希 望 能 嘗 試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, 因 為 他 認 為 「 用 鼻 索 」 的 吸 食 動 作 十 分 刺 激 , 但 無 奈 只 因 為 自 己 沒 有 信 用 卡 , 未 能 進 行 網 購 , 若 香 港 有 實 體 店 必 定 會 光 顧 。 阿 明 的 個 案 正 正 反 映 了 部 份 年 青 人 躍 躍 欲 試 的 衝 動 ,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一 旦 大 舉 流 入 香 港 , 在 年 青 人 當 中 的 影 響 難 以 估 計 。

 

  

耳 鼻 喉 專 科 醫 生 廖 壽 如 勸 籲 市 民 不 要 胡 亂 吸 入 成 份 不 明 的 粉 末 , 更 指 長 期 吸 食 可 可 粉 有 可 能 令 鼻 黏 膜 嚴 重 受 損 , 甚 至 出 現 「 穿 窿 」 , 他 解 釋 鼻 黏 膜 能 快 速 吸 收 任 何 化 學 物 質 , 只 需 五 至 十 分 鐘 就 能 將 化 學 物 質 溶 入 血 中 , 從 而 產 生 藥 物 效 用 。 他 續 指 , 吸 入 一 般 可 可 粉 損 害 可 能 不 大 , 但 吸 入 混 合 了 薑 或 其 他 香 料 的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有 可 能 會 破 壞 鼻 黏 膜 和 毛 細 胞 組 織 。 患 有 鼻 敏 感 或 哮 喘 病 人 士 吸 食 可 可 粉 後 會 較 易 引 致 病 發 , 而 普 通 市 民 長 期 吸 入 則 有 機 會 引 致 氣 管 炎 、 鼻 竇 炎 及 肺 炎等 呼 吸 道 疾 病 。

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陳文浩提醒年青人,未清楚產品的物質前,不應隨意吸食任何粉末。葉柏希攝

香 港 青 年 協 會 青 年 違 法 防 治 中 心 督 導 主 任 陳 文 浩 被 問 到 年 輕 人 會 否 被 這 個 吸 食 方 式 所 吸 引 , 他 表 示 理 解 年 青 人 會 對 新 玩 意 感 到 好 奇 , 更 將 年 輕 人 吸 毒 的 心 理 比喻 為 玩 遊 戲 機 , 「 過 咗 呢 關 , 就 會 想 過 埋 下 一 關 」 , 不 斷 追 求 更 大 快 感 。 他 提 醒 年 青 人 , 在 了 解 清 楚 產 品 的 物 質 前 , 不 應 隨 意 吸 入 任 何 粉 末 , 以 免 損 害 身 心 健 康 。

香 港 海 關 回 覆 查 詢 時 指 , 暫 時 未 有 任 何 有 關 鼻 吸 式 可 可 粉 的 資 料 , 現 階 段 未 能 判 斷 該 產 品 是 否 受 到 香 港 的 毒 品 或 危 險 藥 物 條 例 所 管 制 。 海 關 又 指 要 判 斷 化 學 產 品 是 否 屬 毒 品 或 危 險 藥 物 , 是 基 於 該 物 品 的 化 學 成 分 , 而 非 其 吸 食 方 法 , 除 非 此 可 可 粉 成 份 包 含 受 毒 品 、 危 險 藥 物 及 抗 生 素 條 例 所 規 管 , 否 則 海 關 不 能 針 對 該 產 品 執 法 。 海 關 更 提 醒 香 港 市 民 若 未 弄 清 該 可 可 粉 的 成 分 前 , 應 避 免 購 買 和 引 入 該 產 品 到 香 港 。

 

 

曾 吸 食 可 可 粉 的 阿 軒 ( 化 名 ) 向 記 者 透 露 , 可 從 官 網 輕 易 購 買 可 可 粉 , 更 會 附 送 方 便 吸 食 的 器 具 。 他 指 , 可 可 粉 呈 粉 末 狀 , 與 普 通 可 可 粉 相 比 , 並 沒 有 太 大 的 分 別 , 但 打 開 包 裝 時 卻 散 發 出 比 一 般 可 可 粉 更 濃 烈 的 巧 克 力 氣 味   。

阿 軒 指 , 初 次 吸 入 可 可 粉 時 , 鼻 腔 內 會 充 斥 濃 郁 香 料 氣 味 , 吸 入 的 瞬 間 疑 似 有 提 神 的 感 覺 , 但 未 能 證 實 是 否 屬 心 理 作 用 , 但 他 肯 定 的 是 , 並 沒 有 任 何 催 情 及 興 奮 的 生 理 反 應 , 心 跳 亦 沒 有 顯 著 的 變 化 。 患 有 鼻 敏 感 的 阿 軒 更 表 示 , 吸 食 後 鼻 腔 會 感 到 陣 陣 的 涼 意 , 但 隨 即 出 現 不 適 的 感 覺 , 五 分 鐘 後 他 鼻 敏 感 發 作 , 更 出 現 流 鼻 水 的 徵 狀 。 而 且 感 覺 到 有 可 可 粉 倒 流 至 喉 嚨 , 令 喉 嚨 有 輕 微 的 刺 痛 和 起 痰 的 跡 象 , 並 咳 出 淡 啡 色 的 痰 , 其 後 他 以 生 理 鹽 水 清 洗 鼻 腔 , 才 減 低 不 適 。

他 坦 言 , 當 初 是 被 其 吸 食 方 式 吸 引 才 購 買 此 產 品 , 不 過 他 認 為 可 可 粉 的 氣 味 過 於 刺 鼻 , 所 以 不 會 再 嘗 試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