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R親歷思覺失調 體驗復元人士故事

你 知 道 思 覺 失 調 的 感 覺 是 怎 樣 嗎 ? 有 組 織 透 過 以 360 度 拍 攝 手 法 , 將 思 覺 失 調 患 者 的 經 歷 融 入 VR ( Virtual Reality, 虛 擬 實 境 ) 中 , 讓 參 加 者 能 夠 親 歷 其 境 , 理 解 他 們 的 感 受 , 推 廣 精 神 健 康 教 育 。 策 劃 人 之 一 Toby 希 望 計 劃 可 以 讓 大 眾 清 楚 認 識 精 神 病 的 病 徵 , 喚 醒 社 會 對 復 元 人 士 的 同 理 心 , 更 希 望 社 會 消 除 對 他 們 的 偏 見 , 以 達 至 共 融 社 會 。

 記 者 : 陳 敏 琪   李 梓 恩   

「 今 次 計 劃 最 大 gimmick 是 讓 參 加 者 必 需 戴 上 VR headset ( 眼 罩 ),以 第 一 身 方 式 完 全 代 入 角 色 。 除 了 可 以 讓 他 們 親 身 感 受 因 患 病 而 有 的 情 緒 , 更 可 以 令 他 們 全 情 投 入 工 作 坊 。」 新 生 精 神 康 復 會 安 泰 軒 ( 沙 田) 精 神 健 康 教 育 主 任 Toby 為 策 劃 人 之 一 , 他 表 示 推 廣 公 眾 教 育 多 年 , 曾 經 嘗 試 過 在 社 區 中 心 和 學 校 用 講 座 、 影 片 、 分 享 會 等 形 式 推 廣 精 神 健 康 教 育 , 但 始 終 成 效 不 大 。 其 後 , 他 們 改 用 虛 擬 實 境 技 術 來 推 廣 , 讓 參 與 者 立 體 地 親 身 體 驗 思 覺 失 調 患 者 世 界 , 最 顯 著 的 轉 變 是 更 多 人 主 動 報 名 參 加 體 驗 這 項 有 趣 的 「 新 科 技 」 。

Toby 指 出 , 參 加 過 精 神 教 育 工 作 坊 的 人 , 對 有 關 病 者 的 同 理 心 有 增 加 , 但 兩 者 的 社 交 距 離 感 並 沒 有 得 到 改 善 。 參 加 者 對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仍 存 有 恐 懼 感 , 甚 至 不 願 意 接 觸 他 們 。 他 表 示 虛 擬 實 境 只 是 幫 他 們 經 歷 一 下 這 些 病 患 者 的 處 境 , 最 重 要 是 debriefing(反 思 討 論) 的 部 分 。 Toby 指 與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越 接 近 、 關 係 越 密 切 , 例 如 住 同 一 個 屋 苑 、 或 是 鄰 居 , 越 容 易 對 復 元 人 士 產 生 抗 拒 感 。 因 此 結 合 虛 擬 實 境 影 片 和 debriefing, 希 望 能 夠 打 破 他 們 對 精 神 病 者 固 有 的 看 法 , 更 希 望 幫 康 復 者 撕 下 「 危 險 」 的 標 籤 。

Fion 為 虛 擬 實 境 影 片 主 角 之 一 。 陳 敏 琪 攝

 3 6 0 度 影 片   體 驗 思 覺 失 調

今 次 虛 擬 實 境 影 片 一 共 記 錄 了 兩 名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的 故 事 , 每 個 故 事 大 概 六 分 鐘 左 右 。 Fion 為 主 角 之 一 , 她 的 故 事 講 述 當 時 患 病 後 受 到 同 學 的 欺 凌 , 以 及 父 母 對 她 態 度 冷 漠 的 情 景 。 其 中 一 幕 是 她 母 親 對 她 說 : 「 你 不 是 我 親 生 的 ! 只 是 我 的 養 女 ! 」 到 這 裏 , Toby 會 停 下 來 並 詢 問 參 加 者 , 究 竟 這 是 幻 聽 抑 或 真 實 的 聲 音 。 他 指 在 一 般 電 視 劇 的 渲 染 下 , 大 眾 以 為 幻 聽 會 有 回 音 , 但 對 於 思 覺 失 調 患 者 來 說 , 幻 聽 和 真 實 的 聲 音 一 樣 , 難 以 分 辨 。 因 此 , 讓 參 加 者 戴 上 VR 眼 罩 , 真 正 感 受 患 者 的 世 界 , 從 而 讓 他 們 更 理 解 患 者 的 情 緒 。

故 事 主 角 Fion 表 示 最 喜 歡 影 片 「 有 得 揀 」 的 結 局 方 式 , 參 加 者 只 需 帶 上 VR 眼 罩 , 將 頭 轉 向 想 要 的 結 局 。 她 直 言 當 時 事 業 家 庭 兩 失 意 , 以 為 自 己 的 人 生 沒 有 選 擇 , 甚 至 曾 經 絕 望 到 想 了 結 生 命 。 因 此 , 她 特 意 設 計 了 有 兩 個 結 局 , 讓 觀 眾 自 己 選 擇 , 意 味 凡 事 都 沒 有 絕 對 , 所 有 人 都 能 選 擇 適 合 自 己 的 方 式 繼 續 生 活 。 她 說 影 片 正 式 放 映 後 , 得 到 熱 烈 迴 響 , 曾 經 有 觀 眾 更 向 她 反 映 故 事 十 分 有 意 思 , 讓 她 感 到 很 欣 慰 , 沒 想 到 原 來 自 己 的 故 事 能 夠 影 響 其 他 人 。

透 過 社 工 推 介 參 加 工 作 坊 的 Amy (化 名) 患 有 抑 鬱 症 , 她 表 示 第 一 次 帶 上 VR 眼 罩 感 覺 新 奇 有 趣 , 並 加 深 對 思 覺 失 調 症 的 認 識 。 她 説 : 「 之 前 都 不 知 道 原 來 這 個 病 成 日 都 有 幻 聽 困 擾 他 們 的 生 活 , 日 後 如 果 再 有 工 作 坊 一 定 會 推 介 給 親 朋 好 友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