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麗危肌 ── 紋身小心紋出禍

        

  

近年加入水彩、書法等元素的紋身,受年輕人青睞。粱德詠攝

70 至 80 年 代 , 部 份 黑 社 會 幫 派 以 擁 有 紋 身 來 作 某 種 記 認 , 因 此 過 往 紋 身 給 人 是 與 黑 社 會 掛 鈎 的 印 象 , 相 當 「 不 良 」 。 隨 着 社 會 風 氣 愈 趨 開 放 , 大 家 相 對 比 較 能 接 受 紋 身 , 有 人 覺 得 紋 身 是 型 格 的 表 現 , 甚 至 將 紋 身 圖 案 視 為 藝 術 品 , 紋 了 身 的 人 更 不 會 遮 遮 掩 掩 , 而 是 毫 不 忌 諱 地 將 圖 顯 露 於 人 前 , 從 過 往 腰 、 腳 背 轉 到 前 臂 、 脖 子 、 耳 後 、 小 腿 等 明 顯 的 位 置 。

新 派 的 紋 身 融 入 水 彩 、 書 法 、 潑 墨 等 元 素 , 當 中 以 近 年 興 起 強 調 圖 案 小 巧 、 線 條 幼 細 的 「 小 清 新 」 風 格 , 最 受 年 輕 人 歡 迎 。

紋 身 風 愈 吹 愈 烈 , 從 香 港 中 國 國 際 紋 身 展 的 規 模 愈 來 愈 大 可 見 一 班 。 十 月 舉 行 的 香 港 中 國 國 際 紋 身 展 , 今 年 已 經 辦 到 第 五 屆 。 入 場 人 數 紀 錄 再 刷 新 高 , 今 年 有 2 萬 5 千 人 次 入 場 , 比 去 年 上 升 25% 。   檔 位 的 數 目 亦 是 歷 來 最 多 , 達 到 三 百 餘 個 , 不 少 人 還 當 場 接 受 紋 身 。 即 席 在 手 臂 紋 上 玫 瑰 花 的 Maisy , 認 為 紋 身 帶 給 她 特 別 意 義 , 「 因 為 媽 媽 喜 歡 玫 瑰 , 令 我 想 起 她 。 」

除 了 圖 案 革 新 , 紋 身 種 類 亦 層 出 不 窮 , 比 如 在 紫 外 光 照 射 後 才 會 呈 現 的 螢 光 紋 身 、 隨 時 間 慢 慢 消 失 的 白 色 紋 身 , 甚 至 將 顏 料 注 入 眼 白 區 域 進 行 染 色 的 眼 球 紋 身 。

螢 光 紋 身 近 年 深 受 年 輕 人 追 捧 , 紋 身 師 Ricky 表 示 , 雖 然 螢 光 墨 水 的 粉 劑 比 普 通 的 多 , 較 難 控 制 線 條 走 向 , 但 因 為 可 以 令 紋 身 有 另 一 面 呈 現 , 仍 然 有 不 少 人 追 捧 。

身器材亦不被監管,衛生情況成疑,安全隱患不容小覷 。 葉米淋攝

  

螢 光 紋 身 難 度 較 傳 統 的 高 , 價 錢 亦 相 對 昂 貴 , 不 僅 如 此 , 事 實 上 , 外 國 推 出 螢 光 紋 身 後 , 墨 水 曾 出 現 問 題 , 以 致 停 產 一 段 時 間 , 經 改 良 後 才 重 新 推 出 。 皮 膚 科 醫 生 侯 鈞 翔 表 示 , 愈 新 式 的 紋 身 潛 在 風 險 可 能 越 大 , 新 式 墨 水 用 過 的 人 少 , 凡 是 新 的 東 西 臨 床 個 案 多 , 會 較 令 人 憂 慮 。

紋 身 是 以 每 秒 80-150 次 的 高 速 震 盪 將 色 素 打 進 深 層 皮 膚 , 屬 入 侵 性 注 射 , 墨 水 成 份 或 成 致 敏 源 。 紋 身 師 Sunny 根 據 經 驗 指 出 : 「 人 體 對 紅 色 藥 水 有 較 大 反 應 , 容 易 出 現 敏 感 現 象 。 」

