丈夫照顧患癌妻 辛苦也要頂硬上

照 顧 者 的 辛 酸 , 你 和 我 知 道 多 少 ? 照 顧 者 肩 負 著 照 顧 家 中 「 殘 疾 弱 小 」 的 重 大 責 任 , 每 天 不 惜 犧 牲 自 己 大 量 的 時 間 , 全 天 候 照 顧 身 患 殘 疾 的 家 屬 , 只 為 讓 家 人 得 到 最 妥 善 貼 心 的 照 顧 。 但 是 , 這 卻 導 致 照 顧 者 不 知 不 覺 間 積 存 不 少 心 理 壓 力 , 更 甚 對 自 己 的 健 康 造 成 負 擔 。 許 多 照 顧 者 即 使 已 經 身 心 俱 疲 , 但 出 於 對 家 人 的 一 份 愛 , 仍 會 硬 著 頭 皮 繼 續 擔 起 照 顧 家 人 的 責 任 , 背 後 的 辛 酸 , 或 許 作 為 旁 人 的 我 們 永 遠 無 法 想 像 。

記 者 :   袁 新 岩   尹 櫻 霖   招 嘉 欣

曹 太 太 抗 癌 身 心 俱 疲 而落 淚 。 袁 新 岩 攝

後     

 正 所 謂 「 生 死 有 命 」 , 當 疾 病 驟 然 找 上 門 的 時 候 , 誰 也 沒 有 躲 避 的 能 耐 , 人 們 能 做 的 只 有 正 面 迎 擊 病 魔 。 曹 太 太 今 年 六 月 發 現 肺 癌 復 發 , 更 不 幸 已 變 成 末 期 癌 症 , 但 她 並 沒 有 屈 服 於 病 魔 , 反 而 積 極 接 受 標 靶 藥 物 的 治 療 , 而 她 的 丈 夫 曹 先 生 則 一 直 在 她 的 身 旁 支 持 她 、 照 顧 她 , 作 她 最 強 的 後 盾 。

「 現 在 太 太 已經 走 到 人 生 的 盡 頭 , 只 要 我 一 日 在 世 , 都 會 繼 續 照 顧 太 太 。 」 曹 先 生 堅 定 地 道 , 神 色 不 帶 半 點 猶 豫 。 自 曹 太 太 六 月 發 現 癌 症 復 發 , 由 於 癌 細 胞 已 擴 散 至 骨 頭 , 她 的 雙 腳 基 於 劇 痛 難 耐 已 完 全 不 能 走 動 , 只 能 以 輪 椅 代 步 。 這 半 年 來 , 一 直 都 是 曹 先 生 不 辭 勞 苦 地 照 顧 著 行 動 不 便 的 太 太 。 曹 太 太 一 臉 幸 福 地 道 : 「 他 每 天 推 我 出 街 , 帶 我 飲 茶 , 又 幫 我 洗 澡 , 真 的 十 分 貼 心 地 照 顧 我 。 」 話 畢 , 她 轉 身 望 向 丈 夫 , 向 他 投 以 一 個 感 激 的 微 笑 , 曹 先 生 亦 向 曹 太 太 報 以 微 笑 , 並 把 雙 手 搭 在 她 的 雙 肩 上 。 患 難 見 真 情 , 沒 想 到 突 如 其 來 的 病 魔 , 反 而 使 兩 口 子 的 感 情 變 得 更 為 牢 固 。

「 我 其 實 差 不 多 七 日 都 要 照 顧 太 太 。 」 , 曹 先 生 坦 言 每 天 都 忙 著 照 顧 太 太 , 生 活 十 分 忙 碌 , 忙 得 根 本 沒 有 任 何 私 人 時 間 。 可 是 對 照 顧 者 而 言 , 體 力 勞 動 固 然 使 身 體 疲 憊 , 但 令 他 們 最 受 不 了 的 , 是 不 得 不 面 對 家 人 的 日 漸 衰 弱 , 但 自 己 卻 無 能 為 力 。 曹 先 生 感 觸 地 道 , 每 次 想 到 太 太 已 經 逐 漸 步 向 人 生 盡 頭 , 快 要 離 開 這 個 世 界 的 時 候 , 都 會 感 受 到 異 常 的 壓 力 , 因 為 他 知 道 太 太 已 時 日 無 多 , 與 太 太 相 處 的 日 子 彷 彿 在 「 倒 數 」 一 樣 。

