魁地奇旋風球 缺場地難推廣

哈 利 波 特 坐 著 掃 帚 飛 天 進 行 「 魁 地 奇 」 的 球 賽 , 讓 很 多 人 羨 慕 , 都 希 望 有 機 會 一 試 , 但 這 項 運 動 落 地 後 卻 面 對 許 多 限 制 ; 旋 風 球 雖 然 變 幻 莫 測 , 卻 很 難 找 場 地 讓 玩 者 大 顯 身 手 。 新 興 運 動 要 融 入 香 港 , 起 步 已 經 困 難 重 重 。

 記 者 : 黃 寶 華   尹 佩 欣   鮑 錦 瑤   卓 妙 燕

「 麻 瓜 」 拿 著 棍 在 地 上 「 鬥 法 」 。 黃 寶 華 攝

魁 地 奇 和 旋 風 球 都 是 噱 頭 十 足 的 新 興 運 動 , 已 引 入 本 港 大 約 一 到 兩 年 , 它 們 都 各 有 特 色 , 但 奈 何 因 種 種 原 因 令 它 們 的 發 展 受 阻 。 就 好 像 魁 地 奇 是 一 項 需 要 在 草 地 場 進 行 的 運 動 , 球 場 面 積 大 約 半 個 足 球 場 大 小 。 電 影 中 的 魁 地 奇 在 空 中 進 行 , 場 地 的 限 制 較 少 , 甚 至 可 以 飛 出 場 外 , 穿 越 高 樓 去 「 追 波 」 , 但 現 實 中 要 發 展 魁 地 奇 , 場 地 則 成 為 一 大 困 難 。 香 港 魁 地 奇 運 動 發 起 人 區 英 佑 表 示 , 在 英 國 有 不 少 草 地 場 供 人 免 費 使 用 , 只 要 帶 用 具 去 就 能 進 行 練 習 。 相 反 , 香 港 的 場 地 不 單 需 要 在 十 日 前 預 約 , 而 且 競 爭 十 分 大 。
 

 

首 屆 旋 風 球 公 開 賽 , 雙 打 賽 選 手 落 力 接 球 。 尹 佩 欣 攝

旋 風 球 亦 同 樣 面 對 場 地 難 預 約 的 問 題 , 由 於 旋 風 球 的 單 打 、 雙 打 及 六 人 團 體 賽 場 區 範 圍 大 小 都 不 同 , 所 以 需 要 用 膠 紙 去 劃分 比 賽 場 區 。 香 港 旋 風 球 總 會 會 長 岑 智 榮 指 出 , 因 為 旋 風 球 沒 有 專 用 的 場 地 , 只 好 用 籃 球 場 代 替 , 但 一 般 街 上 的 籃 球 場 只 可 用 作 打 籃 球 之 用 , 要 改 變 用 途 便 要 向 康 文 署 申 請 並 辦 理 手 續 , 否 則 就 會 被 管 理 員 驅 趕 。 岑 智 榮 稱 , 總 會 曾 嘗 試 預 約 康 文 署 的 室 內 體 育 館 , 但 從 未 試 過 成 功 申 請 。 現 時 只 可 以 付 昂 貴 的 租 金 租 用 私 人 場 地 作 訓 練 , 長 遠 來 說 難 以 負 擔 , 以 致 不 少 課 程 均 費 用 不 菲 , 令 旋 風 球 在 推 廣 上 遇 上 障 礙 。

 

 

