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海行動配樂師 打機打出音樂路

梁 皓 一 隨 時 隨 地 拿 起 指 揮 棒 , 進 入 自 己 的 音 樂 世 界 。 受 訪 者 提 供 圖 片

電 影 《 紅 海 行 動 》 在 大 年 初 一 上 映 後 大 獲 好 評 , 票 房 達 到 44 億 港 元 。 片 中 配 樂 震 撼 , 以 交 響 樂 的 樂 器  編 制 , 營 造 了 氣 勢 磅 礡 的 場 面 。 被 導 演 林 超 賢 器 重 ,   全 權 負 責 電 影 配 樂 工 作 的 , 是 年 僅 23 歲 的 梁 皓 一 。 年 輕 的 梁 皓 一 並 非 電 影 配 樂 的 「 初 哥 」 , 四 年 前 他 曾 擔 任 過 電 影 《 暴 瘋 語 》 的 配 樂 助 手 , 今 次 在 《 紅 海 行 動 》 就 擔 起 大 旗 。 最 令 人 意 想 不 到 的 , 梁 皓 一 之 所 以 會 踏 上電 影 配 樂 之 路 , 「 打 機 」 竟 然 成 就 了 其 事 業 的 起 點 。

記 者 : 鄧 偉 成   劉 浩 賢   李 籽 盈   李 思 潔

 

著 迷 遊 戲 音 樂   決 心 赴 美 尋 師

皓 一 生 於 小 康 之 家 , 從 小 受 母 親 薰 陶 學 習 鋼 琴 。 他 就 讀 名 校 小 學 , 並 參 與 各 種 音 樂 比 賽 , 五 歲 時 更 在 演 藝 學 院 跟 隨 名 師 貝 安 樂 (Laurent Perrin) 學 習 大 提 琴 。 但 受 傳 統 音 樂 訓 練 的 皓 一 對 音 樂 的 感 覺 卻   如 脫 韁 的 野 馬 般 , 不 喜 歡 跟 隨 樂 譜 上 的 指 引 來 演 奏 , 而 會 嘗 試 用 自 己 風 格 去 演 繹 樂 章 , 經 常 與 老 師   「 唱 反 調 」 , 因 此 令 一 些 老 師 不 喜 歡 這 個 「 多 意 見 」 的 學 生 。

梁 皓 一 日 以 繼 夜 為 紅 海 行 動 的 配 樂 趕 工 。
受 訪 者 提 供 圖 片

家 庭 教 育 嚴 謹 的 皓 一 , 小 時 候 看 新 聞 報 道 幾 乎 是 他 唯 一 的 娛 樂 , 到 高 中 時 才 迷 上  「 打 機 」 。 一 個 音 樂 愛 好 者 去 「 打 機 」 , 原 來 為 的 並 不 是 玩 樂 , 而 是 聽 音 樂 。 皓 一 深 深 受 到 槍 擊 遊 戲 《 最 後 一 戰 》   的 配 樂 吸 引 , 繼 而 打 算 放 棄 香 港 的 學 業 和 家 人 , 隻 身 赴 美 跟 隨 該 遊 戲 的 作 曲 家 奧 當 勞 (Marty O’Donnell) 學 習 作 曲 , 並 下 決 心 要 走 上 配 樂 師 之 路 。 可 是 皓 一 的 父 親 並 不 太 支 持 他 將 來 從 事 這 個 行 業 , 他 的 父 親 說 : 「 你 作 曲 的 話 有 誰 聽 你 的 歌 ? 」 父 親 又 游 說 皓 一 選 讀 其 他 學 科 , 希 望 皓 一 選 一 些 大 眾 化 的 行 業 。 雖 然 受 到 父 親 阻 撓 , 但 心 意 已 決 的 皓 一 拒 絕 改 變 初 衷 , 仍 堅 持 選 讀 作 曲 , 最 終 父 親 讓 步 , 令 他 可 以 邁 出 配 樂 之 路 的 第 一 步 。

雖 然 可 以 隨 奧 當 勞 學 習 , 但 要 得 到 他 的 青 睞 殊 不 容 易 。 同 班 的 同 學 都 把 奧 當 勞 的 歌 譜 熟 讀 , 還 要 創 作 大 量 樂 譜 和 編 曲 , 但 要 成 為 奧 當 勞 的 入 室 弟 子 , 還 必 需 要 成 為 全 班 第 一 ! 為 了 達 成 這 個 心 願 , 他 在 攻 讀 期 間 , 所 有 時 間 都 在 作 曲 , 熟 悉 他 的 同 學 都 知 道 , 若 皓 一 不 在 宿 舍 , 那 他 就 一 定 在 音 樂 室 。
皓 一 的 努 力 沒 有 白 費 , 他 最 終 以 出 色 的 表 現 吸 引 到 奧 當 勞 的 注 意 , 成 為 他 的 私 人 徒 弟 , 繼 續 深 造 作 曲 。 皓 一 笑 說 : 「 無 論 奧 當 勞 在 那 裏 上 課 , 我 都 會 跟 著 他 學 習 。 」