每 次 當 他 眼 見 太 太 飽 受 劇 痛 折 磨 , 但 自 己 卻 什 麼 都 幫 不 到 她 時 , 他 都 感 到 十 分 自 責 , 「 看 著 她 那 麼 痛 苦 , 但 我 卻 幫 不 到 她 。 」 , 曹 先 生 一 邊 擦 汗 , 無 奈 地 道 。 雖 然 不 能 減 輕 太 太 身 上 的 痛 楚 , 但 曹 先 生 一 直 盡 心 盡 力 照 顧 太 太 日 常 起 居 , 他 們 家 中 有 一 名 女 傭 , 但 曹 先 生 從 來 不 讓 女 傭 照 顧 太 太 , 「 我 怎 會 敢 不 理 她 ? 我 放 心 不 下 讓 工 人 照 顧 太 太 。 」 , 曹 先 生 只 會 讓 女 傭 幫 忙 打 理 家 務 、 做 清 潔 和 煮 飯 。 而 所 有 照 顧 太 太 的 事 情 , 他 表 明 凡 事 都 是 親 力 親 為 , 他 希 望 能 盡 丈 夫 的 責 任 , 好 好 陪 太 太 走 完 人 生 最 後 的 這 段 路 , 希 望 能 在 有 限 時 間 內 , 珍 惜 與 太 太 在 一 起 的 每 分 每 秒 。

 

 


2 0 1 3 年 , 家 庭 照 顧 者 中 約 有 47.5 % 為 6 0 歲 以 上 年 長 家 庭 者 。 來 源 : 社 聯 政 策 網

曹 先 生 今 年 六 十 多 歲 , 剛 退 休 兩 年 多 , 照 顧 著 同 樣 六 十 多 歲 的 曹 太 太 。 在 香 港 這 片 彈 丸 之 地 , 不 少 長 者 都 如 曹 先 生 般 , 擔 當 著 照 顧 者 的 角 色 , 照 顧 自 己 的 伴 侶 , 「 以 老 護 老 」 的 情 況 相 當 普 遍 。 根 據 香 港 統 計 處 2 0 1 7 年 一 項 調 查 , 發 現 香 港 約 有 二 十 八 萬 長 者 存 在 被 照 顧 的 需 要 , 而 當 中 近 三 成 的 主 要 照 顧 者 為 其 伴 侶 。 細 心 想 想 這 個 現 象 的 出 現 亦 是 人 之 常 情 , 伴 侶 與 自 己 風 雨 同 路 大 半 生 , 當 他 到 了 一 個 需 要 別 人 照 顧 的 階 段 , 作 為 另 一 伴 自 然 想 要 親 力 親 為 , 給 予 伴 侶 最 好 的 照 料 , 不 希 望 假 手 於 人 。

然 而 , 年 長 照 顧 者 面 對 著 一 個 嚴 峻 的 現 實 問 題 - 年 紀 大 、 體 力 久 佳 。 照 顧 者 往 往 需 要 全 天 候 長 時 間 地 照 顧 家 人 , 但 年 長 照 顧 者 礙 於 體 力 問 題 , 致 使 他 們 照 顧 家 人 時 份 外 吃 力 , 並 因 此 於 無 形 間 積 存 很 多 心 理 壓 力 。 據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2 0 1 8 年 一 項 有 關 年 長 照 顧 者 的 調 查 , 有 近 六 成 受 訪 者 表 示 每 星 期 提 供 超 過 4 0 小 時 的 照 顧 時 數, 相 當 於 一 個 全 職 員 工 。 調 查 結 果 亦 指 出 有 超 過 六 成 受 訪 者 表 示 面 對 「 沉 重 照 顧 壓 力 」 , 同 時 有 超 過 一 半 人 表 示 有 「 抑 鬱 徵 狀 」 , 可 見 年 長 照 顧 者 的 心 理 壓 力 真 是 「 啞 子 吃 黃 蓮 , 有 苦 自 己 知 」 。

 

一 人 頂 起 半 邊 天 的 照 顧 者 白 玉 。 袁 新 岩 攝

 

 

