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STEM」教育被批欠延續性

過 去 三 年,政 府  致 力 推 動 「 STEM 」 計 劃 , 向 中 學 及 小 學 分 別 發 放 一 次 性 二 十 萬 及 十 萬 元 撥 款 , 但 今 年 財 政 預 算 案 中 , 並 無 提 及 有 關 撥 款 安 排 。 有 小 學 獲 得 的 撥 款 面 臨 耗 盡 , 教 育 界 人 士 質 疑 計 劃 欠 缺 延 續 性 , 令 前 線 老 師 無 所 適 從 , 建 議 教 育 局 提 供 長 遠 規 劃 。

記 者 :  葉 米 林   林 淑 如   戴 嘉 宜   吳 月 瓊

  

德 信 學 校 舉 行 STEM 日 。 葉 米 淋 攝

「 STEM 」 近 年 成 為 全 球 教 育 新 趨 勢 , 香 港 也 跟 隨 , 繼 前 特 首 梁 振 英 在 2015 及 2016 年 連 續 兩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中 提 出 , 要 把   「 STEM 」 教 育 視 為 香 港 發 展 的 重 點 政 策 之 一 , 現 任 特 首 林 鄭 月 娥 也 曾 透 露 政 府 會 研 究 如 何 提 高 「 STEM 」 的 普 及 程 度 , 希 望 能 夠 提 高 本 地 學 生 的 創 造 力 。 但 要 推 廣 科 技 、 工 程 等 , 學 校 需 要 投 放 不 少 資 源 , 包 括 購 置 器 材 。

在 推 行 「 STEM 」 教 育 下 , 課 程 需 要 加 入 創 科 元 素 。 德 信 學 校 校 長 郭 超 群 指 , 教 育 局 只 是 舉 辦 了 數 個 「 如 何 推 行 『 STEM 』 」 的 講 座 , 並 沒 有 向 前 線 教 師 提 供 教 學 支 援 , 令 教 師 要 自 行 進 修 。 他 續 指 , 用 作 購 買 軟 件 和 器 材 及 舉 辦 「 STEM 」 日 的 開 支 , 令 「 十 萬 元 已 用 得 七 七 八 八 」 。

博 愛 醫 院 歷 屆 總 理 聯 誼 會 梁 省 德 學 校 早 在 2007 年 已 經 開 始 發 展 「 STEM 」 教 育 , 比 政 府 早 八 年 。 校 長 陳 志 雄 批 評 政 府 兩 年 前 才 意 識 到 科 技 發 展 的 重 要 性 , 於 是 向 學 校 撥 款 十 萬 作 兩 年 發 展 經 費 , 由 學 校 自 行 決 定 用 處 , 又 沒 有 其 他 課 程 指 引 和 後 續 跟 進 , 這 種 「 不 思 考 」 的 資 助 模 式 是 不 合 乎 邏 輯 的 , 亦 無 考 慮 到 持 續 發 展 。

 

 合 辦 「 STEM 」 發 展 日

小 六 學 生 進 行 機 械 車 比 賽 , 用 平 電 腦 指 揮 機 械 車 , 越 過 障 礙 物 。 葉 米 淋 攝

德 信 學 校 特 意 安 排 4 月 中 一 個 上 課 日 的 上 午 , 與 專 門 舉 辦 「 STEM 」 活 動 的 機 構 Winstars   聯 合 舉 辦   「 STEM 」 發 展 日 , 提 供不 同 的 攤 位 遊 戲 , 教 學 和 比 賽 。 另 外 不 同 年 級 的 學 生 , 從 不 同 的 比 賽 中 學 習 。 一 年 級 學 生 需 要 砌 出 動 力 車 , 車 身 加 上 橡 筋 , 拉 彈 時 形 成 動 力 , 令 車 前 進 得 最 遠 為 勝 。 六 年 級 學 生 則 要 砌 出 機 械 車 mBot , 再 於 平 板 電 腦 中 輸 入 程 式 , 指 揮 機 械 車 在 比 賽 中 用 最 短 時 間 越 過 障 礙 , 成 功 返 回 終 點 為 勝 。 在 學 校 專 責 「 STEM 」 教 育 的 雲 毅 廷 主 任 指 , 第 一 次 將 競 賽 元 素 加 入 「 STEM 」 課 程 , 目 的 是 讓 學 生 更 投 入 參 與 製 作 , 學 生 普 遍 都 對 電 腦 、 科 技 感 興 趣 。

六 年 級 學 生 邢 益 瀚 說 : 「 要 自 己 編 寫 程 式 需 要 更 花 腦 筋 思 考 , 但 實 踐 之 中 也 更 容 易 理 解 原 理 。 」 就 讀 一 年 級 的 黃 煒 峰 同 學 笑 言 , 玩 得 非 常 高 興 , 比 平 時 坐 在 課 室 聽 書 , 認 為 「 親 手 砌 動 力 車 更 好 玩 」 , 希 望 每 三 個 月 就 可 以 有 一 次 類 似 活 動 。