若 出 現 敏 感 情 況 , 紋 身 位 置 旁 會 出 紅 點 及 流 膿 , 皮 膚 質 地 變 得 不 再 有 彈 性 , 亦 會 失 去 本 來 的 紋 理 。 第 一 次 紋 身 的 Semi 表 示 , 紋 身 後 一 星 期 內 , 紋 身 痕 癢 甚 至 出 現 流 膿 的 情 況 , 但 現 時 已 有 好 轉 。

侯 鈞 翔 解 釋 , 「 墨 水 成 份 是 屬 於 外 在 顏 色 染 料 成 份 , 部 分 人 會 有 過 敏 反 應 , 份 量 太 多 更 會 出 現 毒 性 反 應 」 , 建 議 市 民 紋 身 前 應 先 了 解 自 己 身 體 和 皮 膚 狀 況 。

紋 身 或 不 只 對 皮 膚 造 成 不 良 後 果 , 甚 至 會 對 免 疫 系 統 有 害 。 澳 洲 一 名 女 子 疑 因 紋 身 墨 水 滲 入 皮 膚 下 層 的 淋 巴 結 導 致 發 炎 , 指 她 的 免 疫 系 統 對 紋 身 墨 水 產 生 反 應 , 從 而 形 成 了 含 有 黑 色 素 的 免 疫 細 胞 。 雖 然 香 港 暫 時 未 有 同 樣 的 案 例 , 但 侯 鈞 翔 表 示 , 「 的 確 會 有 這 個 機 會 , 跟 個 人 體 質 有 關 係 。 」

至 於 眼 球 紋 身 , 雖 然 香 港 暫 未 有 引 入 , 但 外 國 已 有 失 敗 例 子 。 眼 科 醫 生 黃 澤 銘 表 示 眼 球 紋 身 非 常 危 險 , 「 若 在 眼 球 結 膜 下 打 墨 水 時 , 不 小 心 打 穿 了 角 膜 , 便 有  可 能 使 玻 璃 體 出 血 或 視 網 膜 脫 落 」 , 最 嚴 重 會 導 致 失 明 , 不 建 議 市 民 嘗 試 , 並 呼 籲 市 民 謹 慎 考 慮 眼 球 紋 身 的 嚴 重 風 險 。

  

普 遍 市 民 亦 忽 略 安 全 和 衛 生 的 重 要 性 , 曾 紋 身 的 張 小 姐 表 示 , 紋 身 前 只 會 參 看 紋 身 師 作 品 , 著 重 網 上 樣 板 和 評 語 去 選 擇 紋 身 師 , 找 尋 想 要 的 風 格 和 較 有 名 氣 的 紋 身 師 , 「 沒 有 過 多 考 慮 衛 生 問 題 , 信 譽 良 好 就 有 信 心 。 」

但 醫 生 提 醒 , 一 旦 針 頭 等 器 具 受 污 染 , 便 有 機 會 因 細 菌 感 染 而 染 上 肝 炎 或 愛 滋 病 , 故 市 民 紋 身 前 應 考 慮 清 楚 , 並 小 心 選 擇 紋 身 師 。

  

螢光紋身只會在黑夜或紫外 光燈 下現形,在正常光線下 完全看不見 。 受訪者提供

現 時 成 為 紋 身 師 不 需 考 取 專 業 資 格 。 隨 著 市 場 需 求 上 升 , 投 身 紋 身 界 的 人 愈 來 愈 多 , 紋 身 師 的 質 素 沒 有 保 證 , 有 些 甚 至 無 師 自 通 , 客 人 的 皮 膚 就 是 新 手 紋 身 師 的 練 習 簿 。

要 避 免 過 敏 反 應 , 不 僅 客 人 要 了 解 皮 膚 狀 況 , 紋 身 師 也 需 要 對 墨 水 成 份 、 皮 膚 反 應 、 衛 生 要 求 有 基 本 專 業 知 識 , 唯 有 紋 身 師 坦 承 不 清 楚 墨 水 成 份 , 對 衛 生 要 求 亦 沒 有 認 識 , 令 人 擔 心 無 監 管 下 的 紋 身 行 業 未 能 保 障 客 人 的 安 全 。

