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校舍獲建築獎 用建築營造社區

記 者 : 陳 梓 蔚

嚴 迅 奇 在 受 訪 時 表 示 , 設 計 上 有 用 地 限 制 , 需 要 考 慮 如 何 維 持 自 然 通 風 和 採 光 , 同 時 又 善 用 當 地 臨 海 的 絕 佳 景 觀 , 因 此 在 組 織 空 間 時 要 更 具 技 巧 。 設 計 上 亦 要 方 便 使 用 者 , 避 免 令 學 生 迷 路 , 令 他 們 在 大 樓 內 可 暢 通 地 到 達 不 同 地 點 , 達 致 「 利 用 建 築 去 營 造 社 區 」 的 建 築 意 念 。

作 為 「 社 區 」 的 一 份 子 , 在 珠 海 學 院 修 讀 建 築 系 三 年 級 的 余 錘 雄 深 有 感 受 , 對 他 來 說 , 新 校 舍 令 他 最 滿 意 的 地 方 , 就 是 位 於 東 西 翼 一 樓 之 間 的 戶 外 平 台 。 「 在 建 築 學 來 說 , 我 認 為 平 台 這 個 空 間 , 將 人 與 人 的 關 係 不 停 演 譯 。 」 余 認 為 平 台 正 正 表 現 出 嚴 迅 奇 所 指 社 區 的 感 覺 , 余 指 平 台 連 接 了 校 園 的 各 個 部 分 , 令 學 生 到 校 園 不 同 地 方 都 會 經 過 , 成 為 了 校 園 的 樞 紐 , 加 強 了 校 園 的 功 能 性 和 互 動 性 。

在 珠 海 學 院 建 築 系 任 教 的 嚴 卓 榮 副 教 授 就 最 欣 賞 圖 書 館 的 設 計 , 他 認 為 圖 書 館 以 橋 樑 的 形 式 , 連 接 東 西 翼 大 樓 的 設 計 十 分 精 妙 , 他 指 在 建 築 學 上 這 種 設 計 的 實 現 有 一 定 難 度 , 令 他 感 受 到 設 計 師 的 用 心 。

珠 海 學 院 的 新 校 舍 位 於 屯 門 青 山 灣 , 上 年 九 月 啟 用 , 佔 地 約 1 6 , 0 0 0 平 方 米 。 在 建 築 師 嚴 迅 奇 及 團 隊 的 設 計 下 , 校 舍 分 為 東 西 兩 翼 , 設 施 包 括 圖 書 館 、 體 育 館 、 演 講 室 、 跨 媒 體 影 像 製 作 室 、 建 築 系 工 作 室 、 土 木 工 程 實 驗 室 、 語 言 實 驗 室 和 電 腦 中 心 等 。 而 戶 外 空 間 的 兩 大 片 植 被 , 則 供 學 生 休 憩 之 用 。

 

咖啡廳。陳梓蔚攝

圖書館海景區。陳梓蔚攝

一樓戶外平台。陳梓蔚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