 白 玉 , 曾 經 也 是 一 名 照 顧 者 。 十 年 前 , 白 玉 需 要 同 時 照 顧 患 上 癌 症 的 爸 爸 和 媽 媽 。 十 年 光 陰 已 逝 , 回 首 過 去 , 她 依 然 認 為 那 段 擔 任 照 顧 者 的 日 子 是 人 生 中 最 辛 苦 吃 力 的 時 間 。

「 我 哪 來 的 時 間 找 人 傾 訴 ? 當 時 每 日 都 很 多 事 情 要 做 。 」 白 玉 感 嘆 地 道 。 當 時 的 她 , 每 天 都 要 照 顧 患 癌 的 爸 媽 , 縱 使 她 的 家 共 有 四 兄 弟 姊 妹 , 但 是 兩 個 妹 妹 均 在 外 國 生 活 , 而 在 港 的 哥 哥 一 直 對 父 母 的 事 情 不 聞 不 問 , 所 以 白 玉 只 好 獨 自 擔 起 照 顧 雙 親 的 角 色 。 當 年 沒 有 任 何 人 可 以 幫 忙 分 擔 照 顧 父 母 的 工 作 , 白 玉 坦 言 只 好 「 死 頂 」 。 雖 然 白 玉 的 意 志 十 分 堅 強 , 一 心 堅 決 擔 起 照 顧 爸 媽 的 工 作 , 但 長 期 的 體 力 勞 動 以 及 沉 重 的 心 理 壓 力 令 她 到 了 「 爆 煲 」 的 一 天 。

幾 乎 每 一 天 , 她 都 要 進 出 醫 院 探 望 住 院 的 爸 爸 , 回 家 後 再 照 顧 媽 媽 , 這 便 是 她 當 時 的 日 常 。 直 到 有 一 次 , 她 驚 覺 自 己 「 爆 煲 」 了 。 有 一 天 , 白 玉 如 常 地 往 醫 院 探 望 爸 爸 後 坐 巴 士 回 家 , 豈 料 登 上 巴 士 、 找 了 個 空 位 坐 下 後 , 她 突 然 覺 得 整 個 人 虛 脫 了 , 不 管 是 身 體 或 是 心 靈 上 已 經 到 了 承 受 壓 力 的 極 限 , 她 坦 言 : 「 那 一 刻 覺 得 自 己 真 的 很 累 , 身 心 都 很 累 , 感 覺 自 己 要 倒 下 了 。 」 , 白 玉 雖 然 意 識 到 自 己 已 經 身 心 俱 疲 , 但 那 一 刻 , 她 依 然 擔 心 在 家 的 母 親 , 她 當 時 還 顧 不 及 自 己 的 情 況 , 已 經 立 即 下 意 識 地 想 「 糟 糕 了 ! 我 不 能 倒 下 的 , 家 裏 還 有 媽 媽 要 照 顧 。 」 。

照 顧 者 如 果 有 其 他 人 支 持 ,  可 以 舒 緩 壓 力 。 袁 新 岩 攝

 「 一 個 家 庭 裏 如 果 有 人 出 事 , 全 家 人 能 有 商 有 量 , 一 起 思 考 如 何 處 理 和 一 起 照 顧 出 事 的 家 人 , 與 你 自 己 一 個 人 獨 力 承 擔 處 理 一 件 事 , 完 全 是 兩 回 事 。 」 白 玉 感 觸 良 深 地 道 。 她 隨 即 補 上 一 句 : 「 許 多 時 候 , 人 們 未 必 能 理 解 照 顧 者 的 辛 酸 , 皆 因 他 們 從 未 確 確 實 實 體 驗 過 照 顧 者 的 工 作 」 、 「 所 以 , 往 往 街 外 人 都 未 能 真 正 了 解 照 顧 者 的 感 受 , 而 這 個 時 候 , 家 人 的 相 互 支 持 和 關 懷 就 顯 得 格 外 重 要 。 」

白 玉 於 訪 問 結 束 時 , 突 然 有 感 而 發 , 語 重 心 長 地 道 : 「 照 顧 者 的 那 種 辛 酸 , 不 是 人 人 都 能 體 會 到 。 」 。 或 許 她 道 出 了 事 實 , 但 社 會 對 這 個 群 體 的 基 本 關 注 , 還 是 需 要 的 。

