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時長回報低 電影配樂青黃不接

一 齣 引 人 入 勝 的 電 影 , 觀 眾 都 會 把 焦 點 放 在 演 員 和 劇 情 內 容 上 , 所 以 電 影 配 樂 經 常 被 人 忽 略 。 但 是 , 電 影 配 樂 也 是 其 中 一 個 促 成 一 齣 好 電 影 的 重 要 元 素 。 可 惜 的 是 香 港 電 影 配 樂 界 青 黃 不 接 , 梁 皓 一 慨 嘆 , 專 職 從 事 這 個 行 業 的 人 只 有 單 位 數 字 。

電 影 配 樂 師 與 編 劇 、 演 員 和 作 家 的 工 作 性 質 都 是 一 樣 的 ,   演 員 和 編 劇 利 用 演 技 和 文 字 講 述 故 事 , 而 配 樂 家 則 利 用 音 樂 來   帶 動 觀 眾 的 情 感 , 使 劇 情 和 背 景 音 樂 互 相 緊 扣 , 增 加 電 影 的 感 染 力 。 梁 皓 一 表 示 , 投 身 配 樂 行 業 的 人 不 僅 要 具 有 專 業 的 音 樂   知 識 , 還 需 要 對 電 影 有 充 分 了 解 。 可 是 , 這 一 行 的 斷 層 情 況 十   分 嚴 重 。 有 些 人 未 必 具 備 上 述 條 件 , 而 初 入 行 的 經 濟 回 報 也 不   高 , 加 上 工 作 時 間 極 長 , 他 自 己 就 試 過 最 高 峰 時 一 週 內 連 續 每   天 工 作 16 小 時 。 工 作 艱 辛 頗 難 引 入 新 血 , 在 前 景 不 明 朗 的 情 況 下 , 就 連 行 內 人 都 紛 紛 轉 行 另 覓 出 路 。

 

另 一 位 曾 參 與 電 影 《 湄 公 河 行 動 》 的 香 港 配 樂 家 林 鈞 暉 稱 , 作 為 電 影 配 樂 師 , 不 能 只 等 待 導 演 提 出 要 求 , 而 是 要 主 動 向 導 演 提 出 自 己 的 意 見 。 此 外 , 懂 得 控 制 成 本 也 同 樣 重 要 , 配 樂 師 要 充 分 了 解 每 部 電 影 的 錄 音 和 製 作 費 用 預 算 。

 

再 者 , 配 樂 屬 於 電 影 後 期 製 作 的 其 中 一 個 部 份 , 工 作 時 間 往 往 受 制 於 前 期 的 拍 攝 工 作 。 即 是 說 , 假 如 拍 攝 工 作 未 能 按 時 完 成 , 稍 有 延 遲 的 話 就 會 縮 短 製 作 配 樂 的 時 間 。 梁 皓 一 假 設 整 套 電 影 要 花 兩 年 時 間 製 作 , 若 果 花 了 一 年 零 八 個 月 拍 攝 和 處 理 前 期 工 作 , 後 期 製 作 便 只 得 四 個 月 的 時 間 , 因 此 配 樂 師 需 要 有 心 理 準 備 在 短 時 間 內 完 成 工 作 , 壓 力 之 大 可 想 而 知 。
配 樂 師 要 花 時 間 觀 看 電 影 的 畫 面 來 創 作 配 樂 , 先 以 電 腦 作 曲 , 再 由 樂 手 演 繹 , 進 行 錄 音 。 梁 皓 一 說 , 他 們 除 了 使 用 傳 統 演 奏 方 式 創 造 配 樂 , 更 會 利 用 非 傳 統 的 的 演 奏 方 式 創 出 新 的 音 色 。 舉 例 說 , 當 我 們 在 恐 怖 片 聽 到 受 驚 的 尖 叫 聲 , 其 實 並 不 一 定 是 人 聲 , 拉 奏 大 提 琴 的 琴 腳 發 出 高 亢 的 聲 音 便 可 造 成 這 個 效 果 。 而 木 樓 梯 受 力 時 的 嘎 嘎 聲 , 亦 可 用 屬 於 敲 擊 樂 的 銅 鑼 的 聲 音 來 代 替 。

 

在 配 樂 界 , 學 歷 和 學 業 成 績 不 是 得 到 賞 識 和 取 得 成 就 的 重 要 因 素 , 反 而 聲 譽 和 工 作 經 驗 才 是 通 向 成 功 的 踏 腳 石 。 一 些 優 秀 的 作 曲 家 , 例 如 Hans Zimmer 從 未 上 過 大 學 , 卻 創 作 了 《 獅 子 王 》 的 優 美 配 樂 。 相 反 , 有 些 作 曲 家 畢 業 於 頂 尖 院 校 , 但 從 未 在 事 業 上 有 重 大 突 破 。

音 樂 創 作 並 不 容 易 , 創 作 電 影 配 樂 更 是 難 上 加 難 。 配 樂 師 最 希 望 的 , 是 觀 眾 在 觀 賞 電 影 時 , 除 了 留 意 演 員 的 演 技 和 故 事 的 情 節 , 還 會 細 心 欣 賞 配 樂 師 的 心 血 。

皓 一 用 弓 拉 奏 大 提 琴 琴 腳 製 造 尖 叫 聲 。
劉 浩 賢 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