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灣區創業成本低三成 不熟法規成障礙

在 香 港 , 有 北 上 的 投 資 和 打 工 者 , 因 有 感 於 香 港 業 務 範 圍 較 窄 、 創 業 條 件 不 足 , 就 業 前 景 不 理 想 , 加 上 香 港 居 住 問 題 令 香 港 幸 福 感 指 數 的 排 名 下 降 , 而 開 始 將 發 展 的 眼 光 投 放 在 大 灣 區 。 無 論 是 經 濟 規 模 、 交 通 、 人 才 , 大 灣 區 都 有 不 錯 的 前 景 , 而 其 衣 食 住 行 亦 較 為 舒 適 。 但 北 上 工 作 , 亦 會 因 兩 地 存 在 差 異 而 有 不 少 困 難 要 克 服 。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記 者 : 賴 怡 琦   劉 馨 淳   霍 子 軒

 

前 往 大 灣 區 發 展 需 要 冒 險 精 神 , 但 仍 有 不 少 港 人 認 爲 回 報 豐 厚 而 願 意 嘗 試 。 霍 子 軒 攝

香 港 的 金 融 服 務 業 、 旅 遊 業 、 貿 易 及 物 流 業 和 服 務 業 極 為 發 達 , 這 是 香 港 的 四 大 支 柱 行 業 , 同 樣 也 是 香 港 經 濟 增 長 的 一 個 主 要 原 動 力 。 但 對 於 不 少 創 業 者 來 說 , 香 港 的 業 務 範 圍 較 窄 , 若 想 要 發 展 其 他 的 行 業 , 例 如 高 新 技 術 開 發 、 製 造 業 等 等 , 香 港 可 提 供 的 機 會 和 空 間 並 不 是 很 多 。

中 國 科 學 院 等 機 構 聯 合 發 佈 的 《 中 國 區 域 創 新 能 力 評 價 報 告 ( 2 0 1 7 ) 》 顯 示 , 廣 東 創 新 能 力 首 次 居 全 國 第 一 位 , 其 創 新 的 開 放 度 高 、 創 新 創 業 活 動 十 分 活 躍 。

在 深 圳 擁 有 環 保 工 廠 的 羅 海 華 認 為 , 大 灣 區 地 理 位 置 突 出 , 國 家 基 礎 建 設 令 整 個 大 灣 區 結 合 起 來 , 成 為 一 個 「 一 小 時 生 活 圈 」 , 所 以 整 個 營 銷 環 境 , 就 業 環 境 比 較 優 勝 。

他 說 , 「 之 所 以 深 圳 的 G D P 產 值 很 高 , 因 為 它 的 生 意 需 求 、 總 額 大 , 商 人 或 者 普 通 老 百 姓 在 這 裡 打 工 , 都 會 有 一 個 特 別 好 的 回 報 。 以 前 人 民 奮 鬥 打 好 了 基 礎 , 延 續 到 現 在 , 它 的 趨 勢 是 往 上 升 的 。 」

 

創 業 成 本 低     人 工 開 銷 少

在 香 港 要 創 業 , 並 不 困 難 。 辦 理 一 個 公 司 註 冊 和 商 業 登 記 , 費 用 也 不 過 是 數 千 元 。 不 過 , 在 請 勞 工 、 租 金 和 其 他 成 本 上 , 香 港 創 業 的 資 金 需 求 遠 高 過 內 地 。 再 者 , 在 低 利 率 和 房 價 向 上 的 趨 勢 下 , 香 港 的 租 金 成 本 在 可 預 見 的 將 來 , 只 會 是 越 來 越 高 。

在 深 圳 開 美 容 公 司 的 廖 昊 表 示 , 自 己 是 北 上 香 港 人 , 在 深 圳 一 個 月 的 開 銷 為 2 0 萬 左 右 , 而 在 香 港 最 少 需 要 6 0 萬 。 而 對 於 人 工 成 本 的 開 銷 來 說 , 深 圳 的 開 銷 只 及 香 港 的 三 分 之 一 左 右 。

為 廖 昊 打 工 的 鍾 澤 衡 也 表 示 , 香 港 的 土 地 、 經 濟 已 經 趨 向 飽 和 。 土 地 少 , 租 金 貴 , 導 致 營 銷 成 本 變 高 。 而 內 地 發 展 空 間 大 , 經 濟 起 飛 地 快 , 所 以 選 擇 到 內 地 投 資 。

