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E中文難 非華語學生難上加難

在 香 港 , 有 部 分 非 華 語 學 生 會 報 考 由 英 國 提 供 的 綜 合 中 等 教 育 證 書 ( GCSE ) 中 國 語 文 考 試 來 代 替 報 考 程 度 較 深 的 文 憑 試 ( DSE ) 中 文 科 , 但 有 非 華 語 學 生 指 出 , GCSE 中 文 科 課 程 既 實 用 又 能 學 到 中 文 , 但 DSE 的 認 受 性 無 論 在 升 學 或 工 作 上 都 較 GCSE 高 , 有 非 華 語 學 生 為 了 前 途 而 報 考 DSE , 但 DSE 中 文 課 程 出 名 艱 深 , 非 華 語 學 生 報 讀 更 感 困 難 。

記 者 : 練 怡 蘭

D S E 中 文 對 非 華 語 學 生 很 困 難 。 唐 健 豐 攝

巴 基 斯 坦 裔 17 歲 中 五 學 生 申 曼 華 Maira , 就 讀 主 流 中 學 , 她 初 中 時 修 讀 GCSE 中 文 科 課 程 , 由 中 四 開 始 轉 修 DSE 中 文 科 課 程 。

Maira 指 , 轉 讀 DSE 中 文 課 程 後 發 現 自 己 程 度 跟 不 上 , 主 要 是 老 師 教 授 GCSE 課 程 時 會 用 講 故 事 的 形 式 講 述 文 章 , 但 教 授 DSE 課 程 時 則 會 快 速 地 講 解 文 章 然 後 安 排 她 做 練 習 , 因 此 她 未 能 理 解 文 章 內 容 , 亦 不 適 應 學 習 模 式 的 轉 變 。 Maira 覺 得 , 修 讀 GCSE 課 程 能 學 到 更 多 中 文 , 而 且 幸 好 之 前 的 GCSE 中 文 課 程 為 她 打 下 根 基 , 否 則 她 會 更 不 明 白 DSE 的 課 文 。

在 香 港 土 生 土 長 , 16 歲 的 巴 基 斯 坦 裔 女 生 花 拿 美 Shamila 同 樣 有 修 讀 GCSE 中 文 科 課 程 和 DSE 中 文 科 課 程 的 經 驗 。

以 前 學 習 GCSE 課 程 時 , Shamila 考 試 平 均 可 獲 得 80 分 , 但 轉 修 DSE 課 程 後 , 她 的 中 文 科 成 績 便 開 始 轉 差 。 Shamila 最 近 一 次 中 文 科 考 試 只 有 29 分 , 但 已 經 是 全 級 最 好 成 績 的 非 華 語 學 生 。

跟 Maria 一 樣 , Shamila 亦 覺 得 修 讀 GCSE 課 程 比 DSE 學 到 更 多 中 文 , 因 為 GCSE 課 程 內 容 較 DSE 豐 富 , 她 試 過 走 出 課 室 到 長 洲 觀 看 搶 包 山 比 賽 。 Shamila 認 為 , 親 身 觀 看 和 了 解 事 情 會 留 下 較 深 刻 的 印 象 , 而 且 考 試 範 圍 還 包 括 了 中 國 節 日 的 題 目 , 透 過 實 地 了 解 有 助 應 試 。 Shamila 又 指 , GCSE 課 程 較 實 用 , 學 到 的 中 文 有 助 她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與 人 溝 通 和 方 便 日 後 工 作 。

大 部 分 非 華 語 學 生 皆 選 擇 報 考 GCSE

教 了 非 華 語 學 生 中 文 科 約 二 十 年 的 陳 老 師 指 , 她 所 教 授 的 大 部 分 非 華 語 學 生 都 會 報 考 GCSE 中 文 而 不 考 DSE , 她 任 教 的 學 校 每 年 大 概 只 有 三 名 在 香 港 土 生 土 長 非 華 語 學 生 報 考 DSE , 可 惜 成 績 每 每 都 是 強 差 人 意 。 她 又 說 , 如 果 一 些 同 學 , 在 八 歲 、 十 歲 才 移 居 香 港 , 就 更 加 難 以 應 付 DSE , 因 為 DSE 對 本 地 學 生 來 說 都 很 困 難 , 更 何 況 是 對 於 非 華 語 學 生 。

文 言 文 詞 解 不 能 幫 助 M a i r a 理 解 整 句 句 子 的 意 思 。 練 怡 蘭 攝

DSE 的 認 受 性 較 GCSE 高

Maira 在 去 年 六 月 已 考 了 GCSE 中 文 科 考 試 並 取 得 A* 成 績 , 但 她 仍 然 未 能 讀 出 「 自 私 」 、 「 勇 敢 」 和 「 匹 敵 」 等 詞 語 。

Shamila 表 示 , 有 些 大 專 院 校 收 生 時 根 本 不 會 參 考 GCSE 中 文 科 的 成 績 , 只 會 錄 取 有 考 DSE 中 文 科 的 學 生 。 而 在 就 業 方 面 , Shamila 亦 知 道 有 公 司 很 重 視 求 職 者 DSE 中 文 科 的 成 績 。 為 了 升 學 和 就 業 方 便 , 她 亦 打 算 中 六 時 報 考 DSE 中 文 科 , 「 即 使 最 終 成 績 不 理 想 亦 不 要 緊 , 至 少 也 能 讓 僱 主 知 道 我 有 嘗 試 過 。 」

 

能 讀 寫 聽 說 中 文 有 利 少 數 族 裔 搵 工

20 歲 巴 基 斯 坦 裔 的 楊 如 婷 Nimra , 現 修 讀 旅 遊 與 酒 店 高 級 文 憑 課 程 。

Nimra 課 餘 在 一 間 有 取 錄 非 華 語 學 生 的 主 流 中 學 擔 任 中 文 科 兼 職 助 教 , 主 要 工 作 是 幫 助 老 師 教 導 少 數 族 裔 學 生 學 習 中 文 和 協 助 老 師 與 少 數 族 裔 學 生 溝 通 。 能 擔 任 這 份 工 作 , 源 於 Nimra 之 前 在 一 間 非 牟 利 機 構 工 作 時 , 認 識 到 一 位 中 學 校 長 , 當 時 校 長 已 賞 識 Nimra 懂 得 中 英 文 , 之 後 該 中 學 招 聘 中 文 科 助 教 , 巧 合 Nimra 又 在 找 工 作 , 故 此 便 一 拍 即 合 。

Nimra 指 出 , 她 能 讀 寫 聽 說 中 文 , 又 懂 得 與 本 地 人 和 外 國 人 溝 通 , 所 以 要 在 香 港 找 一 份 工 作 亦 不 太 難 。 她 又 說 , 懂 聽 廣 東 話 但 不 懂 得 說 , 是 一 個 問 題 ; 懂 聽 、 懂 說 , 但 不 懂 得 寫 都 是 問 題 , 除 非 打 算 在 國 際 企 業 工 作 , 否 則 在 香 港 工 作 就 必 定 要 說 中 文 。

她 又 說 , 自 己 有 些 少 數 族 裔 朋 友 不 完 全 懂 得 讀 寫 聽 說 中 文 , 有 些 聽 得 懂 廣 東 話 但 不 懂 說 , 或 者 只 懂 生 字 不 懂 說 出 完 整 句 子 , 他 們 難 以 與 本 地 人 溝 通 , 找 工 作 的 困 難 較 大 , 亦 往 往 要 花 更 多 時 間 才 找 到 工 作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