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攝 ‧ 無分彼此的世界

桌 面 上 一 張 張 印 着 點 字 的 明 信 片 , 紀 錄 着 香 港 各 區 風 貌 。 然 而 , 誰 會 想 到 部 份 明 信 片 竟 出 自 視 障 人 士 之 手 ? 「 人 最 大 的 福 氣 不 是 因 為 得 到 多 少 , 而 是 可 以 將 自 己 擁 有 的 與 他 人 分 享 。 」 「 盲 蹤 踪 」 視 障 成 員 博 輝 道 。

記 者 : 馮 雪 晶   李 嘉 翹

「 盲 蹤 踪 」 的 視 障 和 健 視 成 員 攜 手 製 作 了 一 系 列 明 信 片 , 希 望 大 眾 明 白 兩 者 鏡 頭 下 的 世 界 沒 任 何 區 別 。 李 嘉 翹 攝

因 攝 影 牽 引 彼 此

7 名 健 視 年 輕 人 、 4 名 視 障 人 士 、 一 次 義 遊 , 造 就 「 盲 蹤 踪 」 的 誕 生 。 盲 人 和 攝 影 看 似 無 任 何 關 連 性 , 大 眾 對 視 障 人 士 往 往 存 在 偏 見 , 既 定 印 象 令 盲 人 攝 影 看 似 不 可 能 。 為 了 推 廣 盲 攝 , 幾 位 健 視 的 義 工 在 年 初 籌 備 斯 里 蘭 卡 義 遊 。 機 緣 巧 合 下 , 他 們 認 識 了 博 輝 和 3 位 熱 愛 攝 影 的 視 障 人 士 , 一 同 成 立 「 盲 蹤 踪 」 。 健 視 成 員 Keith 表 示 , 他 們 希 望 告 訴 大 眾 健 視 和 視 障 人 士 的 世 界 都 是 沒 有 分 別 。

用 心 感 受 這 世 界

香 港 人 對 盲 攝 普 遍 沒 有 概 念 , 誤 以 為 盲 人 只 會 按 健 視 人 士 指 令 拍 攝 。 博 輝 指 , 盲 攝 是 一 種 既 需 要 合 作 , 又 帶 自 主 性 的 活 動 。 健 視 成 員 化 為 博 輝 的 「 眼 睛 」 從 旁 指 導 , 告 知 視 障 人 士 景 點 方 向 、 四 周 環 境 等 資 訊 。 自 認 帶 點 藝 術 家 脾 氣 的 博 輝 , 指 着 健 視 成 員 說 : 「 盲 攝 講 求 的 是 狀 態 , 『 感 覺 』 能 叫 我 在 關 鍵 時 刻 按 下 快 門 。 當 他 們 描 述 前 方 景 物 後 , 我 一 旦 有 想 攝 影 的 念 頭 , 就 要 馬 上 捕 捉 當 下 , 否 則 就 會 錯 過 了 那 刻 最 佳 的 『 感 覺 』 。 」 當 他 對 景 物 有 所 了 解 後 , 就 會 自 行 選 擇 攝 影 主 題 並 拍 攝 , 再 向 對 方 確 認 相 片 效 果 。 雖 然 看 不 見 光 線 , 但 視 障 者 攝 影 時 會 靠 自 身 感 覺 和 互 相 合 作 , 並 不 是 「 人 哋 叫 講 咩 就 影 咩 」 。

 

「 盲 蹤 踪 」 成 員 K e i t h ( 右 ) 向 博 輝 ( 中 ) 描 述 正 前 方 兩 點 方 向 的 景 物 , 博 輝 亦 會 向 另 一 位 成 員 T a y l o r ( 左 ) 講 出 自 己 想 拍 攝 出 甚 麼 效 果 。 馮 雪 晶 攝