 

人 才 種 類 多   效 益 高

從 事 金 屬 製 品 製 造 的 李 嘉 華 認 為 , 內 地 在 不 同 範 疇 都 有 許 多 人 才 , 人 才 種 類 多 , 尤 其 是 科 技 方 面 的 人 才 比 香 港 多 很 多 。

羅 海 華 亦 認 同 , 對 於 中 國 各 地 來 說 , 雖 然 深 圳 的 人 工 成 本 已 經 不 低 , 但 是 它 帶 來 的 效 益 很 高 。 相 比 起 香 港 來 說 , 他 認 為 深 圳 更 有 活 力 。 因 為 深 圳 人 口 或 人 才 的 進 流 入 比 香 港 更 強 , 人 力 資 源 豐 富 , 人 才 引 入 的 相 關 政 策 上 也 更 加 靈 活 。

他 相 信 , 受 協 同 效 應 的 影 響 , 在 大 灣 區 整 個 良 性 發 展 之 下 , 香 港 人 才 也 會 慢 慢 提 升 。 如 果 香 港 對 於 人 才 吸 引 有 更 好 的 政 策 , 可 以 扶 持 新 辦 的 創 業 投 資 的 話 , 也 會 吸 引 到 更 多 的 人 。

 

 

不 少 人 選 擇 使 用 共 享 單 車 。 劉 馨 淳 攝

交 通 迅 速   四 通 八 達

 

交 通 往 往 是 打 工 人 士 最 關 心 的 要 素 之 一 。 隨 著 政 府 不 少 政 策 的 推 行 , 香 港 來 往 大 灣 區 城 市 的 速 度 越 來 越 快 。

高 鐵 等 基 建 設 施 的 建 設 , 香 港 前 往 內 地 的 時 間 壓 縮 至 一 小 時 內 , 將 大 灣 區 打 造 成 一 小 時 生 活 圈 , 大 大 加 快 了 來 往 兩 地 時 間 。 單 就 考 慮 來 往 兩 地 的 時 間 而 言 , 車 程 時 間 已 經 極 之 貼 近 在 香 港 內 的 交 通 時 間 。 而 隨 着 港 珠 澳 大 橋 的 開 通 , 令 到 往 返 兩 地 的 繁 忙 交 通 得 以 分 流 , 縮 短 了 候 車 時 間 之 餘 , 亦 多 了 一 個 選 擇 。

而 工 作 地 點 並 非 口 岸 一 帶 的 打 工 仔 , 亦 不 需 擔 心 , 附 近 設 有 大 量 共 享 單 車 , 絕 對 能 滿 足 交 通 需 求 。 如 距 離 較 長 , 亦 有 足 夠 的 巴 士 和 的 士 。 令 到 打 工 仔 在 考 慮 工 作 的 時 候 有 更 多 選 擇 , 交 通 時 間 已 經 不 再 是 阻 礙 港 人 北 上 發 展 的 高 牆 , 反 而 漸 漸 成 為 優 勢 。

 

 

房 屋 寬 敞     安 居 輕 鬆

亞 太 策 略 研 究 所 在 今 年 的 報 告 中 指 , 香 港 衣 食 住 行 的 需 求 中 , 房 屋 問 題 成 為 核 心 訴 求 , 而 高 樓 價 及 供 應 水 平 , 造 成 大 量 市 民 無 法 幸 福 地 生 活 在 香 港 , 香 港 的 幸 福 感 指 數 的 排 名 亦 下 降 了 , 在 《 2 0 1 6   全 球 幸 福 報 告 》 排 名 第   7 5 , 較 2 0 1 5 年 比 下 降 了 3 位 。 大 灣 區 和 香 港 的 居 住 環 境 有 些 許 差 異 , 部 分 來 到 內 地 的 投 資 者 則 認 為 , 在 內 地 居 住 更 為 舒 適 。

在 深 圳 做 汽 車 行 業 ( 銷 售 、 維 修 、 租 賃 ) 的 吳 偉 榮 則 認 為 , 在 衣 食 住 行 中 , 住 是 很 主 要 的 , 因 為 居 住 的 環 境 會 影 響 到 每 天 的 心 情 和 工 作 狀 態 : 「 香 港 房 子 小 , 便 造 成 了 壓 抑 的 感 覺 , 因 此 會 導 致 人 的 性 格 和 各 個 方 面 都 釋 放 不 開 , 生 活 的 不 舒 暢 使 工 作 也 變 得 沒 那 麼 開 心 了 。 相 比 內 地 , 住 的 地 方 比 較 寬 鬆 , 就 算 工 作 有 壓 力 , 回 到 家 裡 壓 力 也 降 低 了 , 因 此 更 能 輕 鬆 愉 快 地 工 作 。 」

