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返抗日戰場 追憶崢嶸歲月

1930 年 代 晚 期 摩 星 嶺 炮 台 裝 置 的 九 點 二 吋 口 徑 大 炮( 攝 於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館 )

不 時 我 們 都 能 從 新 聞 廣 播 中 聽 見 , 香 港 有 地 方 發 現 戰 時 遺 留 下 來 的 炮 彈 , 提 醒 人 們 香 港 也 曾 經 歷 戰 爭 , 也 曾 打 過 保 衛 戰 。 而 戰 爭 留 下 的 痕 跡 , 很 多 已 隨 著 歲 月 而 消 失 ; 個 別 戰 場 , 仍 隱 約 能 夠 找 到 當 年 的 印 記 。 就 讓 記 者 帶 大 家 走 一 趟 已 被 遺 忘 的 歷 史 之 旅 。

記 者:黎 梓 維  林 詠 琪  李 卓 群

抗 日 戰 事 在 黃 泥 涌 峽

1941 年 12 月 17 日 , 隨 著 新 界 和 九 龍 的 相 繼 失 陷 , 日 本 軍 隊 在 北 角 登 陸 , 港 島 戰 役 開 展 。 兩 日 之 後 , 日 軍 劍 指 港 島 南 北 要 衝 黃 泥 涌 峽 。 當 天 即 有 450 名 香 港 守 軍 陣 亡 , 大 部 分 將 士 均 在 黃 泥 涌 峽 戰 死 , 日 軍 亦 死 傷 600 多 人 , 但 日 軍 當 日 仍 成 功 突 破 守 軍 防 線 。 其 後 數 天 , 西 旅 黃 泥 涌 的 守 軍 試 圖 向 佔 據 黃 泥 涌 峽 的 日 軍 發 動 反 攻 , 但 均 鎩 羽 而 歸 被 日 軍 逐 步 逼 退 , 最 後 只 剩 下 一 些 散 兵 游 勇 負 隅 頑 抗 , 直 至 投 降 為 止 。

摩 星 嶺 炮 台 如 今 大 炮 已 被 移 走 。林 詠 琪 攝

要 訪 黃 泥 涌 峽 的 戰 時 遺 跡 , 首 先 前 往 香 港 島 黃 泥 涌 峽 「 陽 明 山 莊 」 前 的 停 車 場 , 該 露 天 停 車 場 旁 的 上 坡 路 口 立 有 地 圖 , 上 坡 而 行 數 十 米 , 即 為 此 行 的 起 點 站 — — 「 彈 藥 庫 」 。 黃 泥 涌 峽 徑 的 遺 跡 共 有 十 處 , 全 程 極 少 的 幾 個 岔 路 口 均 有 明 確 的 路 標 , 且 每 一 處 遺 跡 前 也 都 豎 有 該 遺 跡 資 料 牌 及 該 處 地 圖 。 因 此 遊 客 只 需 找 到 起 點 , 便 可 按 圖 索 驥 , 輕 鬆 遊 覽 全 程 。

從 彈 藥 庫 直 行 , 路 徑 愈 發 狹 窄 , 只 容 一 人 通 過 , 此 區 域 為 香 港 水 務 署 集 水 區 , 小 徑 邊 隨 處 可 見 水 務 設 施 。 最 初 會 經 過 密 林 , 行 近 百 米 後 , 視 野 豁 然 開 朗 。 再 直 行 五 、 六 百 米 , 可 見 一 個 上 山 的 岔 路 口 , 這 是 兩 座 名 為 JLO1   及 JLO2 的 機 槍 碉 堡 , 是 黃 泥 涌 峽 徑 遺 跡 的 第 四 、 五 站 。 後 者 需 走 上 山 道 路 數 十 米 可 達 。 據 資 料 牌 記 載 , 兩 座 碉 堡 互 為 犄 角 , 曾 重 挫 日 軍 。 ( 碉 堡 守 軍 在 1941 年 12 月 19 日 凌 晨 與 日 軍 酣 戰 12 小 時 後 才 被 迫 撤 退 。 ) 如 今 , 兩 座 機 槍 碉 堡 周 身 早 已 長 滿 近 半 人 高 的 雜 草 , 碉 堡 的 入 口 也 用 水 泥 封 死 , 遠 看 早 已 和 周 遭 山 色 融 為 一 體 。沿 路 標 指 示 繼 續 前 行 , 一 路 直 行 下 坡 , 可 至 渣 甸 山 食 水 配 水 庫 。 該 地 是 一 處 寬 闊 的 觀 景 平 臺 , 視 野 開 闊 , 可 一 覽 昔 日 戰 場 。

