蛇蟲鼠蟻 火災隱患 寮屋日常威脅多

縱 橫 交 錯 的 電 線, 接 觸 到 雨 水 或 會 引 發 火 災。  余 偉 詩 攝

據 地 政 署 數 據 , 截 至 今 年 6 月 , 全 港 有 逾 3 8 萬 已 登 記 寮 屋 , 遍 布 全 港 各 區 。 單 以 茶 果 嶺 計 算 , 現 時 就 有 約 4 5 0 個 已 登 記 號 碼 、 逾 3 0 0 0 人 住 在 茶 果 嶺 寮 屋 區 。 寮 屋 環 境 惡 劣 , 對 於 寮 屋 戶 , 蛇 蟲 鼠 蟻 只 是 小 菜 一 碟 ; 而 每 當 風 災 來 臨 , 寮 屋 居 民 擔 心 的 不 是 窗 戶 玻 璃 會 否 吹 爛 , 而 是 害 怕 自 己 家 的 屋 頂 被 吹 走 。

 

寮 屋 主 要 以 木 和 鋅 鐵 建 成 , 是 易 燃 材 質 。 許 生 表 示 擔 心 會 引 起 火 災 , 平 日 會 小 心 謹 慎 一 點 。 「 有 一 次 鄰 居 燒 焦 東 西 , 我 聞 到 味 就 立 即 大 叫 。 」 他 憶 述 當 時 情 況 危 急 , 幸 好 及 時 提 醒 他 們 , 否 則 後 果 不 堪 設 想 。 「 住 在 寮 屋 最 怕 火 災 , 一 定 要 小 心 石 油 氣 罐 , 萬 一 引 起 火 災 不 只 是 自 己 的 問 題 , 更 會 影 響 別 人 。 」

 

而 王 太 的 百 呎 寮 屋 , 旁 邊 就 是 溝 渠 , 她 形 容 環 境 衛 生 很 差 , 「 好 臭 , 在 家 做 飯 時 都 會 開 抽 風 機 , 旁 邊 渠 的 味 道 都 會 吹 過 來 」 , 王 太 只 好 每 天 倒 兩 樽 漂 白 水 到 溝 渠 中 。 她 又 指 平 日 經 常 有 蛇 蟲 鼠 蟻 入 屋 , 「 三 年 前 曾 在 家 中 捉 過 七 十 多 條 蜈 蚣 」 。

 

村 內 廢 置 寮 屋 、 雜 草 叢 生 , 容 易 滋 生 蚊 蟲 。 提 及 早 前 爆 發 登 革 熱 傳 染 病 , 許 先 生 稱 茶 果 嶺 很 多 蚊 , 每 天 都 需 要 拍 蚊 , 「 食 環 處 未 有 來 噴 過 ( 滅 蚊 藥 ) , 全 港 滅 蚊 就 應 該 是 派 人 在 山 邊 森 林 用 大 噴 霧 噴 才 有 效 , 只 用 槍 仔 噴 坑 渠 , 怎 麼 會 有 效 」 。 記 者 於 1 1 月 走 訪 該 區 , 只 是 一 個 下 午 , 已 被 蚊 叮 得 滿 身 包 。 縱 使 茶 果 嶺 街 坊 都 會 自 律 打 掃 清 潔 , 惟 政 府 始 終 沒 有 正 視 衞 生 問 題 。

 

寮 屋 環 境 狹 窄, 遇 上 火 災 時 難 以 逃 生。  王 鳳 思 攝

本 港 寮 屋 歷 史 要 追 溯 至 上 世 紀 五 十 年 代 , 當 時 大 批 難 民 湧 港 , 缺 乏 居 所 的 難 民 在 各 區 未 經 政 府 批 准 下 搭 建 簡 陋 的 房 屋 , 自 此 寮 屋 數 量 不 斷 增 加 。 在 1 9 8 2 年 , 當 局 為 寮 屋 和 居 民 登 記 , 並 發 放 寮 屋 牌 照 , 居 民 則 等 待 安 置 。 而 其 他 新 建 的 寮 屋 都 會  被 當 作 非 法 佔 用 官 地 。