文 化 差 異 成 障 礙   外 地 引 入 難 推 廣

男 女 一 同 下 場 玩 魁 地 奇 。 卓 妙 燕 攝

除 了 場 地 問 題 外 , 新 興 運 動 多 是 從 外 地 引 入 , 兩 地 之 間 或 會 有 文 化 差 異 , 以 致 推 廣 會 比 較 緩 慢 及 受 阻 。 記 者 曾 給 大 專 生 黃 小 姐 觀 看 有 關 魁 地 奇 運 動 的 影 片 , 她 表 示 未 曾 見 過 有 人 玩 這 項 運 動 , 被 問 及 會 否 試 玩 魁 地 奇 , 她 指 男 女 混 合 一 起 玩 會 感 到 尷 尬 , 因 介 意 和 異 性 有 身 體 碰 撞 , 甚 至 害 怕 會 被 撞 傷 。 相 反 , 有 玩 魁 地 奇 的 印 度 女 生 Tanya Sinha 說 , 不 會 介 意 男 女 一 同 下 場 比 賽 , 反 稱 男 女 混 合 比 賽 的 規 則 很 特 別 。 香 港 魁 地 奇 發 起 人 之 一 的 劉 觀 成 認 同 文 化 差 異 是 其 中 一 個 推 廣 難 的 原 因 , 他 又 指 相 對 來 說 本 地 女 生 需 要 多 一 點 時 間 來 接 受 這 項 運 動 , 但 他 相 信 只 要 她 們 肯 嘗 試 會 慢 慢 適 應 。

魁 地 奇 在 2017 年 9 月 引 入 香 港 , 但 在 美 國 魁 地 奇 已 發 展 了 十 年 , 並 且 有 魁 地 奇 運 動 總 會 , 當 地 的 球 隊 有 屬 於 自 己 的 球 衣 , 裁 判 也 有 自 己 的 服 飾 , 發 展 十 分 成 熟 。 劉 觀 成 表 示 , 在 香 港 要 宣 傳 亦 比 較 難 , 玩 的 人 通 常 都 是 哈 利 波 特 迷 或 經 朋 友 介 紹 才 會 去 嘗 試 , 現 在 則 主 要 透 過 網 上 社 交 平 台 作 宣 傳 。 他 亦 認 為 , 大 部 分 香 港 人 覺 得 魁 地 奇 不 是 一 項 正 式 的 運 動 , 不 會 認 真 看 待 , 令 他 們 較 難 招 募 隊 員 。

 

球 拍 昂 貴 難 負 擔   學 校 引 入 考 慮 多

另 外 , 器 材 昂 貴 亦 是 新 興 運 動 需 要 面 對 的 問 題 , 令 到 學 校 在 考 慮 引 入 時 卻 步 。 以 旋 風 球 為 例 , 香 港 旋 風 球 總 會 創 會 主 席 彭 樂 謙 表 示 , 曾 聽 聞 過 有 學 校 對 引 入 旋 風 球 有 所 顧 慮 , 因 為 旋 風 球 的 球 拍 價 格 比 起 主 流 運 動 如 羽 毛 球 球 拍 、 籃 球 等 較 為 昂 貴 , 購 買 一 個 專 業 旋 風 球 球 拍 要 200 元 , 基 本 球 拍 則 需 要 150 元 , 如 果 學 校 購 買 十 多 個 球 拍 就 要 花 約 2000 至 3000 元 , 對 一 般 學 校 來 說 都 是 一 筆 大 數 目 。

 

在 草 地 場 玩 的 魁 地 奇 。 黃 寶 華 攝

現 實 上 演 魁 地 奇   棍 代 掃 帚 「 地 上 飛 」

魁 地 奇 (Quidditch) 源 自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的 小 說 和 電 影 , 電 影 中 的 角 色 騎 著 掃 帚 在 天 空 飛 。 這 項 似 乎 只 會 在 魔 法 世 界 中 岀 現 的 運 動 , 其 實 早 在 十 年 前 , 美 國 已 經 有 人 將 其 改 良 為 真 實 的 運 動 。 魁 地 奇 在 一 般 大 眾 眼 中 , 只 屬 於 天 馬 行 空 、 異 想 天 開 的 事 , 現 實 中 的 「 麻 瓜 」 雖 然 沒 有 能 力 用 魔 法 使 掃 帚 飛 起 , 但 「 路 是 人 走 岀 來 的 」 , 不 能 飛 就 用 走 , 用 棍 代 替 掃 帚 放 在 雙 腿 中 間 , 快 速 地 跑 動 將 球 送 達 圈 中 , 這 樣 就 能 還 原 電 影 中 魁 地 奇 的 場 景 。

 

 