行 過 配 水 庫 , 一 路 沿 標 識 牌 直 行 朝 大 潭 水 塘 道 方 向 行 進 , 遇 見 岔 路 均 不 需 理 會 , 幾 百 米 後 便 可 到 達 第 八 站 , 此 處 與 水 庫 瞭 望 點 一 樣 , 是 一 處 觀 景 台 , 沿 途 亦 有 一 兩 處 涼 亭 供 遊 人 休 憩 。 再 行 數 百 米 , 穿 過 一 座 橋 洞 , 一 直 下 山 至 公 路 加 油 站 。 可 見 公 路 對 面 有 一 處 紀 念 碑 , 此 為 「 聖 約 翰 救 傷 隊 紀 念 碑 」 , 碑 前 另 有 兩 塊 石 板 , 其 一 概 述 此 碑 的 來 歷 , 另 一 刻 有 參 與 捐 贈 建 成 此 碑 的 人 員 名 單 。 據 石 板 上 記 載 , 此 碑 建 於 1952 年 , 紀 念 在 香 港 保 衛 戰 中 犧 牲 的 56 名 救 傷 隊 義 務 急 救 人 員 , 他 們 在

西 旅 指 揮 部 遺 址。 李 卓 群 攝

保 衛 戰 期 間 被 派 往 全 港 不 同 的 醫 院 和 救 護 站 , 其 中 十 餘 位 隊 員 在 黃 泥 涌 峽 陣 亡 。 56 位 烈 士 的 埋 葬 地 點 已 無 據 可 依 , 故 樹 立 此 碑 。 每 年 十 一 月 和 平 紀 念 日 , 此 地 都 會 進 行 悼 念 活 動 。一 路 向 下 , 繼 續 沿 黃 泥 涌 峽 徑 行 約 200 米 , 可 見 標 識 牌 , 到 達 此 行 終 點 — — 「 西 旅 指 揮 部 」 。 此 地 兩 座 平 房 已 被 列 入 法 定 歷 史 遺 跡 , 故 保 存 相 對 完 好 。 指 揮 部 前 的 空 地 , 亦 建 有 一 處 崗 亭 , 監 管 遺 跡 免 受 破 壞 。

黃 泥 涌 峽 道 油 站 上 坡 方 向 , 可 進 入 港 島 徑 , 沿 標 識 牌 前 行 百 米 可 以 見 到 一 座 被 蓬 草 籠 罩 的 紀 念 碑 。 記 載 著 此 地 一 段 可 歌 可 泣 的 戰 事 。 據 紀 念 碑 上 記 載 : 日 軍 在 1941 年 12 月 19 日 凌 晨 進 攻 畢 拉 山 , 兩 連 加 拿 大 士 兵 奮 勇 抵 抗 。 但 因 寡 不 敵 眾 被 日 軍 分 割 包 圍 , 守 軍 各 部 被 迫 各 自 為 戰 突 圍 撤 退 。 其 中 6 5 名 士 兵 跟 隨 軍 士 長 約 翰 • 奧 斯 本 撤 退 至 渣 甸 山 碉 堡 時 , 遭 遇 日 軍 手 榴 彈 襲 擊 。 奧 斯 本 將 手 榴 彈 一 一 拋 出 碉 堡 外 , 但 有 一 枚 來 不 及 撿 起 。 奧 斯 本 向 同 伴 大 呼 , 同 時 縱 身 覆 蓋 手 榴 彈 , 用 自 己 的 犧 牲 拯 救 了 數 十 名 同 袍 的 生 命 。 據 說 , 紀 念 碑 所 在 之 處 , 就 是 他 當 年 他 犧 牲 的 地 方 。

前 往 黃 泥 涌 峽 遺 跡 並 無 巴 士 直 達 , 於 金 鐘 港 鐵 站 外 的 金 鐘 道 巴 士 站 乘 搭 6 號 或 61 號 巴 士 , 在 黃 泥 涌 峽 道 近 黃 泥 涌 水 塘 公 園 巴 士 站 下 車 , 沿 大 潭 水 塘 道 步 行 約 15 分 鐘 便 可 到 達 陽 明 山 莊 , 根 據 路 標 尋 找 旅 程 起 點 。

摩 星 嶺 要 塞 守 衛 港 島 西

摩 星 嶺 相 對 曾 經 歷 激 烈 戰 事 的 黃 泥 涌 峽 戰 場 ,   戰 時 主 要 以 防 守 爲 主 , 遺 址 也 保 留 得 較 完 整 。

