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林藥水學問多 咖啡沖曬入門易

記 者 : 梁 穎 思

約每六百毫升的混合液體加入兩顆維他命C沖劑,根據使用的咖啡和沖灑菲林類型,比例需作微調。陳敏琪攝

三 十 多 元 一 樽 的 即 溶 咖 啡 粉 、 十 多 元 的 梳 打 粉 及 即 溶 維 他 命 C 沖 劑 , 加 一 個 百 多 元 , 在 普 通 菲 林 相 機 店 就 可 以 買 到 的 沖 罐 , 以 及 一 筒 包 含 心 血 的 菲 林 作 品 , 就 是咖 啡 沖 曬 所 需 的 全 部 東 西 。

菲 林 攝 影 愛 好 者 阿 蕉 , 三 十 多 年 來 不 斷 嘗 試 各 種 菲 林 沖 曬 方 式 , 他 當 初 只 是 因 為 好 奇 而 接 觸 咖 啡 沖 曬 , 發 現 沖 曬 出 來 的 菲 林 雖 然 粗 粒 較 多 , 效 果 也 沒 有 用 傳 統 藥 水 沖 曬 般 完 美 , 但 逛 一 轉 超 市 便 能 買 齊 材 料 , 不 用 大 費 周 章 從 外 國 訂 購 數 百 元 一 瓶 的 專 用 藥 水 , 很 適 合 入 門 人 士 體 驗 菲 林 沖 曬 , 從 中 摸 索 自 己 對 不 同 類 型 菲 林 的 喜 好 。

 

 

咖 啡 沖 曬 的 步 驟 簡 單 , 只 要 在 漆 黑 中 將 菲 林 放 入 沖 罐 , 然 後 蓋 好 沖 罐 蓋 , 再 將 由 咖 啡 、 梳 打 粉 、 維 他 命 C 沖 劑 和 水 混 合 而 成 的 顯 影 藥 , 從 沖 罐 的 小 孔 倒 進 浸 泡 , 期 間 要 不 時 輕 輕 搖 晃 , 以 確 保 藥 水 均 匀 接 觸 菲 林 表 面 。 在 浸 泡 二 十 分 鐘 左 右 , 將 菲 林 取 出 , 最 後 再 用 清 水 沖 洗 後 晾 乾 , 便 可 完 成 整 個 沖 曬 過 程 。 阿 蕉 教 路 , 顯 影 藥 的 溫 度 是 影 響 成 像 的 關 鍵 因 素 , 經 過 反 覆 試 驗 , 他 得 出 了 以 大 約 三 十 度 左 右 的 水 溫 , 浸 泡 約 二 十 分 鐘 左 右 , 菲 林 的 顯 影 效 果 會 比 較 好 。

將菲林尾段拉出扣於沖罐內,然後在漆黑的環境下將已拍攝的菲林捲好,蓋上沖罐蓋,便可倒入顯影藥。 陳敏琪攝

雖 然 阿 蕉 偏 好 使 用 即 溶 咖 啡 粉 , 但 其 實 無 論 是 三 合 一 咖 啡 粉 抑 或 是 奶 茶 , 只 要 包 含 咖 啡 因 , 都 可 以 用 作 菲 林 顯 影 之 用 。 而 咖 啡 因 越 高 , 顯 影 能 力 就 越 強 , 出 來 的 成 像 亦 越 鮮 明 。

作 為 傳 統 黑 房 沖 曬 支 持 者 的 阿 蕉 不 忘 強 調 , 「 咖 啡 沖 曬 雖 然 環 保 簡 單 , 但 顯 影 效 果 不 及 傳 統 沖 曬 」 , 簡 易 便 宜 的 咖 啡 沖 曬 , 只 是 初 學 者 入 門 的 第 一 步 , 菲 林 攝 影 和 沖 曬 的 學 問 極 多 , 想 得 到 想 要 的 相 片 效 果 , 需 下 一 番 苦 工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