 

 

 

 

老 師 工 作 量 大 增

郭 校 長 認 爲 , 教 育 局 在 撥 款 後 未 有 規 定 學 校 需 定 期 提 交 進 度 報 告 , 只 需 以 實 報 實 銷 方 法 記 錄 開 支 , 於 第 二 年 提 交 便 可 , 未 有 積 極 跟 進 「 STEM 」 教 學 成 效 。 雲 毅 廷 主 任 表 示 , 常 識 科 老 師 都 有 機 會 要 接 觸 電 腦 科 技 知 識 , 因 沒 有 基 礎 , 所 以 要 花 更 多 的 時 間 培 訓 、 理 解 和 備 課 。 她 又 指 為 配 合 「 STEM 」 教 育 , 資 訊 科 技 科 的 老 師 近 年 都 額 外 花 時 間 積 極 參 加 相 關 的 工 作 坊 和 比 賽 , 累 積 經 驗 。

 

政 府 資 助 杯 水 車 薪

梁 省 德 學 校 為 學 生 度 身 訂 造 STEM 教 材 。 林 淑 如 攝

陳 志 雄 校 長 帶 領 梁 省 德 學 校 發 展 「 STEM 」 超 過 十 年 , 坦 言 幸 得 校 董 會 資 助 , 每 年 在 「 STEM 」 教 育 投 放 超 過 五 十 萬 , 政 府 的 十 萬 元 對 學 校 沒 有 幫 助 。 今 年 2 月 新 增 的 「 STEM 」 科 研 活 動 室 都 花 費 約 30 萬 , 課 室 內 不 再 使 用 舊 式 投 影 機 , 而 是 配 置 了 內 置 電 腦 和 投 影 功 能 的 觸 控 式 電 視 螢 幕 ; 桌 椅 也 可 以 隨 意 搬 動 和 組 合 , 更 方 便 學 生 走 動 和 使 用 。

與 德 信 學 校 合 作 籌 辦 發 展 日 的 機 構 負 責 人 Winnie   Yeung 表 示 , 因 為 機 械 人 是 買 組 件 供 同 學 自 行 拼 砌 , 最 貴 的 要 二 千 至 三 千 元 一 個 , 想 讓 每 位 同 學 都 有 機 會 接 觸 的 話 , 是 一 筆 大 數 目 。 若 學 校 想 再 繼 續 舉 辦 活 動 或 興 趣 班 , 就 會 受 限 於 資 助 費 用 。 她 又 指 收 到 大 多 數 學 校 反 映 十 萬 元 的 資 助 並 不 足 夠 , 很 快 便 用 完 。

 

 

議 員 : 將 「 STEM 」 資 助 恆 常 化

教 育 界 議 員 葉 建 源 認 為 撥 款 屬 短 期 計 劃 , 欠 缺 跟 進 措 施 , 他 批 評 : 「 政 府 過 去 撥 款 方 式 不 是 好 方 法 , 屬 短 期 撥 款 , 對 學 校 使 用 有 很 大 限 制 。 」 他 認 為 應 該 把 撥 款 納 入 政 府 長 期 經 費 開 支 , 支 援 中 小 學 繼 續 發 展 「 STEM 」 教 育 。

本 報 記 者 向 教 育 局 查 詢 , 未 來 是 否 會 繼 續 向 中 小 學 發 放 更 多 資 助 , 發 展 「 STEM 」 教 育 , 以 及 未 來 發 展 藍 圖 , 局 方 回 應 會 持 續 檢 視 「 STEM 」 教 育 的 發 展 情 況 , 但 未 有 具 體 說 出 有 何 行 動 。

 

什 麼 是 STEM 教 學 ?

小 六 學 生 進 行 機 械 車 比 賽 , 用 平 電 腦 指 揮 機 械 車 , 越 過 障 礙 物 。 葉 米 淋 攝

STEM 教 育 即 科 學 ( Science ) 、 科 技 ( Technology ) 、 工 程 ( Engineering ) 和 數 學 ( Mathematics ) 四 個 學 科 範 疇 , 目 的 是 希 望 激 發 學 生 創 意 思 維 , 裝 備 學 生 以 應 對 經 濟 、 科 學 和 科 技 的   迅 速 發 展 以 及 社 會 和 世 界 各 地 的 轉 變 和 挑 戰 。

政 府 向 每 間 小 學 一 筆 過 撥 款 十 萬 元 資 助 , 供 學 校 兩 年 內 購 買 器 材 或 物 料 , 推 動 STEM 教 育 。 教 育 局 課 程 發 展 議 會 以 「 推 動 STEM 教 育 — — 發 揮 創 意 潛 能 」 為 題 ,   提 出 了 六 個 建 議 策 略 , 包 括 更 新 科 學 、 科 技 及 數 學 教 育 學 習 領 域 的 課 程 、 增 潤 學 生 學 習 活 動 、 提 供 學 與 教 資 源 和 加 強 學 校 與 教 師 的 專 業 發 展 等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