「 許 多 照 顧 者 照 顧 病 患 時 十 分 忘 我 , 往 往 疏 忽 了 自 己 , 長 遠 而 言 這 不 但 損 害 照 顧 者 健 康 , 更 影 響 到 照 顧 效 果 。 」 香 港 復 康 會 社 工 馬 麗 霞 姑 娘 說 , 「 照 顧 者 每 天 要 煮 飯 、 餵 飯 、 推 輪 椅 、 沖 涼 , 精 神 壓 力 很 大 , 身 心 俱 疲 , 最 後 照 顧 者 倒 下 了 , 成 為 了 另 一 個 患 者 。 」 馬 姑 娘 認 為 這 種 情 況 實 在 不 要 得 。 照 顧 者 是 一 個 家 庭 的 「 支 柱 」 , 擔 當 著 照 顧 家 中 病 患 的 重 任 , 從 長 遠 看 , 照 顧 者 倒 下 等 於 間 接 增 加 醫 療 體 系 的 負 擔 , 所 以 照 顧 者 絕 不 能 成 為 第 二 個 患 者 , 避 免 惡 性 循 環 出 現 。

馬 又 指 , 香 港 現 時 針 對 照 顧 者 的 社 區 服 務 有 限 , 加 上 照 顧 者 得 悉 相 關 社 區 服 務 的 途 徑 不 足 , 往 往 致 使 照 顧 者 不 知 道 「 怎 麼 找 、 去 哪 找 」 有 關 的 社 區 服 務 。 馬 表 示 , 雖 然 坊 間 亦 有 專 門 為 照 顧 者 而 設 的 暫 托 服 務 , 但 一 方 面 照 顧 者 得 悉 有 關 服 務 的 途 徑 不 多 , 另 一 方 面 由 於 這 些 暫 托 服 務 多 由 私 營 機 構 提 供 , 費 用 相 對 昂 貴 。 馬 笑 言 , 或 許 政 府 可 以 參 考   「 Open   Rice 」 這 個 應 用 程 式 , 設 置 一 個 專 門 搜 尋 社 區 服 務 的 大 眾 式 手 機 應 用 程 式 供 照 顧 者 使 用 , 方 便 他 們 隨 時 隨 地 找 到 支 援 。

香 港 教 育 大 學 心 理 學 教 授 侯 維 佳。 受 訪 者 提 供 圖 片

照 顧 者 自 我 解 壓 是 一 個 重 要 的 環 節 。

香 港 教 育 大學 心 理 學 系 侯 維 佳 教 授 表 示 , 照 顧 者 往 往 因 長 期 照 顧 病 患 , 精 神 會 變 得 焦 慮 、 憂 鬱 , 「 有 些 照 顧 者 於 自 我 認 知 上 未 能 認 清 自 己 作 為 照 顧 者 的 角 色 , 對 於 別 人 的 幫 助 比 較 抗 拒 , 不 認 為 自 己 處 境 困 難 , 甚 至 自 己 身 患 重 病 都 不 承 認 」 , 侯 認 為 , 照 顧 者 應 要 認 清 自 己 作 為 「 照 顧 者 」 的 角 色 , 有 需 要 時 尋 求 他 人 協 助 。

侯 維 佳 指 , 社 會 和 政 府 往 往 更 側 重 對 於 被 照 顧 者 的 支 援 , 但 對 照 顧 者 的 支 援 則 不 具 體 , 他 認 為 社 會 和 政 府 應 正 視 這 個 情 況 , 增 加 對 照 顧 者 的 支 援 。 侯 又 指 , 照 顧 者 應 要 避 免 長 時 間 處 於 「 作 為 照 顧 者 的 時 刻 」 , 可 以 學 習 「 自 我 抽 離 」 法 , 即 放 下 重 任 , 找 回 屬 於 自 己 的 時 間 , 哪 怕 只 是 短 短 的 1 5 分 鐘 , 也 要 抽 時 間 做 做 自 己 喜 歡 的 事 情 。 「 享 受 與 家 人 在 一 起 的 正 面 時 刻 很 重 要 」 , 侯 認 為 照 顧 者 應 多 與 被 照 顧 者 和 家 人 外 出 , 享 受 家 庭 樂 的 時 光 , 促 進 彼 此 間 感 情 , 照 顧 者 亦 可 多 與 朋 友 傾 訴 以 排 除 壓 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