從 盲 攝 學 懂 分 享

博 輝 是 「 盲 蹤 踪 」 其 中 一 名 完 全 失 明 的 成 員 , 言 談 間 能 感 受 他 對 攝 影 充 滿 熱 情 。 「 我 起 初 非 常 討 厭 攝 影 , 對 拍 照 總 抱 有 『 關 我 咩 事 』 的 心 態 。 」 他 道 。 曾 有 社 工 送 給 他 一 張 活 動 團 體 照 , 他 隨 即 便 把 這 不 能 欣 賞 的 禮 物 扔 進 垃 圾 桶 。 直 至 他 認 識 了 一 位 朋 友 , 每 次 都 將 他 倆 的 照 片 珍 而 重 之 , 他 才 明 白 攝 影 的 價 值 , 不 僅 是 自 己 能 從 中 得 到 什 麼 , 而 是 一 種 分 享 。 因 為 失 去 視 覺 , 沒 有 辦 法 看 到 自 己 拍 攝 出 來 的 作 品 。 所 以 , 他 們 想 能 捕 捉 最 值 得 留 影 的 景 物 , 用 照 片 分 享 給 其 他 人 。

無 懼 偏 見 走 我 路

大 眾 對 盲 攝 感 到 不 可 思 議 , 甚 至 連 一 般 視 障 人 士 和 博 輝 的 家 人 也 覺 得 這 是 天 方 夜 譚 , 難 免 有 閒 言 閒 語 。 面 對 四 方 八 面 的 質 疑 , 「 盲 蹤 踪 」 健 視 成 員 Jackie 說 : 「 大 眾 總 覺 得 盲 攝 很 兒 戲 , 以 為 盲 人 的 作 品 質 素 低 劣 。 但 他 們 攝 影 時 卻 有 不 一 樣 的 視 角 , 憑 着 靈 敏 的 感 官 , 反 而 看 到 更 多 我 們 日 常 容 易 忽 略 的 景 物 。 」 她 續 道 , 早 前 她 與 成 員 們 在 城 門 水 塘 攝 影 時 , 有 視 障 成 員 嗅 到 花 香 , 好 奇 地 詢 問 香 氣 來 源 , 她 和 健 視 成 員 此 時 才 驚 覺 大 樹 的 枝 頭 長 了 花 朵 。 博 輝 笑 言 , 攝 影 令 他 的 心 境 改 變 了 , 於 享 受 生 命 和 對 藝 術 的 堅 持 多 了 一 份 執 着 。 「 無 論 如 何 人 們 總 會 批 評 我 們 , 但 我 攝 影 不 是 為 了 討 好 任 何 人 , 而 是 覺 得 這 是 值 得 做 、 應 該 做 的 事 。 」 他 道 。

其 實 我 們 都 一 樣

「 盲 蹤 踪 」 中 11 位 成 員 之 間 是 平 等 和 互 相 信 任 的 關 係 , 從 來 不 分 主 次 。 社 會 經 常 誤 會 視 障 人 士 等 於 弱 勢 , 以 為 他 們 只 能 依 賴 他 人 的 幫 助 , 但 博 輝 並 不 嚮 往 別 人 的 同 情 。 因 着 視 障 人 士 與 健 視 人 士 的 相 遇 , 他 們 彼 此 分 享 各 自 「 看 見 」 的 世 界 。 Keith 表 示 , 「 盲 蹤 踪 」 正 籌 備 一 個 攝 影 展 , 最 希 望 把 盲 攝 在 香 港 變 得 普 及 。 「 去 年 里 約 殘 奧 會 中 有 一 位 名 叫 João  Maia  da  Silva 的 官 方 盲 人 攝 影 師 , 當 時 我 們 都 覺 得 很 神 奇 , 但 現 在 知 道 其 實 每 一 位 視 障 人 士 和 我 們 一 樣 都 可 以 攝 影 。 」 攝 影 展 計 劃 在 下 年 3 月 份 舉 辦 , 除 了 展 示 照 片 , 還 會 通 過 聲 音 導 航 、 口 述 影 像 等 , 令 大 眾 與 視 障 人 士 體 驗 盲 攝 , 真 正 做 到 如 他 們 所 想 的 「 將 難 處 縮 到 最 小 , 將 看 見 的 放 到 最 大 」 。

攝 影 從 來 都 不 是 健 視 人 士 的 專 利 , 視 障 人 士 亦 有 分 享 自 己 作 品 的 自 由 。 能 遇 到 一 班 值 得 信 任 的 隊 友 , 共 同 邁 向 目 標 是 一 種 福 氣 。 博 輝 和 其 他 成 員 們 都 希 望 將 他 們 從 相 機 中 「 看 見 」 的 世 畀 分 享 給 香 港 人 , 分 享 他 們 透 過 攝 影 了 解 的 價 值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