 

 

機 遇 危 機     一 體 两 面

大 灣 區 雖 然 機 遇 處 處 , 但 北 上 的 打 工 仔 亦 需 留 意 , 工 作 亦 非 一 帆 風 順 , 一 不 小 心 便 會 像 曾 小 姐 一 樣 頭 破 血 流 , 痛 失 時 間 和 金 錢 。

曾 小 姐 在 數 月 前 為 一 家 內 地 的 公 司 工 作 , 她 當 時 是 一 名 剛 畢 業 的 大 專 生 , 為 了 賺 取 在 泰 國 交 流 的 費 用 , 她 在 暑 假 期 間 加 入 了 內 地 一 間 公 司 工 作 , 為 公 司 客 戶 進 行 中 英 翻 譯 。 曾 小 姐 過 去 曾 經 幫 助 這 間 公 司 進 行 翻 譯 工 作 , 當 時 她 被 安 排 於 家 中 工 作 , 透 過 手 機 軟 件 來 和 客 戶 溝 通 , 亦 有 以 公 司 的 內 聯 網 作 溝 通 。 看 似 對 於 一 名 大 專 生 而 言 是 一 份 優 秀 的 工 作 , 可 是 曾 小 姐 在 這 次 工 作 中 , 不 但 沒 有 享 受 到 大 灣 區 帶 來 的 機 遇 , 反 而 帶 來 了 令 她 體 驗 極 差 的 工 作 經 驗 。

曾 小 姐 該 個 暑 假 為 該 公 司 工 作 了 兩 個 月 , 每 月 酬 勞 一 萬 多 港 元 , 和 她 希 望 的 一 萬 六 元 相 去 甚 遠 , 她 直 言 工 資 跟 工 作 不 成 正 比 。 雖 然 曾 小 姐 只 是 把 這 份 工 作 當 成 臨 時 工 , 亦 不 期 待 受 到 非 常 好 的 對 待 , 但 是 她 並 沒 有 想 過 會 發 生 勞 資 糾 紛 。   

在 入 職 前 , 曾 小 姐 已 經 向 公 司 交 代 , 會 在 八 月 份 因 為 交 流 的 關 係 , 請 約 十 天 的 假 期 , 公 司 亦 已 經 批 淮 , 可 是 在 曾 小 姐 去 到 外 國 後 , 客 戶 依 然 發 工 作 給 曾 小 姐 做 。 在 和 公 司 溝 通 後 , 才 得 知 公 司 並 沒 有 向 客 戶 告 知 她 已 經 請 假 , 更 要 求 曾 小 姐 在 外 地 如 常 工 作 。

除 此 之 外 , 亦 被 要 求 於 凌 晨 一 點 工 作 。 而 隨 着 曾 小 姐 和 公 司 的 矛 盾 日 漸 加 深 的 時 候 , 終 於 在 某 一 個 星 期 一 , 曾 小 姐 被 公 司 告 知 她 因 為 由 星 期 五 至 星 期 天 , 她 連 續 三 天 沒 有 上 班 而 當 她 自 動 辭 職 , 可 是 曾 小 姐 於 星 期 天 本 來 就 不 用 上 班 。 曾 小 姐 的 公 司 帳 號 密 碼 更 隨 即 被 更 改 , 無 法 登 入 。

失 去 工 作 事 小 , 但 隨 公 司 迅 速 割 席 , 曾 小 姐 仍 未 能 拿 回 第 二 個 月 的 薪 金 。 曾 小 姐 亦 嘗 試 追 究 , 可 是 香 港 部 們 根 據 資 料 找 到 該 公 司 時 , 對 方 卻 指 沒 有 曾 小 姐 的 記 錄 , 交 涉 過 程 緩 慢 , 至 今 仍 未 有 進 展 。 加 上 兩 地 法 律 不 一 樣 , 曾 小 姐 缺 乏 足 夠 的 證 據 。 而 且 對 方 的 公 司 跨 越 兩 地 , 香 港 部 們 所 找 到 的 公 司 秘 書 並 不 認 識 曾 小 姐 , 導 致 追 究 困 難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