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名人對談】曾鈺成:「港獨」等同自殺 劉銳紹:政府要負責

雨 傘 運 動 過 後 , 主 張 「 港 獨 」 的 香 港 民 族 黨 、 本 土 民 主 前 線 相 繼 崛 起 。 在 「 港 獨 」 議 題 逐 步 引 起 關 注 之 際 , 保 安 局 於 今 年 9 月 根 據 《 社 團 條 例 》 取 締 香 港 民 族 黨 , 而 政 府 官 員 及 建 制 派 則 指 「 港 獨 」 言 論 危 害 國 家 安 全 , 不 應 助 長 不 正 之 風 。

 記 者 : 李 家 汶   陳 宇 軒

 

劉 銳 紹 。吳 家 耀 攝

曾 鈺 成 。吳 家 耀 攝

「 獨 」 從 何 來 ?

對 於 「 港 獨 」 思 潮 的 冒 起 , 立 法 會 前 主 席 曾 鈺 成 認 為 , 「 港 獨 」 出 自 年 輕 人 的 叛 逆 心 態 , 並 指 只 是 一 小 撮 人 支 持 。 「 我 跟 很 多 年 輕 人 聊 天 , 他 們 都 說 不 支 持 『 港 獨 』 。 」 對 於 「 港 獨 」 是 否 出 自 對 中 國 人 身 份 的 不 認 同 , 曾 鈺 成 卻 不 這 樣 認 爲 , 他 這 樣 看 : 「 只 是 有 些 香 港 人 遇 到 說 普 通 話 的 人 時 , 會 覺 得 他 們 是 非 我 族 類 , 但 其 實 只 是 使 用 語 言 的 不 同 。 」 他 強 調 不 應 把 「 港 獨 」 與 身 份 認 同 掛 鈎 ; 他 更 指 , 不 是 所 有 香 港 年 輕 人 都 否 定 自 己 中 國 人 的 身 份 。

 時 事 評 論 員 劉 銳 紹 則 有 不 同 看 法 , 他 指 「 港 獨 」 是 由 政 府 製 造 出 來 , 「 現 在 的 年 輕 人 對 出 路 、 社 會 有 不 滿 及 訴 求 , 政 府 不 是 太 理 解 。 」 他 指 政 府 曲 解 年 輕 人 的 訴 求 , 「 港 獨 」 言 論 的 蔓 延 , 是 因 一 連 串 社 會 運 動 未 受 政 府 正 視 而 產 生 。

 劉 又 認 為 政 府 要 所 有 年 輕 人 都 認 同 其 價 值 觀 , 「 一 看 到 小 小 異 化 , 就 將 一 點 無 限 放 大 。 」 他 指 年 輕 人 得 不 到 理 解 , 於 是 用 自 己 的 方 法 爭 取 注 意 , 雖 然 「 前 衛 激 進 , 但 不 暴 力 。 」

 

 「 港 獨 」 與 言 論 自 由

爲 何 禁 止 「 港 獨 」 議 題 ? 曾 鈺 成 直 言 : 「 ( 『 港 獨 』 ) 明 明 就 是 不 對 , 宣 傳 就 更 加 不 對 」 , 他 更 以 此 比 喻 為 吸 煙 、 自 殺 等 , 不 應 鼓 吹 這 種 觀 念 。 他 認 為 「 港 獨 」 屬 大 是 大 非 問 題 , 不 應 以 言 論 自 由 為 藉 口 作 包 庇 。

 劉 銳 紹 則 指 政 府 打 壓 是 「 借 勢 而 噬 」 , 他 説 : 「 談 也 不 許 , 他 們 便 會 私 下 談 ; 做 也 不 許 , 便 會 私 下 研 究 。 」

 

「 港 獨 」 出 路

曾 鈺 成 認 爲 「 大 灣 區 」 可 以 擴 大 年 輕 人 的 視 野 , 也 爲 「 港 獨 」 提 供 一 條 出 路 。 他 説 : 「 只 是 少 數 人 不 喜 歡 大 灣 區 , 很 多 年 輕 人 想 往 大 灣 區 發 展 。 」 他 指 年 輕 人 掌 握 大 灣 區 機 遇 便 可 以 擺 脫 「 港 獨 」 思 路 , 前 往 大 灣 區 發 展 才 是 出 路 。

 對 於 目 前 的 境 況 , 劉 銳 紹 認 為 堅 持 言 論 自 由 最 重 要 , 「 像 接 力 賽 一 樣 , 要 代 代 相 傳 和 堅 持 」 , 並 寄 語 年 輕 人 「 心 態 駕 馭 事 態 , 眼 界 決 定 境 界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