 

求 學 時 皓 一 在 宿 舍 地 下 室 鑽 研 過 幾 千 頁 的 樂 譜 , 又 一 一 把 它 們 熟 讀 , 包 括 不 同 荷 李 活 電 影 的 配 樂 譜 , 例 如 《 蜘 蛛 俠 》 、 《 蝙 蝠 俠 》 等 , 好 讓 自 己 能 夠 在 電 影 配 樂 上 得 到 靈 感 。 專 注 努 力 學 習 不 僅 令 皓 一 的 學 業 成 績 出 眾 , 還 讓 他 贏 得 不 少 獎 項 , 包 括 憑 作 品 《Insomnia》 在 美 國 Schul-theis 室 樂 創 作 比 賽 獲 冠 軍 。

 

專 注 作 曲   有 工 作 無 朋 友

皓 一 的 生 活 離 不 開 音 樂 , 他 隨 身 攜 帶 指 揮 棒 , 就 算 在 公 眾 地 方 , 他 都 不 理 會 眾 人 的 目 光 , 只 要 有 靈 感 閃 過 , 他 便 會 揮 動 指 揮 棒 , 搖 著 頭 , 在 腦 海 中 指 揮 心 中 的 樂 團 , 以 不 同 樂 器 奏 出 他 創 作 的 樂 章 , 陶 醉 於 自 己 的 音 樂 世 界 。

每 次 提 到 音 樂 時 , 皓 一 都 特 別 興 奮 , 他 曾 興 致 勃 勃 地 向 我 們 展 示 自 己 擁 有 的 樂 器 , 並 即 席 演 奏 和 解 說 他 如 何 運 用 每 一 件 樂 器 , 例 如 電 子 大 提 琴 、 二 胡 、 伸 縮 號 等 等 。 有 人 會 因 為 不 喜 歡 自 己 的 工 作 而 討 厭 上 班 , 然 而 皓 一 正 正 相 反 , 他 期 待 每 天 上 班 , 他 說 , 當 一 個 人 的 興 趣 成 為 職 業 , 寓 工 作 於 娛 樂 , 就 會 更 愛 自 己 的 工 作 。 新 的 一 天 會 有 新 的 挑 戰 , 喜 歡 接 受 挑 戰 的 皓 一 便 有 更 多 機 會 創 作 新 作 品 。 不 過 , 有 得 必 有 失 , 皓 一 指 , 自 己 因 為 工 作 而 犧 牲 了 正 常 的 社 交 生 活 : 「 《 紅 海 行 動 》 在 新 年 上 映 , 意 味 著 聖 誕 時 不 能 放 假 。 當 新 年 假 期 結 束 , 朋 友 都 要 上 班 , 自 己 才 開 始 放 假 。 」

 

梁 皓 一 感 謝 林 超 賢 的 賞 識 , 能 夠 參 與 紅 海 行 動 製 作 。 受 訪 者 提 供 圖 片

工 作 排 山 倒 海   心 有 餘 恨 力 不 足

無 論 皓 一 在 作 曲 上 有 多 用 心 , 始 終 都 有 感 到 疲 憊   的 時 候 。 他 憶 述 有 一 次 跟 隨 《 捉 妖 記 》 的 配 樂 師 高 世 章 工 作 時 覺 得 辛 苦 想 休 息 , 誰 料 高 世 章 十 分 不 滿 : 「 休 息 什 麼 ? 你 要 休 息   的 話 就 不 要 做 這 一 行 ! 」 此 時 , 皓 一 又 想 起 以 前 大 學 教 授 曾 經 說 過 : 「 When you are about to give up, think of the first piece that inspired you ( 當 你 想 放 棄 之 時 , 想 一 想 你 的 初 心 ) 」 。 這 句 話 , 令 他 在 倦 殆 中 重 新 得 力 , 最 後 還 是 硬 撐 過 去 。

排 山 倒 海 的 工 作 亦 練 就 了 皓 一 的 毅 力 , 曾 經 亦 有 一 位 監 製 認 為 他 不 可 能 在 三 個 月 內 完 成 工 作 , 皓 一 便 以 行 動 告 訴 他 自 己 可 以 做 到 。 他 認 為 愈 是 被 別 人 看 低 , 愈 要 把 事 情 做 得 更 好 。 遇 到 困 境 不 可 以 氣 餒 , 反 而 要 更 積 極 面 對 眼 前 的 挑 戰 , 這 就 是 他 的 信 念 。

皓 一 未 來 繼 續 和 林 超 賢 導 演 合 作 , 在 2020 年 推 出 《 緊 急 救 援 》 ,   亦 希 望 自 己 每 一 首 電 影 音 樂 作 品 都 能 夠 感 動 觀 眾 , 讓 自 己 的 努 力 得 到 認 可 。 他 最 大 的 心 願 就 是 , 觀 眾 欣 賞 電 影 配 樂 之 餘 , 還 會 記 得 每 一 位 在 電 影 中 貢 獻 過 的 配 樂 師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