金 探 子 會 放 入 長 襪 並 吊 在 臀 部 外 , 一 旦 捉 到 就 結 束 比 賽 。 卓 妙 燕 攝

電 影 中 的 「 快 浮 」 和 「 搏 格 」 則 分 别 用 排 球 和 閃 避 球 取 代 , 被 搏 格 打 中 就 要 用 手 觸 碰 鋼 圈 一 次 才 可 以 重 新 回 場 內 比 賽 , 所 以 各 人 都 會 避 開 「 搏 格 」 的 攻 擊 , 盡 全 力 將 「 快 浮 」 送 達 至 鋼 圈 內 。 當 然 不 少 得 難 以 捕 捉 的 「 金 探 子 」 , 每 隊 會 有 一 名 隊 員 負 責 捕 捉 , 一 般 會 使 用 網 球 作 為 「 金 探 子 」 , 把 它 放 入 長 襪 再 吊 在 一 名 中 立 人 士 的 臀 部 後 , 並 於 全 場 跑 動 , 只 要 捕 捉 到 就 能 結 束 比 賽 。

 

 

 

 

魁 地 奇 用 具

魁 地 奇 的 球 具 。 黃 寶 華 攝

魁 地 奇 所 用 到 的 排 球 、 閃 避 球 、 網 球 很 輕 易 就 可 以 買 到 , 不 過 棍 和 鋼 圈 則 需 要 在 外 國 網 站 上 訂 購 。 除 了 網 購 外 , 也 可 以 自 己 動 手 做 , 只 要 在 五 金 鋪 購 買 一 些 膠 管 等 材 料 便 能 製 作 棍 和 鋼 圈 。

 

 

 

 

旋 風 球 球 路 變 化 無 常 、 球 速 快 , 選 手 需 「 一 眼 關 七 」 才 能 接 到 球 。 尹 佩 欣 攝

旋 風 球 路 雖 多 變   運 動 「 初 哥 」 易 上 手

旋 風 球 在 2016 年 正 式 由 台 灣 登 陸 香 港 , 創 辦 人 賴 照 勳 教 練 參 考 美 國 的 一 種 玩 具 Trac Ball 作 改 良 , 將 大 小 、 重 量 、 體 積 稍 微 調 整 , 令 球 拍 和 球 可 做 出 曲 線 球 的 效 果 , 形 成 今 日 所 見 的 旋 風 球 。 它 的 發 球 路 線 不 是 一 般 的 拋 物 線 , 而 是 會 在 空 中 轉 變 方 向 , 常 讓 對 手 感 到 難 以 觸 摸 , 所 以 又 被 稱 為 「 鬼 影 變 幻 球 」 。 旋 風 球 能 夠 做 出 特 別 的 球 路 , 全 靠 其 造 型 獨 特 的 球 拍 和 球 。 旋 風 球 的 球 拍 如 一 個 水 瓢 般 有 凹 面 , 以 便 接 穩 飛 來 的 球 。 球 拍 中 央 有 一 列 鋸 齒 紋 , 而 球 表 面 的 紋 路 如 哈 密 瓜 般 , 只 要 選 手 用 球 拍 「 開 波 」 , 發 出 的 球 就 能 隨 著 氣 流 轉 動 , 轉 得 更 快 , 原 理 和 飛 機 起 飛 一 樣 。 而 旋 風 球 的 玩 法 簡 單 易 上 手 , 初 學 者 只 需 用 一 小 時 左 右 , 就 能 輕 易 掌 握 傳 接 球 的 基 本 技 巧 , 選 手 只 要 用 球 拍 接 穩 對 方 的 球 , 再 把 球 打 到 對 方 場 區 , 球 一 落 地 即 可 得 分 。

 

專 業 球 拍 Pro ( 圖 片 由Master Edutainment 提 供 )

旋 風 球 用 具 與 價 錢

基 本 球 拍 售 價 為 150 港 元 , 有 六 種 顏 色 可 供 選 擇 以 配 合 個 人 風 格 , 專 業 球 拍 售 價 為 200 港 元 。 而 球 亦 有 兩 種 顏 色 , 售 價 分 別 為 10 及 15 港 元 , 標 準 比 賽 龍 門 售 價 為 450 港 元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