英 軍 當 時 以 香 港 島 為 守 衛 據 點 , 並 分 為 港 島 西 射 擊 總 部 及 港 島 東 射 擊 總 部 ( 下 稱 東 旅 、 西 旅 ) 兩 個 陣 營 , 東 旅 位 於 柴 灣 ( 現 今 海 防 博 物 館 ) , 西 旅 則 位 於 黃 泥 涌 。 摩 星 嶺 炮 台 本 為 支 援 港 島 東 所 建 , 但 日 軍 選 擇 由 北 角 登 陸 , 炸 毀 及 燃 燒 油 庫 。 駐 守 北 角 的 全 是 香 港 的 志 願 軍 , 兵 力 較 弱 故 無 法 抵 抗 , 被 日 軍 截 斷 連 接 東 西 旅 的 地 方 。 1941 年 12 月 19 日 , 西 旅 亦 宣 告 失 守 的 情 況 下 , 日 軍 沿 淺 水 灣 一 帶 步 步 進 逼 , 駐 守 摩 星 嶺 的 英 軍 無 計 可 施 下 唯 有 炸 毀 炮 台 並 撤 退 至 赤 柱 。

要 一 睹 英 軍 當 年 的 防 駐 地 , 先 抵 達 摩 星 嶺 徑 , 沿 入 口 前 行 約 10 分 鐘 , 便 會 看 見 一 個 分 叉 路 口 , 沿 左 邊 開 始 上 山 。 由 於 斜 度 大 , 此 段 登 山 路 段 會 較 為 吃 力 。 在 經 過 約 60 分 鐘 的 上 坡 路 程 , 便 抵 達 青 年 旅 舍 。

1 9 4 1 年 英 軍 運 送 大 炮 往 山 頂 的 斜 坡( 攝 於 香 港 海 防 博 物 館 )

 

青 年 旅 舍 對 出 30 米 有 一 個 大 斜 坡 , 是 上 行 往 山 頂 炮 台 的 必 經 之 路 , 昔 日 用 作 運 送 大 炮 往 山 頂 炮 台 之 用 。 記 者 帶 著 輕 便 的 裝 備 走 過 斜 坡 已 十 分 吃 力 , 按 照 腳 掌 拗 曲 角 度 估 計 傾 斜 度 約 有 50 度 , 難 以 想 像 當 時 的 士 兵 是 如 何 搬 運 過 百 公 斤 重 的 大 炮 上 山 頂 。

走 過 大 斜 坡 後 , 右 手 邊 就 是 通 往 山 頂 炮 台 的 小 梯 級 , 山 頂 炮 台 遺 址 呈 圓 形 , 設 有 地 窖 倉 庫 及 防 空 設 施 , 但 由 於 此 地 沒 有 發 生 戰 事 , 故 沒 有 重 大 損 毀 , 外 觀 也 較 完 整 , 而 炮 台 亦 於 2009 年 被 列 為 二 級 歷 史 建 築 。

斜 坡 如 今 已 變 成 石 屎 行 人 路。林 詠 琪 攝


沿 青 年 旅 舍 旁 的 斜 坡 上 山 , 經 過 炮 台 沿 路 向 前 行 , 會 經 過 一 大 片 草 坪 , 草 坪 盡 頭 的 左 邊 便 是 其 中 一 個 軍 人 營 房 , 營 房 旁 邊 的 小 徑 能 通 往 不 少 隱 蔽 的 軍 事 遺 跡 , 包 括 情 報 站 、 大 大 小 小 的 防 空 地 道 和 其 他 軍 人 營 房 。 戰 火 停 熄 多 年 , 遺 址 已 經 荒 廢 , 幾 乎 長 滿 青 苔 , 甚 至 被 一 棵 棵 老 樹 遮 蔽 , 惟 營 房 牆 上 的 子 彈 孔 及 痕 跡 仍 清 晰 可 見 。 直 走 不 遠 , 便 會 看 到 「 遊 客 止 步 」 的 告 示 牌 , 可 從 此 處 折 返 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堅 尼 地 城 港 鐵 站 A 出 口 步 行 3 分 鐘 至 卑 路 乍 灣 公 園 旁 , 乘 搭 城 巴 1 號 綫 , 在 摩 星 嶺 徑 站 下 車 後 , 沿 車 路 步 行 上 山 , 便 會 到 達 摩 星 嶺 徑 入 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