2013 年 11 月 立 法 會 衛 衞 生 事 務 委 員 會 會 議 上 , 提 及 紋 身 和 穿 環 等 , 雖 然 屬 入 侵 性 的 皮 膚 穿 刺 , 但 在 傳 統 上 被 視 為 非 醫 療 程 序 , 故 未 有 立 法 規 管 紋 身 行 業 。 但 同 屬 入 侵 性 療 程 的 醫 學 美 容 , 食 物 及 衛 生 局 在 今 年 年 初 已 經 向 立 法 會 提 交 規 管 醫 療 儀 器 條 例 草 案 , 提 出 規 管 美 容 儀 器 使 用 人 員 的 資 格 及 規 定 儀 器 須 接 受 管 制 評 估 。

兩 種 性 質 相 似 的 服 務 , 但 監 管 手 法 迴 異 , 本 身 是 醫 生 的 立 法 會 議 員 郭 家 麒 認 為 , 紋 身 與 醫 學 美 容 的 微 針 療 法 沒 有 分 別 , 同 樣 以 機 械 式 針 槍 穿 刺 皮 膚 , 一 樣 有 感 染 風 險 , 建 議 作 出 規 管 , 例 如 是 以 登 記 制 度 監 管 紋 身 行 業 , 提 供 紋 身 課 程 , 「 要 有 一 個 登 記 , 不 需 要 學 歷 , 只 要 上 過 堂 ( 學 習 安 全 衛 生 的 意 識 ) , 例 如 每 三 年 要 重 新 上 堂 一 次 , 確 保 紋 身 師 符 合 基 本 水 平 。 如 果 他 們 不 跟 從 或 者 有 投 訴 , 就 可 以 取 消 他 們 的 登 記 。 」 他 認 為 時 至 今 日 , 防 感 染 的 要 求 提 高 , 紋 身 行 業 仍 未 立 法 規 管 是 不 恰 當 。

   

紋 身 業 界 著 重 口 碑 , 亦 只 依 賴 紋 身 師 自 發 遵 從 専 業 操 守 。 被 問 到 規 管 紋 身 , Ricky 表 示 相 信 同 行 會 自 己 管 理 好 技 術 和 衛 生 , 「 市 民 無 common sense ( 基 本 知 識 ) , 考 牌 沒 甚 麼 用 。 」 另 一 位 紋 身 師 Wa Wong 亦 指 : 「 最 重 要 是 紋 身 師 要 自 律 , 確 保 器 材 乾 淨 無 菌 , 我 們 會 仿 效 外 國 紋 身 師 衛 生 方 面 的 做 法 。 」

但 郭 家 麒 指 , 現 時 衛 生 署 只 靠 教 育 和 派 發 指 引 予 紋 身 師 , 不 足 以 提 高 他 們 的 衛 生 知 識 和 警 覺 性 。 單 靠 紋 身 師 自 律 確 保 器 材 衛 生 , 仍 未 能 完 全 保 障 紋 身 者 , 不 能 減 低 紋 身 時 感 染 併 發 症 的 風 險 。  

紋身師在客人手部紋上近年流行的Henna手繪。受訪者提供

Henna

近 年 , 在 香 港 , 非 洲 、 埃 及 等 地 都 興 起 Henna 手 繪 , 尤 其 在 一 些 生 日 會 或 嘉 年 華 中 也 會 有 這 項 活 動 , 但 其 實 活 動 背 後 也 存 在 著 一 定 的 風 險 。

因 Henna 手 繪 有 植 物 色 素 等 化 學 成 份 , 所 以 若 本 身 患 有 濕 疹 和 皮 膚 敏 感 的 人 應 避 免, 身 上 有 微 細 傷 口 時 對 植 物 色 素 或 顏 料 敏 感 的 人 應 避 免。

如 果 因 為 用 了 Henna 手 或 水 彩 等 普 通 顏 料 繪 畫 後 , 有 痕 癢 和 紅 腫 的 情 況 出 現 , 應 馬 上 用 卸 妝 水 或 清 水 洗 淨 , 免 得 顏 料 滲 入 皮 膚 。 若 情 況 未 有 改 善 便 要 立 刻 求 醫 , 尋 求 皮 膚 科 醫 生 的 意 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